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完美搶案
2008/06/22 23:55:10瀏覽5169|回應0|推薦3

In the beginning

這是去年底在台灣上映的片子,英文片名為Chaos(混沌)。

在正式的不負責影評前,先說些廢話:
Chaos指的是一種確定的但不可預測的運動狀態,外在表現和純粹隨機運動一樣,都具有不可預測的特性。但Chaos在動力學上是確定的,它的不可預測性是來源於運動的不穩定性,也就是Chaos對無限小的初值變動和微繞也具於敏感性,無論多小的擾動在長時間以後,也會使系統徹底偏離原來的演化方向。

它至少有以下三個特性:
1.對初始條件的敏感性及依賴性。
2.臨界水平,指的是非線性事件的發生點。
3.碎形維,它表明有序和無序的統一。

多數學者最常用二個例子來解釋Chaos,
其一,碎形Fractal;其二,蝴蝶效應

Fractal依學者的定義,是指「局域和整體以類似方式所形成的形狀」,圖形可參考上圖In the beginning。

而有名的蝴蝶效應,就直接引用美國氣象學家Lorenz 1963年解釋空氣系統理論時提過的話來說明:「一隻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的蝴蝶輕拍它的翅膀,也許兩週後就會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若以西方的民謠對此現象作註解:

丟失一個釘子,壞了一隻蹄鐵;
壞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
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
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
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帝國。

馬蹄鐵上一個釘子是否會丟失,本是初始條件的十分微小的變化,但其“長期”效應卻是一個帝國存與亡的根本差別。這可以說是Chaos的基本想法。

廢話講完,回到電影本身:(希望會更有感覺)

西雅圖的某個早晨,五名歹徒闖入一家銀行劫持了在場的近四十名職員和顧客。儘管他們表現得訓練有素,經驗老道,但百密一疏,仍被一位銀行職員偷偷按響了警報器。警察迅速包圍街區後,劫匪的頭目羅倫茲要求和警官康納對話。康納(傑森史戴森)曾在一次辦案過程中直接導致羅倫茲兄弟的死亡,而現在他正因一次嚴重失誤處於停職階段。在警方的要求下,正在度假的康納勉強接受了上級的任務,和剛踏入警屆的新手德克(雷恩菲利浦)成了搭檔。就在銀行遭劫的現場,康納憑藉豐富的辦案經驗,他決定強行進入銀行,才能避免人質陷入更大的危險。但卻因SWAT特警隊的干涉造成無妄的爆炸及槍戰,銀行頓時變得像戰場。混亂中,羅倫茲與他的人馬利用冒死四處逃竄的人質當作人牆,煙霧散盡後,警方赫然發現嚴重的錯誤──搶匪混在人質中逃跑了.而接下來銀行清查失竊物品,卻發現搶匪沒有動過現金櫃或金庫內鈔票的任何跡象.迷霧重重中,康納與德克將面臨一場比他們想像中更為激烈的戰鬥,正與邪的較量正式開始……(以上是片商寫的劇情簡介

基本上, 「超完美搶案」是一部「反傳統」的「警匪」電影,劇本裡並沒有設定「好人」或「壞人」這樣鮮明的角色,而是用Chaos來貫穿全片,也就是現實生活中並沒有真正的「英雄」,警察不再是「正義」的化身,歹徒也不再只是「邪惡」的大壞蛋,取而代之的是游走在正邪之間的灰色人物,如同你我。「正義」和「邪惡」只在一線間,然而,不良的體制讓「搶案」發生。

再回到電影,建立在「半調子」Chaos想法上的劇本(不好意思,好像太嚴厲了),似乎「浪費」了二大動作巨星-傑森史戴森和衛斯理史奈普,沒有辦法滿足觀眾期待的近身肉搏戰(會不會只有我這樣想?),前半段的槍戰尚稱流暢但又好像有點普通,槍匪要求談判和走脫的過程 似乎老套了些,「老少配」警察搭檔加上彼此複雜「背景」的拍片手法 讓故事有點無聊....

而這類的「警匪片」,主軸大致上是「發生案件」,「正義的主角」出現並展開「找尋邪惡對手」的過程,中間穿插「犯案動機的推理」和「內賊到底是誰」的橋段。如同前面寫的,這是一個「反傳統」的「警匪」電影,所以相同主軸下,導演安排「正義和邪惡只在一線間」的思考,一連串的隨機事件,微不足道的線索,引發出和「傳統」不同的結局,以為不相關,最後才發現原來主角早盤算過....

看完全片,會覺的有點可惜:片子的構想不錯,引用Chaos的理論來建構劇情,由「傳統」的方式出發推演出不同的結局;卡司也不差,至少可以發展出像「刀鋒戰士」或「玩命快遞」一樣的精彩的動作片;結果....電影還是蠻好看的,結局也讓人深省,但總覺的,可以再更好。(迷之音:會不會是因為中文片名所造成的期待,最後期待「小小落空」後的「小小不滿」?)

最後,還是忍不住再掉一下書包:Chaos為什麼和蝴蝶扯上關係?


主要因為Lorenz 導出的公式,將它原本的Chaos三維系統畫成圖形,他覺的很像一隻蝴蝶(個人覺的不像),再加上大師自己為了解釋,掰了一個「蝴蝶拍翅膀的故事」,所以就讓蝴蝶效應變成Chaos的「代名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246&aid=19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