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 高雄蚊子進化了嗎?變得小而半透明 飛行時很不穩定 停在皮膚沒有風 吃飽飛走才癢
2023/03/27 14:16:04瀏覽1015|回應0|推薦7
想請問,高雄的蚊子感覺上進化了嗎?
它們變得小而半透明,飛行時不穩定,很難打;停在皮膚上非常細膩,沒有風的感覺;叮的時候不會痛,飛走才開始癢。

  我覺得幾年前政府可能為了選票或觀光,以消滅登革熱的口號拼命灑殺蟲劑,結果蚊子沒有被消滅,只是換了可以在惡劣環境中生存的種類。

😅 你認為高雄的蚊子有改變進化了嗎?


有熱心的網友,提供一些想法:

 A1: 我也這樣覺得,以前穿牛仔褲,不會被蚊子叮,現在卻照叮不誤,防治病媒蚊一直是熱帶國家的防疫重點,不同時代和地域的防蚊方法也會不同。  

 A2: 很多年以前,捕蚊燈剛上市時,晚上就會經常聽到電死蚊子的聲音,現在捕蚊燈很多時候開一整個晚上,都沒電死一隻。後來吸入式的捕蚊燈剛上市時,也是經常會有蚊子跑進去,現在放一個星期也沒抓到幾隻。

 A3: 有的蚊子比較容易打中,有的蚊子很難打中。

 A4: 生物群體本來就不是一直都一樣的啊,看看家中各種害蟲,也會每隔幾年就變得不太一樣。

 A5:生物多少會進化吧。

  預防蚊蟲,主要還是要注意家中環境整潔,我平常會倒掉盆栽的積水,紗窗網子也是換最細的,定期會用噴效水性的殺蟲劑,噴在門窗、紗窗跟排水孔,預防蚊蟲爬、飛進來。

  A6:以前水煙式殺蟲劑用下去,可以兩三年都看不到G生物。現在感覺都被它們當SPA在保養,完全沒效了。只能靠原始的拖鞋。

  A7:我覺得蚊子確實有在進化。 舉個具體例子來說, 大約民國79-82年,我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 我超會拍蚊子。只要預測好蚊子的飛行路線, 基本上都能一拍即中。而且當時的蚊子特別黑,燈光下一眼就能看見。

  後來到了二十幾歲,我發現蚊子不太好打了! 雖然我的速度和準確度應該比小時候更強, 但蚊子的飛行軌跡開始變得飄忽不定,路線難以預測。而且牠們的體積也變小了,顏色也變淡了,燈光下很難找到牠們。

    到現在,我覺得蚊子超難打。 往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打死一隻。顯然,蚊子已經進化了, 而我的眼睛卻已經開始老化了。   

你認為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178717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