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日之癢
2009/02/10 01:12:13瀏覽763|回應0|推薦1

剛看HBO播的「七年之癢」,講的是美國人的「速食愛情」,輕易的愛上別人,卻更容易的「想要分手」,內容乏善可陳且不合情理(當然有可能是HBO剪片的緣故),不過某些橋段倒是可以看出導演的「喜劇」功力。

一面看片子,一面讓我想到漢朝司馬相如卓文君有名的「數字詩」的故事(有可能是元人偽作,歷史愛好者請勿非議):
話說司馬相如受武帝賞識,拜官加爵,春風得意。因武帝下詔,所以司馬相如須與卓文君暫別,一晃就是五年。這五年當中,司馬相如飛黃騰達,但也漸沉迷逸樂,甚至有了要納妾的想法,因此對卓文君有了「休妻」的想法。卓文君日夜盼著丈夫的家書,沒料到盼來的家書卻只寫著十三個數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

卓文君一看便明白丈夫的意思:數字中缺「億」,即表示丈夫對她已無情「意」。
於是回信寫到:

一別之後,
兩地相懸。
只說三、四月,
誰知五、六年。
七絃琴無心彈,
八行字無可傳。
九連環無故折斷,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思念,
千掛牽,
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
百無聊賴十倚欄。
重九登高孤身看孤雁,
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
六月間心寒不敢搖蒲扇。
五月石榴似火,偏遇冷雨催花瓣;
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煩亂。
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
飄零零,二月風箏線扯斷。
噫!郎君兮,盼祇盼,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速食」也許可以填飽肚子,但是某些食物的美味,也許就無法細細品味了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263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