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生命中的蘇格拉底
2011/01/31 23:52:51瀏覽1134|回應2|推薦5
引用文章「我生命中的蘇格拉底」徵文活動開跑!分享好文就有機會抱回好書!

 
眾所週知, 蘇格拉底雖貴為「希臘三哲」之首, 但並未留下自身的著作傳至後世! 現今世人對蘇格拉底的認識, 主要來自其學生--如柏拉圖的「對話錄」等文獻。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我很喜歡的一部片子。片中有一段對話, 我深受感動: 「丹, 一切事情都有目的, 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這場意外怎麼可能有東西讓我善用? 」「丹, 並沒有所謂的意外, 每件事都是一項功課。相信你的生命, 一切都有目的」....
 
這部片真的很好看, 劇情就不在此一一細述, 可自行找片來看。言歸正傳, 來談一下「我生命中的蘇格拉底」:
 
在我有限且尚未結束的生命旅程中, 我職場上的前老闆是我至今難忘的「蘇格拉底」。以世俗的眼光來看--他對我其實很不好, 相關的記載, 我在2008年所寫的「關於我最近工作狀態的簡短筆記」裡有詳細的記載; 過了快二年半了, 每每回想起那段「工作狀態」, 老實說--真的是「感恩」多過「不滿」!
 
在比較年輕的時候就碰到挫折, 尤其是多數人認為的不公平, 對一個相對年輕的工作者而言, 絕對不能算是「壞事」! 像「蘇格拉底」詰問他的學生一樣, 碰到帶有偏見的上級, 在不需要「敵人」的狀態下, 尋求自我的生存空間, 並因此茁壯, 對一個像我這樣自小求學當兵都「一帆風順」的嬌生子而言, 是很可貴的。
 
如片中告訴我們的事實--「一切事情都有目的, 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他用「身教」教了我一件重要的事--「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不公平, 不想、不能面對的人, 除了面對之外, 別無它法」, 相關的想法我在2008年的「碰到「壞」老闆」裡有刻骨的描寫。
 
民國一百年的今天, 我還留在原來的公司, 不但開始帶人, 也有了自己的team, 現在回想那段過往.....真的, 我們都是「過河卒子」, 真的只能「勇往直前」去「面對」生命中可能發生的「挑戰」, 並在過程中「享受」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4845767

 回應文章

chwu24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碰到那些不好的人....
2011/02/12 16:43

過年完的這幾天, 我又重看了一次片子, 尤其是最後一幕-- 活在當下--仍令我震撼!

引用 樹菊嬤 的人生哲理: 倒數第三點, 頗有同感, 故轉貼於此.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人都推這部電影
2011/01/31 23:57

前來賀歲

 

http://blog.udn.com/tomy41/4825128

↑美女照片認領及來聽好好聽的合唱歌曲

http://blog.udn.com/tomy41/3370743 

↑來看美麗的新娘及很棒的訂、結婚手冊參考

並誠摯的感謝您的推薦與到訪及讓我登尋人啟事

提前特來這兒賀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