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死亡的智慧
2009/12/10 01:00:54瀏覽2747|回應11|推薦104

很多人在得知自己得了重症,經過了庫布勒羅斯醫師(Dr. Elizabeth Kubler Ross)說的「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消沉-->接受」五個階段的精神狀態之後,自怨自艾、把自己完全與社會隔絕,或怨天尤人、將環境鬧得天翻地覆而令人聞聲卻步。莫瑞史瓦茲(Morrie Schwartz)卻是個例外。

本來在大學教授社會心理學的莫瑞於1995年數度在泰德卡勃(Ted Kopple)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全美電視節目「夜線」(Nightline)受訪,公開談論他被診斷得了「漸凍人」(ALS - Lou Gehrig's Disease)的不治之症之後的心路歷程,希望藉由電子媒體喚起大家對生命與死亡的重新認識,因為他一直就有「唯有學會如何面對死亡,才能懂得如何生活得有意義;也唯有學會如何生活得有意義,才能懂得如何面對死亡」的信念。1997年,他以前的學生、名體育記者米奇阿本(Mitch Albom)寫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記述他與莫瑞十四個禮拜之間對生命各層面種種問題的對談,特別是記載老師對這些事情的心得與看法,以及他與絕症「相處」的各種做法。該書發行後,高居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歷久不衰。在這之前,莫瑞已先後以筆錄及口述的方式,完成了於他死後出版(1996年)的Morrie:In His Own Words (中譯本叫《墨瑞的11則心靈箴言》)。

這本莫瑞自己的經驗之談分成兩個部分:「認識自己的現況」,和「達到自己希求的境界」。前者奉勸得了不治之症者要學會接受自己病體的極限、處理自己頹喪的心境、哀痛自己失落的一切、接受本身的現況、和緬懷過去的時光;後者鼓勵大家要保持積極的態度、寬待自己、繼續與他人交往、處理本身的感情與心境、發展靈性的依託、和誠實面對死亡等。在短短的一百八十幾頁當中,一向樂觀進取的莫瑞誠懇、坦白、無私地分享了他自己在那極端黯淡、絕望的生活中,如何處理自己軀體的各種痛苦與急遽惡化的病情、如何保持自己心靈上的平安與腦筋的清醒。他坦然的態度、細膩的感受、敏銳的觀察和真摯的叮嚀充滿全書。更重要的,他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智者。譬如說,他要大家在為自己失去軀體方面的能力哭泣之後,應該感恩自己身體尚有某些功能、自己還有一些日子好活;他也要病人開放心胸去接受週遭家人、親朋的關切,但是,另一方面也要向他們清楚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卻不將之強加諸於他們身上。他自己努力把每個僅剩的日子過得慈悲、安祥、有意義,就像「在辦一個充滿歡欣的生前告別式一樣」(為本書寫引言的保羅索門的話);同時,他也以自己的經驗作榜樣,鼓勵與他同一處境的人全力活出不會後悔的人生。

一般說來,這本書是寫給病入膏肓、正面對死神召喚者的,但是,為一般願意以「正視死亡而計畫人生」的人來說,也是一本必讀的好書。因為惟有真正了解死亡或認識面對死亡威脅的心境時,我們才能更珍惜生命、不會虛度短暫的一生。聽到垂死的他說:「對於建立新友誼、或連繫老朋友,永遠都不會嫌遲;對於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人、活出自己想活的人生,也是如此」,我們應該會禁不住地鼓勵自己把握時間、善渡生命,以便將來彌留之際,可以驕傲地告訴自己:我的確遵照莫瑞的話努力去做了;我沒有白活!

