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微旅行 吃拉麵 泡溫泉 賞鐳石
2012/10/29 21:50:05瀏覽5251|回應1|推薦68

台北真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城市,除擁有現代化的設備,豐富的人文景觀,而且離大自然是那麼近,尤其是近郊就有溫泉,而且是搭捷運就可抵達,放眼全世界,有哪個首都是可以如此親近大自然的。

搭乘捷運淡水線到北投站,轉搭支線到新北投,可以以抵達溫泉鄉,連捷運的車廂都個性化起來,很有感覺。

下了捷運站往北投公園方向,有清楚指標指往各景點,第一站即是名聞遐爾的溫泉博物館,台灣的另一個特色是相當親民,很多設施維護的相當好的景點多是免費的。

北投溫泉博物館建於民國二年,至今也有百年的歷史了,幾經風華及沒落,現在又以嶄新之姿重現在世人眼前。

溫泉博物館地板是木質的,也有榻榻米,因此入內都要脫鞋,克里斯覺得置鞋處相當有古意,而且非常有巧思,看到號碼牌上的木椿了嗎?這些古樸的木椿竟是一把鑰匙,只要將木椿拿起,門就會上鎖,很環保也很有巧思。

溫泉博物館原是日本人所蓋,當時的建築構想是仿自日本靜崗縣伊豆地區的溫泉會館,整體建築樣式是歐式風格。

二樓的榻榻米場所,原是供應洗浴後的賓客在此休息及用餐的場所。

榻榻米外頭的望樓,則是乘涼及登高望遠的好地方。

一樓的建築樣式帶點古羅馬及土耳其浴場的風格,地上的一磚一瓦都相當考究。

當時的溫泉會館是為東亞第一大浴場,享有盛譽,不過在當時男權至上的時代,只接待男賓,浴場的另一個特色為泡溫泉的賓客皆要用站的,主要是站的可以容納多一些人。

窗戶也被飾以華麗的花窗,顯現出當時的風華。

在往下走來到你我熟悉的地熱谷,小時候你我都曾在這裡煮雞蛋,但這裡曾封閉一陣子,經過整建後,成了一處很有風格的景區。

入口處有一個小小咖啡館,天氣熱時裡頭擠滿了人。

地熱谷屬於大屯火山的一支,是屬於青磺泉,泉溫高達98度,因此走在木棧道旁,不一會包你滿頭大汗。

地熱谷是火山爆發前所陷落的一處山谷,目前青磺泉全世界只有二處,地熱谷是其中一處。

空氣中帶有濃厚的硫磺味,而且熱氣不斷往上蒸騰。

泉質顏色碧綠中帶點乳白,很美,很有意境。

地熱谷的石頭上附著一種結晶物,取名為北投石,是全世界唯一以地名命名的礦石,當時是由日本的岡本要八郎所發現,是一種含鐳元素的一種含幅射礦石,目前全世界也只有日本玉川及台灣北投有,這種礦石據說俱有療癒,安神,美容的功效,但現在已被採摘一空。

 

地熱谷的泉水往北投溪流,整個北投溪就是一個大溫泉池。

克里斯刻意下去溪裡試一下水溫,水真的是溫的,而且好舒服。

來北投的民眾真是太有福氣了,而且一到冬天能在這裡泡溫泉,實在是幸福的一件事。

這裡設了一處公共溫泉,名為千禧湯,全票只要台幣四十元,但要著泳裝入場。

小時侯的地熱谷可以直接買蛋下去煮溫泉蛋,現今因為做了棧道,這個景像已不復見,不過外圍還是有小販在賣煮好的溫泉蛋,十元一顆還附一包鹽花,蛋黃是半熟的糖心,很有風味。

來北投可別餓著肚子了,鄰近的滿來滿拉麵店,遠近馳名,在尖峰用餐時刻來,鐵定要等上一小時,離峰時段才是上策,克里斯利用中午近二點休息時間前往,約莫等了十分鐘。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拉麵,平均單價在120~190間,不含小菜及飲料的費用,這家的拉麵相當大器,湯頭不錯,而且湯很大碗,喜歡喝湯的人肯定滿載而歸。

如何前往:

捷運淡水線:新北投站

滿來滿拉麵店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0號 02-2893-7958

克里斯。李 最新電子書 2012/09/10發行

書名:台灣PAPA GO :觀光小城故事多

作者:克里斯。李

語言:中文

ISBN/ISSN:1201200790508

出版社:城邦原創/台灣大哥大書城同步上線

購書連結:POPO數位書城

克里斯。李 帶領大家感受台灣不同層次之美

克里斯。李 小筆記,人人都是作家,為自己出一本書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6996624

 回應文章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地方我都有拍ㄟ
2012/10/29 22:01

還好我沒有寫~

因為照片不如人~~~~~~~~~~~~~

克大帥真厲害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