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天星、六月雪
2008/12/27 22:07:20瀏覽494|回應0|推薦1

 走在小團山的北坡上,和表弟談著家鄉的親長往事,表弟指著路邊的一片小小灌木,說:「這是六月雪,又叫滿天星。」,葉子細碎青翠,白色小花點點, 果然猶如雪花,遠望又如滿天繁星,和風拂過,微聞薌澤。他又說:「這樣的小灌木,在城裡居然要賣幾十塊錢。」我說:「這樣賣當然就只有幾十塊錢,假如花點巧思,可能賣個幾十萬。」表弟翹舌不下,我的心思卻已飄向了遠方。




 約二十年前,我在美國波士頓求學,一位已經移民美國多年、熱心華人社會公益的朋友邀我到家裡吃飯,並且提到有位老將軍希望見到我。我欣然赴約,和老將軍見了面,他卻不太搭理,逕自向門外張望。朋友大笑,重新引見。原來老將軍偶然讀了我在華人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以為我七老八十,要「拜見老前輩」,當然不把毛頭小夥子放在眼裡了。




 女兒、女婿接老將軍來美國同住,為他老先生將房屋擴建,還在院子中另外再建個工作室專供老將軍應用,照顧得無所不至。老將軍多次請我到家吃飯或是共度節慶,對我這個三十不到的晚輩非常熱切。老將軍工作室裡掛著張大千、黃君璧、姚夢谷等名家的畫作,都是題贈與老將軍的,我在裡面細加玩賞,不覺驚嘆老將軍的交遊。




 老將軍精於製作盆景,這些畫作就是盆景換來的。就中張大千所繪的一幅「竹林七賢」,就是先有老將軍的盆景,而後才有張大千的遣興仿作的。老將軍帶我到庭園中參觀他的盆景,取勢天然,大氣磅礡,縮千里於尺幅。老將軍還特別指點,日本人所做盆哉,多裁抑植物生長,斲喪天機,醜惡怪俗,慎不可取。




 老將軍收有徒弟一名,但是他嫌此人讀書不多、悟性不夠,所作盆景塵俗之氣太重。於是授我以親筆撰寫栽植盆景要訣一疊,望我能夠傳其技藝。老將軍的女兒待我如弟,此時卻不禁驚呼,謂此要訣久索不得,而我竟輕易得之。我既覺愧欠,於是告老將軍以學業繁忙,實不克分神學習盆栽絕藝,遂返其要訣。


 取得博士返國服務多年後,輾轉聽聞老將軍住不慣美國,隻身返台棲身養老院,不禁惻然。




 江南盆景素有五大名材之說,謂雀梅、榆樹、滿天星、九里香、水橫枝(梔子花)是也。這幾種植物都是能耐貧瘠、根系發達,多做修剪而不妨其櫱發者。老將軍所用樹材不乏這五大名材,而松、竹獨多。五大名材浪漫可愛,而松、竹勁茂清雅,皆構景優選。我當日無緣從師,今日卻見到坡上遍生滿天星,寧非偶然?






六月雪、滿天星、噴雪、白丁花、碎葉冬青


學名:Serissa serissoides (DC.)Druce


英文名:Junesnow


科名:茜草科 Rubiacea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