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 碧潭小旅行
2013/09/30 21:02:28瀏覽5005|回應1|推薦49

造訪碧潭的前一天原本連日陰雨,而來這兒也是機動性的,因為剛好路過,久仰碧潭大名卻從沒造訪過,也可說是每次都是從二高的碧潭水泥大橋呼嘯而過,每次都過門不入,不過那天老天爺很賞臉,給我一個大晴天,即便是手機拍的照片,也都張張藍天白雲。

碧潭的交通相當便捷,就在捷運新店站,也是新店線的終點站,如果要來就放心的坐,坐到人去樓空就到了,碧潭現在為新北市的市定古蹟,是一處風景怡人的地方,尤其下午時分,很多市民朋友來此騎腳踏車,情侶就在潭上划船談心,旅人都坐在岸邊的露天雅座,很愜意的。

碧潭並不是一座潭,而是新店溪流至此時因為河面變得較寬像一處湖泊因而得名為潭,早期聯外交通不是很發達的時代,原住民朋友來往潭邊二岸都採用游泳的方式,後來才開始有了擺渡船,有吊橋,因為交通愈來愈便利,擺渡才開始慢慢式微。

現在看到的碧潭大橋則是修繕過三次之後的樣貌,因為早年新店溪每到洪雨過後,如猛虎般的水勢曾多次沖毀吊橋。

現今的吊橋主體為白色,二旁扶纜則漆成紅色,樣貌依舊,只是用了更現代化的工法建造而成,早期碧潭可是名列台灣八景及十二勝景之一,我大概看了早期的台灣八景,很多地點都集中在中南部,其實當時的視野角度當然遠不及今日,所以能列名也是眾望所歸。

其實非假日的午後少了人聲的吵雜,卻多了份愜意,看著來往於橋邊的在地人,這些人不是遊客,而是生活在這裡的人,多了份在地的人文況味。

水泥的碧潭橋是現今往來兩岸最重要的樞紐,拜這座水泥橋之賜,碧潭吊橋才得以轉型為觀光大橋。

橋底下有很多天鵝船行駛其間,也是遊客們最熱門的活動之一。

碧潭的得名其實並不是因為其碧綠的潭水,而是源自於這塊大石壁,早期碧潭稱為赤壁潭或是石壁潭,而碧潭的由來竟是當地士紳為作詩而將其美化而來。當然一部份是因為這裡碧綠的潭水,另一部份則是壁潭的演化而來。

橋的另一邊有些小攤,阿嬤賣著古早味的冰棒,炙熱的天氣裡她不斷叫賣著,並且強調自己的冰棒是天然食品。朋友們到此不妨光顧一下,就算不為了阿嬤,也可以刺激一點經濟。

說這裡很有人文況味真的一點都沒錯,自家種的蔬果,看得出來和市面上擺賣的蔬果一比,明顯的樸實不少,感覺像是營養不良,但只要想到這是親自種,親自賣,看的到人,看的到地,那種人親土親的想望就油然而生,就好像這些蔬果雖然沒下肚,但人就健康起來了。

老闆娘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在自己的攤位烤起香腸,是碧潭的另一道風景。

大腸包小腸,加上滿滿的配料,喜歡辣的加點辣。

旁邊也有幾家食堂,當然可以看到潭面風景的肯定最夯。

後山有和美山步道可以爬山,這裡的腳踏車道也建置的相當完善,可以一路騎到八里,過了關渡大橋就是淡水了。

五十年的碧潭食堂。

和美山步道入口。

河堤旁現在有很多景觀餐廳,有咖啡店有飲食店,每到假日遊客如織。

在碧潭老街有很多老店,店面都不大,但是這些店也都未經雕琢,在大台北地區其實很難找到這般樸實的地方了。

賣花的小販,為老街憑添美麗的風景。

乾糧店的各式乾糧一擺,讓人忘了這裡是大台北地區。

有機會別忘了到碧潭走走,看看大赤壁,看看吊橋,吃根冰棒,坐坐擺渡船,看看在地人,對繁忙的台北市來說也算是一趟療癒之旅。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克里斯李臉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8768803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4:17

週末午後走趟碧潭

吹風、散步、划船、吃飯、聊天...

非常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