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4. 十一奉獻怎麼算呢?
2008/10/28 15:18:45瀏覽2032|回應1|推薦3

說到十一奉獻,教會常常引用,作為信徒奉獻的銘印(imprinting)基準,只是因為我常常沒有什麼錢,不會賺錢、不會存錢、會亂花錢,等到我弄清楚何謂「理財」時,都已經面臨即將失業,賺不到錢的時候,說到教育,什麼英文教了老半天講不出口,理財這麼重要的習慣與觀念,只有道聽途說的嘗試錯誤,因此想到關於十分之一奉獻是怎麼算的呢?

教會說到十一奉獻,就引用瑪垃基書第3章的經節:
3:8  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3:9   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教會常用這一段建立信徒的銘印基準,尤其是「鼓勵」加上「恐嚇」奉獻的時候,一堆傻傻沒讀過書、沒好好研讀聖經的人就被騙了(這當然不能稱為詐騙,因為你們是甘心樂意拿出來的)。

先在信徒的腦中建立奉獻的邏輯,「十分之一是當納的、當獻的,若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那如果仍然厄運連連,可能是你誤解了十分之一的計算方式,或是神認為你應該再多一點,如十分之二、十分之三,最好是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中古時代遇到政府收重稅,偏偏收成又不好的時候,請問十分之一是指「收成」的十分之一,還是「課完稅」的十分之一,還是「收成-課稅-(自己及家人生活費)」的十分之一。

沒遇到過有牧師或信徒敢說是後者,因為以所得的十分之一算起來是最多的嘛!

馬可福音第12章記載:
12: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裏投了若干的錢。
12: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裏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12: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12: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我認為前面那段當納的十分之一,可以多跟富人要一點錢,反正幫助他們進天國,有錢人太多錢是進不了天國的;其實一般人(口袋拿得出錢的人),多奉獻一點也很好,反正錢是萬惡之源,像是所謂的外遇、賭博、錢不夠多等煩惱,都跟錢有關,沒有錢就會緊緊跟隨主,就不會犯罪,所以鼓勵信徒奉獻是好的,才有資格享受神的恩典。

可是對於很多入不敷出的窮人,就要教他們正確的金錢觀念及理財規劃,讓教會的會友可以不分貧賤,彼此相扶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335534

 回應文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擁有的無論多寡
2008/11/08 12:20
全是神給的
十一奉獻是練習對神的信心
十一奉獻是基本
如果你願意練習,你會體驗傾福給你們,無處可容的應許
天空 淨(chrislin1212) 於 2008-11-09 15:11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這是邏輯性的問題,天上大大的賞賜是什麼呢?

以登山寶訓-八福為例,記載於馬太福音第五章:

「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5: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看來這邊並不需要提到十分之一奉獻就可以得到天上的福份,所以不是什麼都需要錢,也有免費的喔。

那請問,如果力行十一奉獻是為了什麼福份呢?

說穿了,還不只是平安、喜樂。

為什麼要把錢奉獻給有時不太認同的教會,給一群有時看起來不太順眼的長老執事來運用這筆血汗錢?

難道沒有比較能彰顯神的愛的使用方式?還是只能傻傻地繳稅就以為世界會更好?

比較合理化的說法,十一奉獻可以讓教會這體系得以運作,產生基本的傳福音功能,但是能不能練習對神的信心,能不能得到大大的應許,這就靠自己實驗了。

也不是說沒效,就像醫學上的安慰劑效應,如果你相信就有一半以上的療效。

※註:以上僅提供為逆向思考之用,不作為批判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