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藝術殿堂 三峽祖師廟
2012/10/14 14:56:42瀏覽3265|回應2|推薦54

 

其實常常聽到「三峽祖師廟」但其實沒有特殊的情份及感想,直到導遊口試題目中有一題是「三峽祖師廟」,深入了解後就開始對這座充滿故事性的殿堂充滿想像。

 

在這之前,我從沒去過「三峽祖師廟」,但她就有種魅力,光憑文字的想像就讓人深深著迷,我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一日清晨,剛下飛機,開了手機導航器,她離我如此近,當然就義無反顧的要去造訪這座人稱「東方藝術殿堂」的「三峽祖師廟」。

祖師廟全台共有三座,另二座在淡水及萬華,原是福建安溪先民渡海來台開墾時,從中國大陸帶入,祖師爺的俗名叫陳昭應,關於祂的身世有很多種說法,一說是祂是福建永春人自幼出家,祂造橋舖路、樂善好施,更有祈雨的本領,後來定居在蓬萊山的清水嚴,另一說是祂曾助宋朝文天祥抗元,是民族英雄,明太祖時追封為護國公。但不管祖師爺的來歷如何,不可否認的祂是早期先民的精神依靠,也是三峽居民的信仰中心。 

「三峽祖師廟」曾歷經三次重建,第一次毀於地震,第二次被日本人燒毀,而最關鍵的第三次重建則是由當地士紳李梅樹所主持,李梅樹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小時侯就常常在廟埕裡玩耍,長大後他赴日本留學主修西洋繪畫,而他最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一位畫家。

 

民國三十六年,「三峽祖師廟」要第三次整建時主辦單位曾咨詢過李梅樹的意見,不過他當時以另有規劃為由拒絶了此一計劃,直到有一次他到廟裡求到第47首籤,出現了這個籤詩。

 

現出一真人、便是玉麒麟。

天花龍吐水、頂上一枝春。

 

他當時心裡相當驚訝,這梅花不是開在春天嗎?剛好呼應他名字裡的梅樹,在地方人士的鼓勵下,成就今日你我所見的這座「東方藝術殿堂」。 

李梅樹對重建的工作相當嚴謹,三川殿前的一對石獅就是出自李梅樹的繪圖,當時的工藝師不論畫什麼造型的獅子他就是不滿意,工藝師其實對他的能力也有質疑,於是李梅樹親自繪圖並製作了一座模型給工藝師,這才破除了大家的疑慮,而讓人更加佩服。這對石獅除了造型特別之外,左邊的這隻母獅子嘴巴還張口含了一顆珠,傳統的觀念裡,女性的傳統美德就是多做少說,因此母獅是絶不開口的,但李梅樹認為,現代女性應享有女、男平等的權利,硬是要母獅開口,這一開口對工藝師而言就是增加四個月的工期,但對李梅樹來說,這就是一種堅持。

「三峽祖師廟」是三殿五門的格局,每門入口處皆設有「抱鼓石」,「抱鼓石」原是柱體的一部份,用來抵消門牆的力量,「抱鼓石」也被稱為「乞丐石」,原因是乞丐喜歡坐在上頭。曾有一個故事:一日廟公坐在上頭,常坐在上頭的乞丐來時以地盤為由叫他起來讓坐,而有「乞丐趕廟公」的來由。

「三峽祖師廟」以石雕、木雕及精湛的工藝聞名於世,這其中隱藏了太多讓人津津樂道的小故事,就以廟門的銅雕四大金剛來說,他背後代表著就是一種創新的理念,早期廟體重建時,李梅樹帶領誦經團到處誦經募款,他當時構想廟門是用木雕的浮雕方式呈現,一日他在外地頌經時發現這個構想竟有人捷足先登,於是他改變當時的木雕構想改用銅雕,同樣創下史無前例的特色。

