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孔廟有4D電影院 大龍峒保安宮賞飛機
2013/10/07 21:15:47瀏覽2539|回應5|推薦11

講到台北市的廟宇,大多會聯想到行天宮及龍山寺,不過位於大同區的孔廟及大龍峒保安宮也是相當精采。

台灣最古老的孔廟在台南,不過每年孔子誕辰祭祈大典都在台北孔廟舉行,由台北市長當主祭。

孔廟為了帶給來訪遊客更佳的體驗,日前增設了一座4D劇院,每天演出六場每場約15分鐘,主要是講述孔廟及孔子的事蹟,4D劇院的感受和迪士尼樂園的雷同,不過關於影片及劇情可就....

老實說如果是午後吃飽進場....包準你很好睡,不過由於環境效果一會煙,一會水,一會風,一會雷,想睡又無法睡,真是如人飲水啊..... 

孔廟(文廟)及行天宮(武廟)都不設門神,孔廟大門是由108顆乳釘所組成,這種形製的大門是廟門的最高級數,代表108位天神,又每排9X12=108 ,9是極陽之數,12則代表一年都充滿陽剛正氣。

孔廟有很多有故事的小角落,像泮橋下的半月型水池,具有防火災、調節溫度等作用。泮橋上有竹節狀的欄桿象徵高風亮節。毛筆狀的橋頭則代表帶來文運。

後者為萬仞宮牆,比喻孔子的學問高深,讓人一眼無法看穿。

 麒麟圖騰:腳踩書卷、葫蘆、官印、如意,代表吉祥獻瑞。

中殿屋簷上方有 通天桶象徵孔子學問非常的高,可直達天聽。

孔廟外頭有好多猴雕,每座表情都不一樣,克里斯示範的是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

過了孔廟往前散步,不遠就來到大龍峒保安宮,目前名列國家二級古蹟,保安宮也是台灣第一座由民間集資台幣二億多,修復完成的廟宇。

據說當時建材包含工匠都是由中國大陸而來,廟字左右二邊的工匠不一樣,因此在建造當時頗有互相較勁的意謂。

1917年的整修規模最大,當時陳應彬與郭塔兩位廟宇師傅,對陣興修,造成現今前殿左右兩邊簷椽雕刻相異,成為台灣少見現存的對場作寺廟。(維基百科

這是一座相當有故事性的廟宇,有機會到訪別忘了請導覽人員解說一下。

保安宮主祈保生大帝,也就是大道公或是醫神。

據說保安宮的壁畫相當精彩,也是行家指名要欣賞的細部之一。

當天看到很多外國人來訪,其實早期外國人進到廟宇都不拿香,現在也都入境隨俗了,我看到很多外國人在現場拜拜及執筊。

保安宮由於剛好位在松山機場的飛航路線上,因此常可見到飛機從天際呼嘯而過,也算是這裡的另類景觀。

捷運:圓山站。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克里斯李臉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8917470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14:24

非禮勿聽..勿視..勿言....那張示範照片效果不錯

有可愛到~哈!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23:26
非禮勿言 打成物

生活旅行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10:37
保安宮還有許多有趣的泥塑在兩旁的走廊喔搭便車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15:49
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然後右下角再補了張啾咪....效果不錯。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12:51

非禮【物】言.....應該是非禮勿言~哈

這適合在教師節放這篇文章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