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芡實和菱角
2008/12/27 19:41:59瀏覽473|回應0|推薦0

 在到小團山的半路上,兩側除了水田,還有些陴塘,就在距小團山兩百公尺遠處,兩側各有一個小水塘,一個濁些,裡面種了菱角;一個清些,裡面種的是芡實,卻也有白鵝和孩子們在裡面嬉水。


 芡實葉子浮在水面,略似荷葉,但是卻有刺狀凸起分布在葉面,葉的邊緣也會翻折起來,很像大王蓮。它屬於睡蓮屬,也產類似蓮子的果實,稱為芡實,又叫做雞頭米,澱粉含量高,熱量易吸收,成為老人和幼兒的補養食品,台灣也將之和淮山、蓮子、茯苓並稱為「四神」,但是咀嚼不易,窮人拿來作食品充飢的多,富人只求甘肥,大約是不愛吃的。《洛陽伽藍記》中,北魏中大夫楊元慎貶抑南方人,說南方的窮人「網魚漉鱉,在河之洲;咀嚼菱藕,捃拾雞頭;蛙羹蚌臛,以為膳羞;布袍芒履,倒騎水牛」稱之為「寒門之鬼」。合肥地處江淮之間,兼具南北風土,此等描寫,卻對了此間的生活。




 此間土菜,更有一種長梗,在雞湯中煮的軟爛鮮滑,不知是何物。經詢,才知竟是芡實的莖,也是異味。


 我們每次坐車經過,看到孩子們脫的精赤條條,沈浮在芡實塘中,笑鬧其間,總覺得有趣。夏末,居然看到路邊有人載了一拖板車的菱角,濕淥黑紫,趕忙跳下車來,要向駕車的農人購買。他告知有人訂了,要給人送去,我們大失所望。他卻笑盈盈地搖搖手,回身向水塘走去,又回頭招了招手,示意我們跟過去。原來他又再下塘,為我們摘些菱角來。


 初摘起的菱角,外殼還軟嫩,不像市上所買的堅硬難剝,撥開後的菱角果實有些清香,吃在嘴裡鮮嫩甘甜。要跟他多買,也買不得了,尤其幼嫩的菱角,為數不多,我們也就只買了兩包。問他收益,一個小塘,不須多照顧,一年收個一次,大概有個千把塊的收入,對農家來說,也就不錯了。


 多次在合肥吃藕,都覺得特別甘脆,非常喜歡。街里巷間又傳聞包河的藕無絲,因為包公鐵面無私,也不與人藕斷絲連也,當然做為軼事趣聞便是了,認不得真。看來吳中寒門之鬼「 咀嚼菱藕,捃拾雞頭」的生活,對我還是蠻相宜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