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動原始碼
2011/04/01 22:48:19瀏覽1198|回應0|推薦0

個人覺的這是一部很好看的科幻片,姑且不論是否有其它片的影子,單就本身結構鋪陳及合理敍事的角度來看,都相當有水準。而且在愛情的主軸之外,導演試圖加入的群體關懷及豁達的人生體悟等,都可以讓觀眾在看完片子後,仍有持續的想像空間。

以上是我在看過片子的當下、個人最直接的想法!在此,我打算由三個角度切入來陳述我所看的東西;在敍述之前,先看電影中文版預告及片商對這部片的簡介(取自奇摩電影)! 

★借殼出竅、扭轉時空!《2012》《明天過後》億萬製片打造全新片種!
★《惡靈古堡4:陰陽界》特效團隊巔峰力作,分秒緊張、驚悚爆錶!

最新科幻動作驚悚鉅片《啟動原始碼》充滿驚心動魄又緊張刺激的懸疑轉折,以高智商又快節奏的情節挑戰觀眾對於時空概念的想像,描述一名美軍特種部隊上尉,被招募加入一場極機密的實驗計劃,卻發現自己身陷一起曲折離奇的特殊任務。

柯特史蒂文斯上尉(傑克葛倫霍 飾)在高速行駛的列車上驚醒,卻不知自己為何身在此處?對面坐著對他微笑直視的陌生女子克莉絲汀(蜜雪兒莫娜漢飾),顯然她認識他。柯特躲入洗手間,驚訝地發現鏡中的人不是自己,而他皮夾中的證件顯示他的身份竟是中學教師史恩,當他對週遭的一切毫無頭緒、百思不解時,整輛列車卻突然爆炸!

幾乎在同一瞬間,柯特再度驚醒,竟發現他身處某個高科技單位的隔離密室,視訊螢幕上一位女軍官(薇拉法蜜嘉 飾)要求他報告所見的一切。原來,他正在執行一項名為「腦波原始碼」的極機密實驗任務,奉命調查這宗芝加哥火車爆炸恐怖攻擊事件。在這項前所未有的實驗中,他的腦波被植入遇難者史恩的腦海中,以史恩的軀體重返整個恐怖攻擊爆炸前八分鐘的時空現場,企圖透過景像還原,來追查炸彈客真兇,以便及時阻止下一波將危及芝加哥數百萬人口性命的炸彈恐怖攻擊。

當柯特回到車廂爆炸前史恩的身體時,坐在他眼前的克莉絲汀,正是史恩的女友,但柯特根本不認識她,一心只想緊緊把握這短短的八分鐘,去尋找任何與可疑炸彈客有關的蛛絲馬跡。他必須一次又一次地進入史恩罹難前的身體,再從痛楚萬分的爆炸中甦醒,與實驗團隊重新分析鎖定目標後,又再次重返現場,重複經歷可怕的火車爆炸,直到找出元兇為止!

當柯特快要查出爆炸的真相與始末時,他發現就在一次次與克莉絲汀短短八分鐘相遇互動後,竟對她心生憐惜,他獲悉愈多的資訊,愈確信自己能夠防止這個致命的爆炸事件發生。就在最後一次透過實驗重返爆炸前現場時,他做了一個最大膽的決定──他不只要揪出真兇,還要救她一命!到底他能改變時空,扭轉命運嗎?

_/_/_/_/_/_/_/_/

OK!接下來,我會由「建構電影的科學背景」、「電影劇情的邏輯」及「其它值得分享的片段」分別作陳述:

建構電影的科學背景

電影的中文海報上寫了八個字「借殼出竅、扭轉時空」,就這八個字做出發我們來探究「建構」這部科幻片背後的「科學假設」。

「借殼出竅」是本片的主軸--也就是「原始碼」(Source Code)這個極機密的計劃,這項前所未有的實驗中,主角的腦波被植入遇難者史恩的腦海中,以史恩的軀體重返整個恐怖攻擊爆炸前八分鐘的時空現場,企圖透過景像還原,來追查炸彈客真兇,以便及時阻止下一波將危及芝加哥數百萬人口性命的炸彈恐怖攻擊。

當然,這是導演及編劇所建構出來的「科幻場景」,合不合理?見仁見智!假若,我們先接受這組「假設」,認定這些都可能「發生」,基於這樣的「場景」,那我們要問:主角回到的那「死前8分鐘」到底屬於哪個「時空」?主角不斷回溯的「死前8分鐘」是真實的還是虛擬的?