也許因為我曾經陪伴過幾位在生命最後階段的舊同事和親人、目睹他們的掙扎,也許也因為我現在有機會在安寧病房服務、參與了許多臨終病人面對死亡的情景,更也許因為我在下意識中已在為自己的將來作準備,我對身處生命末期的心境特別感到興趣,因此對這方面的好書籍也就更加愛不忍釋手。這本莫瑞以11則箴言的現身說法,字字珠璣,全書讀來,令人感動非凡。

有句我在一所安寧之家偶然看到、而特別喜歡的話:「如果我們不能在生命中增加時日,那就在時日中增加生命吧!(If we can’t add days to life, let’s add life to days)」。莫瑞不僅在他自己所剩無幾的時日中增加了不少多采多姿的生命,他也希望別人有此福分與智慧。

莫瑞於1995年11月4日去世,但是他給後人的影響和鼓勵將隨著他的談話與著作永垂不朽!

(本文之"濃縮版"曾刊載於十二月九日加西版"世界日報")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chsu43/1963284

(莫瑞與泰德卡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3397602
 引用者清單(2)  
2009/12/13 12:42 【★串珠の六度空間★】 心選- 面對死亡,喵喵也有努力在做...
2009/12/10 10:58 【Happy Helen】 How many days and how mnay seconds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愛無悔
2009/12/23 13:01

不知死,焉知生?

慧日心寬萬象明,春風身暖八方迎。

人生自古誰無死,典範遺今即永生。

大愛周施天地在,浮雲淡對世間名。

紅塵歲月宜輕品,好謝千秋造化情。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23 14:50 回覆:

謝謝絲兄的好詩! 問題就在如何寬心而見慧日, 如何暖身而沐春風. 絲兄說得好: 唯有廣施大愛,淡對功名,才能在離開紅塵之前,存著感恩之心,無恨無悔地"上路" . 共勉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子建
2009/12/21 12:11

子建爺爺的文章如天使愛音傳人間,這本書我讀了兩三次,淺淺的文字深深的溫柔與愛,在讀的過程中也有療癒的效果.

thanks!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21 13:50 回覆:

法蘭溢美,我愧不敢當. 高興你也喜歡墨瑞的書.這位"活在當下"的見證者的話語果真會帶給所有的人無限的希望與鼓舞.

Take care!


Lydia-惠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喵喵也有努力在做...
2009/12/13 12:14
子建大哥~
If we can’t add days to life, let’s add life to days
(如果我們不能在生命中增加時日,那就在時日中增加生命吧!)

這句話喵喵也很喜歡,跟您借用,放在簽名檔,隨時提醒自己更要堅持不斷去為更多孩子們奉獻.謝謝您!

喵喵現在也是努力的''在時日中增加生命!''呢
!!...三月起,由腳踝離譜的腫脹痛開始...到全身一堆問題....大小毛病完全檢查不出,喵喵就已有了心理準備了. 醫師說不準.不敢說.不敢判定, 因為連儀器都檢查不出來,醫師也無可奈何.只說我的身體構造真神奇.彷彿外星人!!甚至祝福我~自求多福?!

哈!~我這外星人,異於常人的體質,就也只能靠自己超強的意志力和身體的自我療癒功能...過一天賺一天了.能活多久?...自己也說不準!...幸好,喵喵多年前已經走上志工之路,如今更是使盡全力,要讓生命無憾.今年下半年的我,帶著一身病痛,卻為孩子們忙得很高興,像個工作狂似的.一忙起來,反而都忘了一身的不舒適了!!.....呵呵!~說不定無形中就痊癒.又多活好幾十年了呢,那可就真是奇蹟囉!!

您分享的這句箴言,帶給喵喵更大.更篤定的力量,堅持''終身志工''的理想!...子建大哥,謝謝您!!.....^^
 


-★☆★ - ★☆★ - ★☆★ - ★☆★ - ★☆★ - ★☆★-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3 13:06 回覆:

恭喜Lydia擁有異於常人的體質, 不過還是要定時追蹤才好. "不能増'量',就努力重'質'"的原則也適用於生活上的一切.

