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2013/05/20 16:25:51瀏覽1094|回應0|推薦1

孔夫子說:「七十從心所欲,隨手亂拿。」

昨天園區遊客數量破兩千,垃圾滿山,攀折花木,掘走植物,摸走商品。其實就是因為旅遊局辦的廉價一日遊,以爭取業績,破壞了旅遊品質。 我們長期觀察,其中破壞力最強的,莫過於七十歲上下的老大爺、老大媽。

何以如此呢?大陸朋友這樣分析:「七十歲的人出生於四十年代中晚期,文革時期風華正茂,很多是造反派紅衛兵,一生失敗:趕上了高考年紀大了;趕上可以經商了沒有本錢和本事;改革開放了這幫人被下崗了,物價漲了吧這幫人沒工資了。可是他們的子孫學會了消費和吃喝玩樂,這還需要從他們微薄的養老金裡面擠,所以他們有怨氣。這幫人往往借酒澆愁喝一些廉價酒水,吃一些菜場的邊角剩料度日。上了公交搶座位,遇到一日遊就偷拿東西。」

然而,還是有人兢兢業業,勤懇奉公的。

人都有兩途: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時窮節乃見,困厄之時,最能見出人品的高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764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