我真的不得不推:導演在這些關鍵上的處理是很聰明的!他藉由博士及女軍官「欲言又止」的表達,一方面表現出博士及女軍官對下個爆炸案的關心、一方面也暗示了他們對主角只是「工具人」的設定!於是,導演就有了「不直接告訴觀眾他的設想」的正當性,這也避免了真正觸及「平行宇宙」這個議題。

但是,導演不必講,看電影的觀眾如果要明白大部份的電影片斷,還是得思索這些問題。因此,我會花一些篇幅,來說明所謂的「時空」:

先針對「時空」的概念做個基本的說明:至今,科學家其實並沒有一套對「時空」最合理的解釋,對於我們所身處的「宇宙」現有一個在物理學中尚未被證實的理論「平行宇宙」--根據這理論,在我們的宇宙之外,很可能還存在著其它的宇宙,而這些宇宙是宇宙的可能狀態的一種反應,這些宇宙可能其基本物理常數和我們所認知的宇宙相同,也可能不同。

Hugh Everett認為有無窮多個平行的宇宙,而我們所經歷的只是其中的一個,存在的決定性便是我們選擇了哪個不確定要素!

假設有一瓶子X,而現在有三個不確定要素:分別為是否丟瓶子、掉下去的瓶子是否打破、是否撿起沒有破的瓶子就會出現4個平行世界:

起┬→不丟→(A)
 └→丟┬→瓶子破了→(B)
    └→瓶子沒破┬→撿起→(C)
          └→不撿起→(D)

實際上在多元宇宙的量子物理學概念中,不同的世界還是可以互相交集,稱之為平行世界實際上有誤導性。以上述例子的引申,可視為中間有不同的狀況,但是某些因素發生之後會回復至同樣的世界,例如在上述例子的A以及C就有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變成完全一樣的世界,而上述的A之後可以是放下瓶子後變成D一樣的世界。而另外一些原因做成瓶子破了所以做成A, C及D的世界與B的再次交集也是絕對有可能的。

以上是WIKI對「平行宇宙」摘錄;主要是說明:「多重時空」在物理學及哲學界是存在的,姑且不論「真偽」只要先「相信」這個假設,那有助於本片的理解!

有了「平行宇宙」的概念後,再回想電影的情節安排,似乎大多數的發展都還蠻符合「科學」的--至少符合「平行宇宙」的假設。

舉幾個明顯的例子:

一、主角回到罹難者史恩的「死前8分鐘」,那為什麼史恩不知道的事情,會期望主角知道?為什麼史恩沒做過的事情,主角能做?

二、每次的「死前8分鐘」,雖然很像互動式的電玩,大致的場景及劇情安排都很雷同,但是主角更動了某些細節,就會得到「即時」而且「不同」的回應,也就是每次的「死前8分鐘」都不太一樣,哪個程式能做到?

三、雖然一直強調「死前8分鐘」,但是眼尖的觀眾早就發現,其實根本不止8分鐘!的確,主角是回到爆炸前的「8分鐘」開始他的「借殼出竅」,但如果主角逃離了「爆炸」呢?

.....當然,還有很多的場景及劇情片斷可供證明,我就先暫此打住!

回到電影中文海報上寫了八個字「借殼出竅、扭轉時空」,最末的四個字「扭轉時空」,「扭轉」的是哪個「時空」呢?相信大家都心理有數了吧!

電影劇情的邏輯

有了基本的「科學背景」後,接下來我打算再來深究的是「劇情的邏輯」!

(當然,寫過劇本的人都清楚:「人物及場景的設定」和「劇情的編排」常常是相互影響的,愈老練的作者愈會避開二者的衝突,但是有衝突不代表是壞事,常常到最後,人物及劇情的發展是不受作者「拘束」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504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