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霧驚魂
2009/06/06 18:13:32瀏覽979|回應0|推薦0

這是去年在台上映的驚悚片,YAHOO電影院的劇情摘要如下: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風雪令小鎮電力中斷,鎮上居民湧至鎮上超級市場購買糧食。可是置身超市之內,帶著兒子的大衞(湯瑪斯傑恩飾)發現周遭被一股神秘詭異的薄霧籠罩,而霧中更彷彿有神祕物體在蠢蠢欲動…。大衞知道,唯一能活著逃離的方法,就是困在超市的居民們必須同心協力,然而面對死亡,人性能否無私?隨著恐慌漫延,居民各自露出本性,主角開始懷疑:究竟是迷霧可怕,還是在超市內露出人性猙獰一面的居民們更令人心寒?

今年五月STAR MOVIE開始強力播放!(我就是在某個週日的晚上在電影台看完這部片。)

電影試圖要探討的是人性對於恐懼的反應,導演他說:「在恐懼之下,社會倫理被遺忘,迷信取代了理智,恐慌代替了思想。史蒂芬金原著故事精彩之處,在於迷霧把人困在超級市場裡,人們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店外的霧並非真正的威脅,真正可怕的是人心險惡,各自互相敵視。忽然之間,你的鄰居和朋友們都崩潰了,變成危險人物。」

於是,電影中呈現了許多不同人的反應,個人覺的最精彩的當然就是瑪莎哈登所演「迷信」的獨居老婦--不但不思考如何面對眼前伸手不見五指的迷霧危機、反而「帶領」瀕臨崩潰的人群「淪陷」於她自己也不解的「迷信」裡。

而這種「可悲的人性」不單來自於「愚蠢」、「無知」或是「自大」!更大的一部份是來自於「恐懼」,如同英文海報上的句子「Fear Changes Everything」,而以「恐懼」出發所衍生出的人性黑暗面,正是造成驚魂的「迷霧」....

 

「未知的恐懼」是最令人恐懼的,而由恐懼所形成的「絕望」則叫人心寒。

電影裡「迷霧」就代表著「未知的恐懼」,這些「恐懼」因為「人性」而改變了「Everything」,形成了最後的「絕望」!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這個史帝芬金以及導演所丟出來的問題:「如果你在極度恐懼又極度絕望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30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