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淚
2010/03/28 13:25:40瀏覽527|回應1|推薦0

「眼淚」是一部講「轉型正義」的台灣電影作品,拍攝及放映約在西元2009至2010間,故事設定在「國民政府白色恐怖統治」到現在的台灣社會, 講一位因「動用私刑」「終身遺憾」的刑警故事。

姑且先不論電影的拍攝技巧等「細節」,這類故事本身在敍述上就有先天的「主觀性」存在:南哥主演的警察老郭,因為過去用私刑誣陷了小雯的毒蟲爸爸,所以對吸毒致死案件的追查有了無可救藥的執著,最後由「曾經」的「加害者」變成了「隱性」的「受難者」。

沒錯!「加害者」和「受難者」這類政治的詞彙很適合用在本片!似乎導演想要追究並不只是「受難者」的「遲來的正義」,過去壓迫的痛苦,也發生在「加害者」身上,曾經參與「動用私刑」的過去,不僅毀滅了「受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也禁梏了「加害者」的靈魂。

於是,貫穿全片的Slogan「代誌没解決、原諒無可能」就變的很有「煽動性」。「曾經」的「加害者」背負著秘密,以到安養院當義工「照顧」「受難者」中風臥床的老婆;到檳榔攤買檳榔、處理挑釁事端,來「照顧」「受難者」的女兒....來「贖罪」。但是,「代誌沒解決」就算做了再多,「原諒」仍然是「無可能」,這就是這個故事的「基調」。再做「政治」上的衍生:目前的「綠色」陣營或是所謂的「受難者」聯盟,可以針對這個「基調」要求「加害者」「追究真相、釐清責任」,以期能夠「和解共生」。

「揭開歷史傷口」的導演想說的應該不只是如此....

否則,「認錯」的老郭就能夠開心的坐在他自己的生日宴會上和他的家人「和解共生」!

否則,小雯就不只是和她仍然中風臥床的媽媽呢喃:「爸不是個很壞的壞人,那個人也不是個很壞的警察」。

否則,導演也不必把老郭導成「隱性」的「受難者」:住在老舊旅店的「總統套房」、執著的「追求真相」卻被上司及部屬「陷害」。

.........................

退一步思考:因為上司命令「限期破案」,他們只好找個神智不清的毒蟲來「屈打成招」。在這個層面上來看,老郭這個「劊子手」也是個「限期破案」的「受難者」。他不做,自然也「有人會做」,「獨善其身」並無法「兼善天下」,不只在那個年代、任何年代都適用!

我未曾生活在那個年代,而且那個年代早己是過去,針對老郭和小雯的故事,不同背景觀念的人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及衍生的想法,我就不再往下推斷了。

_/_/_/_/_/_/_/_/_/_/_/_/_/_/

[備註]
單純針對「電影」本身,我個人是很有意見的:故事人物的角色刻劃有點大小眼,陳述的故事略嫌片斷甚至有點不合理。而且電影的裝飾性鏡頭有點多、剪接的邏輯也屬於比較跳躍式的,比如:老郭片頭刑求紅豆的台詞,提到「台南那件事」;交待純純害死同學時,插入對弟弟「夢幻」回憶;老郭在片尾被關狗籠;片子收尾的「機車之行」...等。 (當然,也很有理由相信,瑕疵是由於不足的經費所產生的。)

圖片取自http://tears2009.pixnet.net/blog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3892521

 回應文章

佚名
知易行難
2010/03/29 21:05

我也看了這部片, 當時就覺的"小朋友們能真的體會當事者的痛苦"嗎?

像最近很夯的"癈死刑"的話題, 不是當事者叫別人原諒都很容易.....

沒有批評您的意思, 只是覺的本片真的有拍出那種氛圍. 不管您喜不喜歡....

chwu246(chwu246) 於 2010-04-05 12:41 回覆:

回到電影的基本面: "片子拍的好不好看, 能不能反應人性或是時代, 這才是影片能否長存的關鍵."

如果"佚名"兄(我猜您是男的,如果猜錯,請告知改正)認同的話, 也許就會和我一樣 對這部片子的處理--甚至包括後續上片後的promotion, 發出"惋惜"的聲音.

我想說的是...某些綠營的地方人士表現的有待加強.

以上是個人想法. 謝謝您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