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山樓 世界唯一蓋在硫磺坑上的宮殿
2013/09/01 21:23:14瀏覽9061|回應4|推薦45

陽明山中山樓以台北國際級景點來講名氣遠不如故宮,中正紀念堂及台北101,不過她卻像是一位即將大紅前的明星一般正在蓄養著能量,假以時日前途無可限量。

很少人參觀過中山樓,也很少人將中山樓列為參觀的優先考量不過這座宮殿建築群卻每天和我們息息相關,她是台幣一百元後面的那棟宮殿。

大驚奇:走進大會堂掀開地毯會看到地板上存有淡黃色的硫磺結晶,證明中山樓真的是蓋在硫磺坑上!

中山樓的興建緣起於當時蔣中正總統為紀念國父百年誕辰,期望能有一座具國際水準的宮殿建築群,請知名建築師修澤蘭於民國54年西元1965年花了一年一個月又四天的時間建成,在當時可說是空前絕後。

在總統直選之前,這裡是國民大會表決總統的所在地,同是也是國家宴請中外貴賓的所在地,時值今日雖已列為市定古蹟,不過這裡的宴會廳及會議廳依舊可以租借給各企業團體使用。

中山樓另一項世界紀錄則是主體建築群是蓋在硫磺坑上面,這不僅是創舉,對建築師來說也是極大的挑戰,因為硫磺坑的地質相當鬆軟甚至是爛泥巴,要把建築蓋在上面絕對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再者硫磺的腐蝕性相當強,內部陳設包括建築主體都要將這些因素列入優先考量,在有時間壓力上這座建築的完工堪稱另一項世界奇蹟。

中山樓入口大門採用絳紅色大門及綠釉八角壁飾,氣派非凡。

一進門就可以看見國父銅像,在這個廳堂即可聞到一陣陣濃烈的硫磺味道,中山樓是建在一處活的硫磺坑上果然名不虛傳。

整座宮殿對外的窗戶皆有紗窗,這些紗窗為了防腐蝕都採用特殊的材質及工法,其實這些紗窗都是以漁網織成,當時這種作法還得到總統夫人蔣宋美齡的讚賞。

裡的的傢俱也都相當講究而且富有巧思,因為主要是紀念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壽誕常見傢具上鑲有貝殼的吉祥圖案。

裡頭處處都是瑰寶,後面的屏風為名家畫作,作畫時也採用防腐蝕的工法繪成。

仔細看這座屏風的細部。

二樓圓廳,就是外觀看到的塔型建築內部。

外面的光線透過漁網紗窗,有種恬靜之美。

一樓大廳中庭往外看,從二樓下來的階梯呈現出一種壯麗的氣勢。

這就是國民大會表決的大廳,可容納1800個座位,從最後一排望去相當壯觀,當時的總統是坐在舞台上而副總統則是坐在底下第一排位置。

由於硫磺氣的關係,在宮殿內所看到的金色都是以24K的金箔貼成。

中山樓內有各式各樣不同造型不同意涵的宮燈,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你會有不同的體驗及想法。注意到二蔣銅雕上的匾額嗎?上頭"繼往開來"的"開"字中間變成井字,喻意四通八達。

這是三樓的餐廳,可容納2000個人同時用餐,底下的地板也是相當講究,方寸之間都有特殊的規範。

在餐廳的前後端皆有這個梅花的標誌,也是以金箔貼金而成。

內部還陳設一些瑰寶,像這個毫雕就相當出色,在一粒米上頭雕繪出中山樓的外觀,不仔細看連米粒在哪都找不到。

一樓小會議室,聽說之前還有企業將整座中山樓包下來。

在一樓大廳國父銅像左側,有二幅來自中國景德鎮的山水畫作被稱為是鎮館之寶,仔細看這二幅畫作並不是畫上去的,而是很薄的瓷畫,製作難度之高難怪被稱為鎮館之寶。

由於這二幅的反光很大,所以只能斜拍。

地址:台北市陽明山陽明路2段15號 (陽明山中山樓官網及交通)

電話:(02)2861-0565

參觀費用:成人80元

陽明山中山樓現為市定古蹟,為保管維護場地設施及人力限制,暫不予開放自由參觀;
固定開放4個時段(08:30、10:00、13:30、15:00),並提供1小時之導覽服務

開放時間:

每週二至每週日。(每週一、農曆除夕、初一、機電保養日及場地租借停止開放。)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克里斯李臉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8297004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8 09:59
以前開會時我去過幾遭
硫磺味非常之重
冬天溼氣也很重
我想還是要挑夏日、秋日造訪較佳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16:17

十幾年前我還蠻常進去,不過那是因為我老弟在那兒當兵,身為組長又有自己的寢室,去的頻率就比較高。當然中山樓本體就沒參觀過了,同樣也是代表國家門面的地方,不是富麗堂皇好歹也要貴氣逼人。

是說....為什麼中山樓一定得蓋在這裡?硫磺的腐蝕性很強,我在惇敘住校過,也見識過。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9:48

陽明山對生長在台北市的我簡直是從小到大最常去的地方.

經常路過.但是從未想進去.太無聊了吧.

看了你的介紹.如果不去參觀.簡直是對不起自己了.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4:08
蓋在硫磺坑上面的宮殿....那以前那些官員開會的時候
不是會聞到陣陣的硫磺味
那種味道很像是...屁味耶
那些老人家受得了喔?(抓頭)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3-09-02 14:54 回覆:
沒錯啊,到現在還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