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聰明的台灣選民
2009/12/05 23:31:00瀏覽1784|回應3|推薦24
我剛剛(11點多)看了2009年的三合一選舉結果,才進blog發現應該要交評論功課……一言以蔽之,只能說,台灣的選民不斷在民主化的過程中進步,政黨也一定會被迫於跟著進步,這是值得高興的現象。

十七席的縣市長中,民進黨雖然只贏了四席,但贏者大贏,輸者小輸。有些大贏的縣市像雲林縣、屏東縣,固然勝選本在意料之中,但我想相信這些縣市的得票總數,可能比原先民進黨自己預期的都高。

更讓人驚訝的是,以前號稱藍軍鐵票區的澎湖縣、台東縣,開出票數卻如此接近,澎湖湖縣只差幾百票,還要驗票。這些都是傳統的藍軍地盤,想必綠軍也預期自己會輸,畢竟地方自治數十年來,國民黨在這些區域一直都是用同樣的策略在選,也一直都贏(事實上這次也沒有輸)。有名嘴說如此驚險的得票率,是藍軍的失敗,我倒覺得國民黨沒有變,變的是人民。因此,與其說是藍軍的失敗,不如說是那些縣市選民的進步。選民改變了,政黨若不跟著進步就會漸漸被淘汰。

此外,像桃園縣、新竹縣,基隆縣,都是大家認為國民黨應該贏得輕鬆的縣市,因為兩縣都有地方執政優勢加上中央的資源挹注,而對手提出的人選,卻是沒什麼選舉經驗的年輕一輩或是空降的學界菁英。在此情況之下,兩黨的得票數卻都拉的比預期中更近,顯然選民渴望改變的心情,是給執政者一則不可忽視的警訊。

國民黨仍然保住12席,民進黨只多贏了一席宜蘭縣,其實執政的權力結構並沒有太大改變。但兩黨的得票率卻拉近至47比45。換算下來,不過百分之一的選民,就可以改變藍綠的版塊了。

一方面,選民用得票率給國民黨一個教訓,但又沒有在席次上讓民進黨有太驕傲的空間。如此,讓贏的人謙虛,給輸的人希望。聰明的台灣選民,選得真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3561900

 回應文章

曾韋禎
澎湖不算藍軍鐵幕區
2009/12/08 21:06
澎湖不算藍軍鐵幕區,民進黨的基本盤沒輸多少,甚至還贏過。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台灣有不少愚民,而且多於理智選民!?
2009/12/06 14:56

1. 馬英九政府的國家政策嚴重傾斜財團,與前任阿扁總統是一樣的。得財團心,卻失了民心。

2. 加上馬英九總統兼國民黨黨主席,無視黨內應有的定公職候選人民主提名機制,這次三合一選舉,國民黨理應大敗,但因為台灣有不少"愚民",不管所支持這個政黨的官員做的如何",大部份時間只支持自己心中的政黨,所以表面上國民黨沒有大敗,其實實質上國民黨已大敗。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澎湖會選得如些難看應該和博亦公投有絕大關係!
2009/12/06 10:31

澎湖會選得如些難看應該和博亦公投有絕大關係!

已我自已的例子以前我縣長選票一定投民進黨,

因為身為公務員的我作多數事都拿一樣的錢,

幹嘛把自已所在的縣搞得人煙鼎沸?(我是在宜蘭縣)

所以澎湖的公、教、警的人數佔澎湖常住人口的五分之二弱,

這些人的票數足以影響選舉,

王乾發會選得那難看和這些投票取向有絕大關係!

PS:如果我是老師我一班不到十個人不多好?幹嘛弄成一班三十個?

如果我是公務員,我甯願坐在那邊數蚊子,也不願意一天忙到晚!

如果我是警察一年到頭不到幾個人來報案多好,

幹嘛弄成天天有兇殺案?

這些事都有可能在博亦公投通過後變成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