願你健康!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死亡的智慧
2009/12/12 05:17
不為失去的而沮喪
只為擁有的而歡笑
這是多麼瀟灑自在啊~~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2 14:46 回覆:
莫瑞真是瀟灑而自在 -- 我人都該學習的榜樣. 謝謝EZ!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0 22:56
幾渡進出手術室   對死亡已看開了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1 00:28 回覆:
恭喜樓主修成了這人生中最難的一門功課. 也期望樓主保重!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 子建 的分享 + 借版向 Happiness 祝福
2009/12/10 21:28

子建住北美,且在服務臨終者;北美環境的人,對臨終生命多有一種宗教信仰薰陶的豁然嗎?還是多有現代人懷疑信仰的末後惘然?有什麽印象較深刻的與我們分享嗎?

子建,請恕借您這版面讓我向 Happy Helen ( Happiness) 說:"遲來的祝福── 生日快樂!"( 近日她關閉留言及回應,不能對她說話了。而我近日少逛部落格,她快手的貼文我不及追上,跳看題目時漏了她生日那篇,昨天才發覺呀!!期望她路過看到這裡。)謝謝 子建 了!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1 10:00 回覆:
安寧照顧的目的在讓末期病人在身心靈三方面都得到妥善的照料,讓他們得享各方面的"平安"與"舒適". 宗教只是其中"靈性"方面的一種薰陶而已.其他,醫療(症狀管理),社工,復健,家屬的安撫等也都不可少. 台灣近幾年來,安寧照顧在趙可式博士的推廣下,也頗有成就.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生命
2009/12/10 21:17

謝謝子建老師分享這篇好文章

人生要面對的課題很多

人一生的大事應該勇敢面對

最重要的是能夠認清自己

在短暫的生命中能留下什麼有益社會的事

   水 羚 祝福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1 10:01 回覆:
謝謝水羚的分享與補充!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live is to die
2009/12/10 11:07

Life is an endless life when one dares to face the fact --eventually we'll die.

Life is days full of blessings when one believes the truth--there are no days better than todays.

Two days of the week that begin with " T" can be Tuesday and Thursday, but we don't only live for those two specific days. How about " today" and " tomorrow" ? Always make full use of todays, but never say die even though tomorrow is still mysterious.

Why people always say " wait a second"? Haha, how many seconds are there in a year?  Amazing figures if we count it seriously. There are 31,536,000 seconds in an ordinary year (60*60*24*365) and there are 31,622,400 seconds in a leap year.

Haha, we always think we still have plenty time to waste. But we may forget the fact that we only have twelve seconds in a year and they will be January second, February second, March second, April second, May second, June second, July second, August second, September second, October second, November second and December second.

People tend to cherish and value something rare and unique but take everything free and ordinary for granted. If every second can be cherished and valued, life is everlasting. If per day is celebrated with a thankful and joyful attitude, life is forever young.

( Haha, I wish I could be quiet and focus on my thesis writing, but it seems quite impossible. Thanks for sharing thought-provoking concepts about life and death.)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0 13:11 回覆:
Thanks for your insightful comment, Helen, full of so much wisdom and good intention. Good luck on your thesis writing!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這句
2009/12/10 08:51

如果我們不能在生命中增加時日,那就在時日中增加生命吧!

我常常認為人不要害怕去嚐試,雖然未知也總比待在原點浪費生命好!

至少在生命即將結束時而不遺憾!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0 13:23 回覆:
"努力使自己在生命即將結束時絲毫不覺遺憾"應是我們都要追求的目標. 共勉之! 謝謝愛麗絲維維的補充!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這句
2009/12/10 08:26

If we can't add days to life, let's add life to days. 

這句話適用所有的人, 健康與否.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0 13:34 回覆:
在某種範圍內,現代的醫學可以在生命中稍微增加時日; 但是,不管如何,在時日中增加生命,讓生活過得多采多姿,過得有意義,是每個人都該努力的! Thanks, Chengkchen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