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名狀
2008/08/09 23:57:16瀏覽1192|回應0|推薦3

這是一部令我深受感動的電影,以下是從電影網站上節錄的說明,個人感想 後補。

根據家喻戶曉的歷史紀實,滿清四大懸案《刺馬》改編,故事展開於江蘇巡撫龐青雲竟於就職典禮上遇刺身亡,引出三位結義兄弟在動盪大時代中,改造命運的史詩傳奇。

華語電影的一代武俠片大師張徹亦曾經拍攝同名電影,並成為不朽代表作,不過,陳可辛強調今次並不是重拍《刺馬》,而是借同一個歷史事件,表現一段盪氣迴腸的兄弟情,是一齣刻畫戰爭殘酷現實與英雄事蹟的全新風貌之作。

《投名狀》創下耗資四千萬美金的驚人紀錄,三位國際巨星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首次合作,中國著名才女兼《傷城》女主角徐靜蕾合演,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陳可辛執導;中國電影集團、寰亞電影、MORGAN & CHAN影業有限公司、中影華納橫店影視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博納電影發行有限公司、北京橙天舞臺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業有限公司,聯合投資;中國電影集團主持國內發行,發行拳電影發行有限公司(Arm Distribution)及寰亞電影發行有限公司全球發行,鐵定今年十二月聖誕新年檔上映,勢將成為最熱門的話題電影。

前言
十九世紀中葉,舉世都在動盪變革中:歐洲─德意志帝國成立;美國─南北戰爭;日本─明治維新;中國─鴉片戰爭、香港被割讓、太平天國定都南京…;風起雲湧,此起彼落。時代的巨輪不會稍一止息,全世界在戰亂中走向現代,時勢造就了英雄的誕生,亦摧毀了人性的純真…


故事大綱
一心想要叱吒風雲的清軍將領龐青雲(李連杰 飾),在一場戰役中全軍覆沒,在走投無路下他被一群打劫太平軍的山賊趙二虎(劉德華 飾)及姜午陽(金城武 飾)收留,趙二虎是一個肝膽相照的漢子,他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人,就是視如己出的兄弟姜午陽和他的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

結果這群山賊因為清軍的圍剿下傷亡慘重,而姜午陽在打劫太平軍糧車一役中,被龐青雲冒死相救,於是從此他以龐青雲馬首是瞻,並且力挺他帶領他們投靠清軍。趙二虎在顧全大局的情況下將大哥的位置拱手讓給龐青雲,於是三人納『投名狀』歃血為盟,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可是沒想到龐青雲發現趙二虎的妻子蓮生,竟然是他曾經在落魄流浪的路上遇見的神秘女子,兩人還有一夜露水姻緣,而這段感情卻為兄弟情誼種下禍因……

一心想要名留青史的龐青雲,利用趙二虎和姜午陽成立了山字營為清廷效力,但是他因為大權在握之後越來越野心勃勃,而趙二虎冒死拉攏了四千太平軍隊加入陣營,卻沒想到龐青雲竟陷二虎於不義,屠殺了整批降軍,甚至還設計離間個性耿直單純的午陽,並計畫殺害趙二虎。雖然他越來越接近自己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是卻沒有想到自己早已悖離了當初立下的『投名狀』。

最後就在龐青雲登上江蘇巡撫的就職大典上,功成名就的輝煌時刻,他竟然死在刺客的刀下……,到底是他樹敵太多還是…

巨星陣容
1870年秋,大哥 (李連傑飾演) 一身官服,在城牆頂俯瞰自己的就職典禮舞臺;充滿理想、胸懷壯志的他,如果沒有走上這條不歸路,極可能是推翻腐敗清庭的新中國革命者之一,創大事業名留青史,可惜……

兩個強盜和一個女人改變了他的一生,造就了他的成功,亦導致他最後的毀滅。這兩個強盜是曾跟他矢誓生死與共的結拜兄弟:二哥 (劉德華飾演) 和三弟 (金城武飾演),而那個女人正是二哥的妻子蓮生 (徐靜蕾飾演)。

率性而為的二哥,乃一條光明磊落的好漢,在亂世中淪為強盜,帶著幾百人到處劫掠,他為人盜亦有道,就算打劫也「劫七留三」,留一條活路給被劫的村民,而劫掠所得就拿來分給和他同住一條山村的良民,所以深得眾心。二哥一生人最愛兩個人,一個是蓮生,一個就是十三歲便跟了他做強盜的三弟,把自小成為孤兒的三弟視如親弟。

三弟身上有一種獨特的男人魅力,除了狼的野性和殺手的狠冷,更有著少年才有的天真浪漫;因此在他的生命中,同生共死的兄弟情義是他視如生命的永恆感情。自從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大哥這個陌生人為替他擋箭而受了傷,令他深感救命的恩情,天生的狂熱使然,他對大哥的崇拜竟超過他對二哥的崇拜。

在二哥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付出傷亡慘重的代價後,三弟極力主張他們三人結拜為兄弟,由大哥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二哥為了不想令三弟失望,也為了不想自己的一班同村兄弟陷入絕境,他不計較個人得失,將首領地位拱手讓給大哥。

作為男人世界中的一個好兄弟,二哥在女人世界中卻是一個失敗的情人,一個不合格的丈夫,濃烈的大男人熱血,令他少了那種迷住女人的浪漫魅力;他的妻子蓮生卻偏偏又是那種深信一見鍾情的浪漫主義者。所以,儘管他當年救出被賣到揚州當雛妓的蓮生,儘管他很努力的去關懷蓮生,但目不識丁的他就是沒有蓮生所喜歡的文人書卷氣,始終得不到她真心的愛。

為實現天下沒有戰爭的太平盛世理想,大哥借助以二哥、三弟為首的一班兄弟的力量,成立「山字營」暫時為清廷效力,原來是要借助攻打太平天國結集軍力;但是隨著他大權在握,大哥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令他要清除一切的障礙。他不惜和二哥決裂,屠殺被二哥勸降的太平軍降兵,只為怕降兵造反。他利用三弟的狂熱性格,說服他站向自己那一邊。

本來,大哥距離成功已僅有一步之遙,但他的作為傷透了對他崇拜不已的三弟。就在就職大典上,就在權勢如日中天的最輝煌時刻,大哥竟橫死于刺客之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211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