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理盲濫情的原因
2013/09/16 15:58:46瀏覽576|回應3|推薦3

「有機會、有關係,在找工作,喬事情,我也會托有辦法的人關說,這沒什麼。不然,自己會吃虧。」

「在我們地方,要擔小學老師、要進公家機關當臨時人員,甚至到農會貸款,承包工程等,盼能順利,若有關係打個招呼,沒有關係去送紅包建立關係,否則,你什麼也拿不到,大家都習以為常,沒什麼嗎!」

與幾位鄉親聊天,我才發現「關說」、「托人情」、「打招呼」已是我們傳統文化根深柢固的價值觀念,這觀念很難動搖。

「假如你沒有關係,別人關說成功,損害你的利益,你會怎樣?」我好奇的問。

「當然我會痛恨!可是沒辦法啊,別人有錢有勢,只有自認倒楣。」另一位鄉親回答說。

因此,馬英九因王金平關說,對王金平開鍘是做錯囉?我順便接著問。

「馬英九太不懂人情事故,手法太粗糙,令人討厭。」

「對啊!他油電雙漲、徵證所稅、要蓋核四、要與阿共仔簽什麼服貿協議,根本是要害死我們台灣人,讓我們台灣人不要活,非罷免他不可。」還有一位鄉親氣憤的說。

「像王金平這樣的好人,馬英九還欺侮他,王金平沒有生氣,還對馬英九那麼尊敬。我們台灣人有情有義,也太善良了,才被外省權貴欺侮。都是民眾瞎眼了才會票給馬英九。」還有年紀稍大的女鄉親邊說邊拍桌子罵。

「還有馬英九好像皇帝,他要辦誰就辦誰,這怎麼可以?」一位青年大學生接著說。

我回說:「王金平是國民黨員,他的立法委員身份是由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馬英九是國民黨主席,他可循國民黨黨紀開除王金平國民黨員身份,即喪失立委資格,喪失立委資格,即喪失立法院長寶座。假如王金平不是不分區立委,而是自己靠競選,一票一票的選出來,馬英九也無法動得了他,只能循正常的法律途徑解決。」

年輕的大學生表示:「先生,虧您還是老師,那有這樣!我只知總統沒權摘掉國會議長的職位,這應由司法判決,難道三權分立你不懂?」

我向他解釋說:「透過司法解決是最好的辦法,但司法程序拖延甚久。馬英九根據黨紀開鍘不算違法,畢竟黨有黨紀就如校有校規,不遵守黨紀,黨的秩序難以為持。王金平幫反對黨黨鞭柯建銘喬司法背信案,要求檢察官不用上訴,這在民主國家的剛性政黨也會祭出黨紀。就像台聯黨開除他們林世嘉立法委員的黨籍一樣,使其喪失立委資格,可是案子小,卻無人議論。」

「聽沒啦!我只知道我們南部人不能被欺負,王金平是我們高雄人,我就是要挺他。」一位中年婦女隨即向我嗆聲。

談到此,我想我無法再說什麼。台灣會演變成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與台灣仍存有地方型和偏狹型的政治文化有關。不要說一般民眾,就是連知識份子對於「政黨政治」的知識也是茫然。凡是只講情義而無是非,只有地方、鄉土、黨派利益而無公益與公義的概念,這樣的國家永遠也只能停留在第三世界。談到此,我想我無法再說什麼。台灣會演變成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與台灣仍存有地方型和偏狹型的政治文化有關。不要說一般民眾,就是連知識份子對於「政黨政治」的知識也是茫然。凡是只講情義而無是非,只有地方、鄉土、黨派利益而無公益與公義的概念,這樣的國家永遠也只能停留在第三世界。談到此,我想我無法再說什麼。台灣會演變成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與台灣仍存有地方型和偏狹型的政治文化有關。不要說一般民眾,就是連知識份子對於「政黨政治」的知識也是茫然。凡是只講情義而無是非,只有地方、鄉土、黨派利益而無公益與公義的概念,這樣的國家永遠也只能停留在第三世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yi101&aid=8544095

 回應文章

chyi101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9:37

特偵組監聽合法,是依通訊保障監察法第五條第三款為之,柯建銘渉不法利益,當可監聽,因監聽而意外查出王金平關說,與打擊異已無關,怎算是東廠?比喻不倫不類。

特偵組檢察總長是由總統提名,需向法務部與總統負責,因法務部長涉關說疑案,自然只能向總統報告,怎能算小報告?

總統依國民黨主席身份處理自家黨員,只能說不高明,但未違法。若走司法程序,固然最好,但緩不濟急,待司法判決,王金平已做完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國民黨員,幫反對黨黨鞭喬事,已觸犯黨紀,要是這是發生在民進黨,民進黨黨鞭幫國民黨主席喬事,民進黨會不處理嗎?

從你發言就知,人品粗俗,沒有大腦,以不知為強知,隨意罵人吃馬大便的馬迷,毫無家教可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08:06
1樓的,

馬政府若真有東廠,你還能在此狂言?

馬政府若真有東廠,還會有那麼多的媒體意一直罵馬總統,罵到翻天而毫不收歛?

請別得了便宜還賣乖,還引喻失義呢!!

其實,我倒覺得以王金平為首是瞻的藍,綠政客,一干人等,更像是朋黨,這個比喻應是更恰當,你說是吧!!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06:24

馬政府的東廠在監聽異己.這才是問題的本質

這是一個邪惡的政府

至於關說

也不是馬英九說了算

有關說

特偵組可以起訴相關人等不是嗎?

夜奔官邸去跟馬打小報告

這不是很醜陋嗎?

誰理盲濫情?

就是專吃馬大便的馬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