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茵陳
2008/12/27 22:02:18瀏覽607|回應0|推薦0

 到合肥工作前,蕙瑛已經有過膀胱結石、膽結石的經驗,據醫生檢驗,是由於個人體質對膽固醇的代謝有問題所造成的。到了合肥之後,工作繁忙,要面對全然陌生的環境,要照顧孩子們的生活,還要進行開發計畫。每天早上起來,先送孩子上學,再跑公家單位辦手續,到工地看工程,還要趕在孩子到家前回到家。


 到了2007年春、夏,蕙瑛膽結石症狀愈為嚴重,為恐家人憂慮,也怕影響工作進度,都避而不談,發作時以肩撞牆,期盼或能讓石頭轉向,可以略得安寧。


 我暑假前去,只知膽結石發作,卻不知嚴重到如何程度。但是看到她蹙眉喊痛,我知道情況不好,但是她已經為兩個孩子剖腹生產挨了兩刀,實在不忍心再讓她挨刀。我遍查資料,知道除了體質以外,生活習慣也是重要原因。睡眠一夜,全無進食,分泌的膽汁便少,如早上再因忙碌略去早餐,膽汁將更為濃稠,流動不易,於是容易固結成石。此外,多做勞動,水分蒸發太多而未及時補充,也有類似效果。這都是她常有的毛病。我寄望由我盯著她,能夠改變生活習慣,減輕症狀,免於挨刀之苦。




 春日遲遲,我走在山徑上,表妹告訴我路邊一棵植物是茵陳,我驚喜莫名,問她:「這真是茵陳?」「是啊!」就是朱自清《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中:「河中眩暈著的燈光,縱橫著的畫舫,悠揚著的笛韻,夾著那吱吱的胡琴聲,終於使我們認識綠如茵陳酒的秦淮水了。」我們只聞其名,未曾得見的茵陳。更重要的是:我讀了這篇文章後,對茵陳大感興趣,遍翻典籍,偶然發現茵陳蒿湯可以解熱、去溼、利膽,雖然時間久遠,記憶已模糊了,但是現在因為心中存著事,一下子就勾起來了。


 取剪刀剪了一撮,回到市區家中,趕忙翻檢書籍,反覆比對圖解,確定是茵陳無誤,也肯定「大棗茵陳湯」是治療肝膽結石的驗方,我特別還查出,茵陳煮水,可以做為飲料,常喝無礙。紅棗本是家中所有,很快就煮好備用了。顏色果然碧綠可愛,但是我無心觀賞。自己先嚐嚐,發現有些草腥味,還好紅棗的清香可以掩蓋些,憶起製作茵陳酒的過程中可以加糖,所以加糖無礙,略加些做為調味,再喝一大口,確知無礙,就央求蕙瑛喝下。

 初時有些忐忑,因為蕙瑛對草藥的接受程度不高,沒想到她卻順從地喝下。每天喝下來,不知是否為了安慰我,根據她說,膽結石作痛似乎有緩解的趨勢。我存著奢想,或許膽結石能夠痊癒,就免了開刀。每次上山,必定搜尋茵陳的身影。


 暑假過後,我回到台灣,沒有人再為蕙瑛剪草作湯,雖然多次電話提醒催促,她總是因為工作太忙而忽略。2008年初,再訪小團山,大雪覆蓋全山,哪還見得著茵陳的蹤影?蕙瑛終於難忍疼痛折磨,在春節前住院治療,開刀的當天正是她的生日。


 她從手術房出來,麻藥還沒醒,我看著她蒼白的面容,心裡念著:只要我在這裡就好 了,只要有茵陳就不會開刀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