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山待兔
2008/12/27 19:45:46瀏覽315|回應0|推薦0

 郭磊是我大堂哥的兒子,常駐小團山,每每必須要巡山,有時外出買物品或是巡山回來,偶爾帶了我們意想不到的物件。




 有一次,他帶了一隻兔子回來,已然死亡,但是身上卻沒有傷痕。我們稱讚他好本事,居然能徒手抓兔子。他卻說是半路撿來的,令人不解。他推測是附近有電網,兔子觸網驚跑,到了團山之上力竭而死。眾人不知如何處理,他後來將兔子剝皮後醃製風乾,炒菜打了牙祭。




 他說,晚上起來上廁所時,常常看到幾對亮晶晶的眼睛,準是成隊的野豬家庭,白天躲起來避人,晚上到塘邊喝水。野豬的力氣大,吃東西葷素不忌,除了莊稼、樹根、野果外,也吃昆蟲,在山上有時甚至可以看見雉雞被撕開的屍體,旁邊就清楚地印著野豬的蹄印。我們隔開界線的鐵絲網,也曾被野豬頂開過。




 又一日,在水塘邊工作,居然看到一隻蛇,約有一庹的長短,也就是成年人張開兩臂所伸的長度。他要旁邊人幫忙,拿網子迎上前去,將蛇手到擒來。捉到後家人都不敢處理,所以拿到附近街上賣了,得了三十塊錢(人民幣)。




 雉雞是小團山常見的動物,五彩斑爛,甚是美麗,我們每每不經意見到。有次狗伴著我走在山徑上,走著走著,突然向山坡上竄去,在雜樹叢中趕起了一行雉雞,我跟在後面算,好傢伙,足足有七隻,一定是雉雞的窩。




 2008年的春節,山上大雪,我們帶著孩子在山上過個特別的新年。郭磊下山買鞭炮給孩子玩,回來居然就拖著一隻雉雞,頭耷拉著,已經死了。我不太高興,因為曾經特別囑咐過他,山上的動物都不要撲殺,儘可能和牠們和平相處。他指示給我看,雉雞胸口一個小洞流著血,是被鉛彈打中的,他是在半路上路邊撿到的。推測是有人打獵,卻給飛了,沒能發現,所以任牠死在路旁。原來十幾年前政府收繳了槍枝,農民卻還是有自製土槍,常常打些野味,自己補補營養,或是在市集出售。孩子們圍著看,都憐惜著雉雞,又要看又有些害怕和不忍。




 對我們來說如此美麗珍稀的鳥類,在山裡卻是司空見慣,對農民來說,不過是生活的補貼罷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