而一般廟裡常見的彩繪,在「三峽祖師廟」裡不復見,原因是李梅樹認為他所要創建的是一座永恒的主體,繪畫的方式會被破壞、會褪色,因此裡頭的所有繪畫都改以雕刻的方式呈現,除了花鳥就是教忠教孝的題材。

 

這面壁畫講述楊震不受賄的故事,有人送來賄款,告知楊震這事兒沒人會知道,楊震指著天說:怎會沒人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有別於一般廟宇只在正殿才採用藻井,「三峽祖師廟」每個殿都採用藻井,正殿斗拱成漩渦型向上攀昇,讓人嘆為觀止。

正殿的四根花崗岩點金柱大有來歷,這四根點金柱包含底下的花崗岩地板其實是購自當時被拆除的台灣神社,也就是現在圓山飯店的地址前身,當時開價是四千萬台幣,李梅樹當時狠下心來購買這批石材,有趣的是台灣光復後實施新台幣,當時幣值變為1:40000,因此原價四千萬的這批石材,後來只花了一千多元的新台幣購得,也為「三峽祖師廟」的傳奇再添一筆。

「三峽祖師廟」最經典的要屬正殿前面的二根「百鳥朝梅柱」,梅當然和李梅樹有相當的關係,而這上頭的百鳥,李梅樹要工藝師翻遍所有百科全書尋找鳥的種類,到最後工藝師投降問李梅樹:外國的鳥行不行?梅是我國的國花,也意謂著各國使節來朝的意思。

現今的「三峽祖師廟」尚未完工,工程仍在持續著,原規劃廟裡的柱子為156根,現今只完成122根,同時也創下單一座廟裡最多柱子的紀錄,欣賞祖師爺廟如果細細欣賞,會讓你有大大的驚喜,包括中、西合併的柱子,部份柱子上頭飾以西方柱式的科林斯柱,由此可見李梅樹受西方文化的薰陶。

側殿的石造花窗,光是樣式就一再的修改,李梅樹光是修飾就有八、九次之多,最後呈現出來的花樣,和最後的完稿圖都有所出入。

「三峽祖師廟」的工藝成就值得細細品味,如果真要研究不是三天二頭就能理出個究竟的,就像是這座廟雖然不大,但光是欣賞細部的細節就足以讓人待上幾天幾夜。

三峽和平街一大早就人聲鼎沸,相當有朝氣,小販叫賣聲此起彼落,而三峽老街歷經老街再造,完整保留百餘棟的巴洛克式建築,相當有歷史的意涵。

紅磚的建材總讓人有質樸的感覺,建築外觀述說著主人家的來歷及願望,主人不明說,但上頭的花瓶、蝙蝠就說明了一切,讓人體驗到先人的智慧。

牛角麵包及牛角麵包冰淇淋是現代的產物,不過卻是吸引人們造訪的元素之一,旅人們到此一遊,別忘了吃點能讓人回憶的東西。

克里斯覺得這篇文章介紹的相當仔細,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探究竟。

 

克里斯。李 最新電子書 2012/09/10發行

書名:台灣PAPA GO :觀光小城故事多

作者:克里斯。李

語言:中文

ISBN/ISSN:1201200790508

出版社:城邦原創/台灣大哥大書城同步上線

購書連結:POPO數位書城

克里斯。李 帶領大家感受台灣不同層次之美

克里斯。李 小筆記,人人都是作家,為自己出一本書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6941925

 回應文章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
2012/10/14 19:44

我眼睛又看到好吃的冰淇淋了~~~~~~~~~~~~~~~~~~~

那個冰淇淋真的好好吃喔~~~~~~~~~~~~~~~~~~~~~~

愛吃鬼上身~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Chris線上再次造訪,值得啦!
2012/10/14 17:57

三峽祖師廟不知探訪過多少次,主要是有朋友住在那附近。但沒Chris看得這麼仔細,更別說研究她了!

跟著Chris線上探訪非常值得呢!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