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闔眼的植物人
2013/05/29 09:17:02瀏覽5365|回應0|推薦101

            

               

                                  (照片來自網路;非健彰本人)

 

健彰(非真名)自XX基金會轉到安寧病房後,就不曾闔過眼。這是我們短時期的觀察所得,這結論卻也得到他的看護的證實。

 

「他不睡覺嗎?」有一天,我好奇地問他的看護。「我想他是睡的,不過,植物人不都是不清醒的嗎?睡不睡都一樣;唯一我可以斷定的是他眼睛一直都是睜開著的。」這位王姓男看護篤定地說。不過,我的問題卻仍然沒得到解答。 


根據我曾上過的關於「昏死」的課:植物人的腦幹大多還沒完全被破壞,因此,他們可能會有無意識的反應、呼吸、咀嚼食物、打呵欠、皺眉等動作,卻不會思想,對於他們周遭所發生的事也完全沒有覺知,因此,他們的這些動作是與生俱來的,也不具任何意義。但是,這個描述卻好像不適用於健彰。 


第一次走近健彰的病床時,只見他面無表情,雙眼瞪得大大地定焦在天花板上,不時有「呼呼」的呼吸聲從氣切的管子傳了出來;因為體內積水,四肢浮腫,腹部也鼓得很大。看到這個被鎖在軀殼裡的靈魂,雖然不明白他的病況,我還是非常不捨。一邊輕輕拉著他的手,一邊貼在他耳朵旁對他說:「健彰,難為你了。我知道你有苦說不出,心中的悶氣不是我們可以想想的。」聽我這麼一說,他的兩眼依然盯著天花板,卻有眼淚緩緩滲了出來。 


他顯然聽到了我的話,而且有了反應!我知道人甚至在剛往生時,都還有聽覺,更何況只是長期昏迷的植物人;所以,健彰聽到了我的話不足為奇,但是,又做了有意識的反應,這就與傳統上對「植物人」的定義有些出入了。 


我心中感到震撼,卻有更多的不捨。健彰想必有什麼委屈或不平需要述說,卻礙於身體的狀況而無法表達;多麼悲哀,也多麼值得同情! 


後來,當一位自稱是健彰三姐的女士來訪時,更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健彰不僅再次掉淚,而且變得相當躁動。他姐姐看來對這種情形已經習以為常,只輕聲對他說:「不要激動喔!」而已。 


據這位女士說,健彰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子。中學畢業後,就進入職場,當一名貨車司機。每天早出晚歸,平日工作努力,待人和氣,做事盡責,深受同事的敬重。結婚後,育有一男一女。然而,因健彰工作太忙,也許疏於照顧太太,使得她難耐空閨的寂寞,而紅杏出牆,導致兩人婚姻破裂。後來,健彰認識了另一個女孩子,談及婚嫁時,有人警告他說這個女孩子染有許多惡習,但是,熱戀中的健彰哪聽得進去? 


說到這兒,健彰的三姐嘆了一口氣,接著說:「果真如大家所料,竟然是歷史重演了!」生了兩個女孩子之後,健彰的第二個太太就開始抽煙、酗酒、賭博,甚至濫交男友,可是,健彰對她的需索卻百依百順;除了每個月的薪水自己只留下幾千塊錢零用,其餘悉數交給老婆之外,對於她所欠的賭債,也都想法舉債償還。奈何他太太食髓知味,竟然勾結男朋友來敲詐老實的健彰。當兩人的詭計被識破後,健彰只得與之離異。兩個女兒,大的歸母親,當時只有九歲的珮君(非真名)則與父親相依為命。 


離婚後的健彰繼續開車,對珮君疼愛有加,但是,珮君一方面想念姐姐,另一方面也對自己的命運自怨自艾,加上青春期的反叛心理作祟,就常與老爸頂嘴。健彰想盡辦法取悅女兒,但是,珮君依然我行我素,讓健彰傷透腦筋。  

 

                     

有一天,健彰拖著一身的疲憊回到家,準備了晚餐後,女兒竟嫌菜不好,而要出去和朋友吃飯。健彰一句話沒說,躲到房裡,自己一個人喝起悶酒來。他本來就身體虛弱,心中鬱卒,加上時常為賺多些錢而加班,因而疲勞過度;現在又生悶氣、喝悶酒,正是形成「最佳風暴」各項因素的大結合 健彰越喝越多、越想越不值得,一氣之下,終於爆了血管,而且因為腦子缺氧太久,竟至昏迷不醒。搶救無效之後,就被送到專門收養植物人的XX基金會;女兒也被安排住進少年監護機關。 


住在XX的健彰,眼睛就是如此睜得大大地,像是在等著珮君,又像是在控訴著世事的不平似的。珮君也許是功課忙,也許是內疚之故,很少去陪伴老爸。只有這個三姐對他的遭遇異常憐憫,定期去基金會看他。這也是為什麼健彰看到她時激動、興奮的緣由了。 


健彰的病況每下愈況。這天,他體內所積的水分不僅由口中冒出,也從氣切的管子口滲了下來。這種事已經重複發生過;解決的辦法是抽腹水,讓病人舒適些,但是,過幾天之後,腹水又積。三姐傾向就讓健彰好好上路,不再折騰他;但是,主治醫師則以為如果健彰走時能夠舒適,那也是安寧照護所追求的。三姐被說服之後,床邊四周的布簾拉了起來,醫師及護理師在裡邊開始為健彰抽取腹水。 


過了好一陣子,布簾拉開,一切清理乾淨,健彰又像往常一般瞪著大眼地等待著,不過,大家心裡有數,健彰的時辰快速地逼近了;他的三姐一直在打手機


那天中午過後,一個瘦瘦的少女袪生生地出現在安寧病房,一定是珮君了!護理長馬上放下手邊的事,迎了過去。 


珮君知道老爸病危,雖有護理長陪著,卻不敢走進病房,而只坐在交誼廳的椅子上飲泣。護理長問她有話要說給爸爸聽嗎?珮君點點頭,卻說:「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於是,護理長就拉著她的手,陪她一起走近健彰的病床。健彰好像感覺到珮君的臨在似的,又顯得很激動。珮君見到即將離她而去的爸爸,心中的感傷與愧疚更讓她難過得哭了起來。護理長就一手拉著珮君的手,一手也輕輕把健彰的手拉向床沿,讓兩隻父女的手緊緊地交疊握住,同時對健彰說:「健彰,你疼愛的珮君來看你了。她有話要說,卻說不出口。就由我來代她說吧:爸爸!我很愛你,可是都不曾說出口。我要為以前的不懂事、與你頂嘴而道歉;我也要謝謝你疼我、愛我。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你不用擔心。我不忍心你受苦,更捨不得你離開我們,可是也請你放下,無牽無掛地好好走。」護理長說完,珮君哭得更大聲了。健彰的兩眼早在護理長剛開始說話時,就一直注視著這個他鍾愛的女兒,而且淚水緩緩地滲出。好一幅感人的父女重逢圖!當時在場的每個人都熱淚盈眶;那個景象也深深地印在大家的心目中。誰說植物人沒有知覺? 


當天下午,健彰在珮君與三姐陪伴、環視下,安然離世;那時,他心中想必是充滿感恩與滿足的吧! 


我們都為健彰慶幸;還好,有貼心、善解人意的護理長及時幫珮君向他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而讓他在時辰到時,能夠了無遺憾地上路。 


向臨行者道謝、道歉、道愛、道別正是安寧精神之所繫。但是,我想除了「道別」之外的「三道」,卻也都是值得我們在平時就該常常學習、實踐的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763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