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廟街 走過三百年
2013/11/11 21:53:54瀏覽3912|回應2|推薦39

台北捷運四通八達,捷運站的每個站都是旅人探索的好地方,捷運新莊站出口即是新莊廟街,這條老街看著台灣的繁盛及起落。

台灣早期發展有句俗語:一府,二鹿,三艋舺,其實在北台灣,早期比艋舺發展更早的即是新莊,當時新莊因為靠河港近,交通便利,也因此聚集了很多商店及存在各種貿易,可說是一片繁榮景像,後因河道淤積,整體發展才朝向艋舺。

新莊廟街上擁有國家二級及三級古蹟,在狹長型的老街上也擁有多家百年老店,雖然老房子都已不覆影跡,不過從目前老街的形態及規模仍然可以遙想當日的榮景,而這裡也是台灣早期戲曲班的發源地,像是小西園,亦宛然等著名戲班。

慈祐宮後殿的許願池,慈祐宮建於康熙二十五年,西元1686年,是新莊最古老的廟宇,也被列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裡頭供奉海神媽祖,人稱新莊媽祖宮。

廟街是條狹長的街道,綿延好幾公里,只要沿著老街走,再加上當地的指示牌,就可以輕鬆的完成一趟小旅行,而解說碑也可以幫助旅人多了解老街的歷史。

老順香餅店是老街上的老餅店之一,店內有新莊著名的鹹光餅,糕仔,鳯梨酥及傳統的裸。

像這種用模具印出傳統圖案的裸,都只能在傳統節日及廟會才能看到了。

鹹光餅相傳起源於宋代,當時是為了軍人攜帶方便而發明,台灣迎神賽會則可常見七爺,八爺身上背著這種餅分送給信徒,而新莊是台灣已知最早製作這種餅的地區,現在則是新莊的特產之一。

老順香的老闆告訴我,這種做成金牌造型的鳯梨酥是台灣早期鳯梨酥的原型。

清朝時新莊是北台灣的政治中心,而這裡也是台灣戲曲的發源地。

廟街上有很多小巷子,取名各異,都很有故事性,戲館巷裡已不見戲曲班了,但還是可以在巷弄間遇見舊時繁華。

以前這裡並沒有自來水,所以有一個行業叫挑水夫,挑水夫都走這條挑水巷,早期水有分等級,花比較多錢就能買到水質比較純淨的水源。

林泉成古厝是目前新莊廟街已知保存最完整的一棟古厝,整體風格是巴洛克風格,不過我覺得正立面有些壁飾應已剝落。

老街武聖廟,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廟門是採取廟型最高級的乳釘造型。

正殿最引人注意的即是忠孝,節義四個大字。

米店的店面彷彿停留在台灣早期五十年代,一點都沒變,而且秤是用古式的秤頭。

新莊早期是台灣打鐵重鎮,極盛時老街上有十多家打鐵店,這家日日用打鐵店頗負盛名,而吸引海內外包括日本人等前來學習打鐵方法及朝聖。

在台北已經很難得找到這麼古樸的老街了。

這家是尚在營業的裁縫店,不說還以為走入電影拍片現場。

百年老店尤協豐,目前還是採用原子炭在燒製豆漿,並用中藥材製作豆干,是老街上著名景點。

武廟前獅子,雕刻帶有一種古樸的美感。 

挑米巷內的潮江寺,大約有180年的歷史,外觀為日式融合閩南及巴洛克,在老街上獨樹一格。

潮江寺可以走到二樓,樓梯是古樸的木板,而且走道相當狹窄,一次只能由一人通過。

金合和麵包是另一家老店,據說鹹光餅就由這家創始。

來到新莊則不能不提响仁和鐘鼓廠,台灣各大廟宇及迎神賽會的愛用品牌,老師傅獨創的千斤頂製鼓法,製作水準高超,響喻國際,是新莊之光。

响仁和旁邊另有文化館,可以了解鐘鼓廠的發展歷史,及世界各國的不同鐘鼓,來到新莊一定要來這裡聽聽鼓聲才不算早走一遭。

地點:台北捷運新莊站 廟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9433110

 回應文章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08:36
金合和的鹹光餅最好吃

英台
2013/11/12 00:38
好像20年前的淡水啊(不小心暴露年齡),新莊..我只去過輔大跟明志...不過那是上輩子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