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裁不是來自邪惡,真正的邪惡來自無法自覺。
2012/12/10 11:54:23瀏覽522|回應0|推薦3
(作為一個老師,有些在課堂上沒有時間說清楚的話,我想在這裡說清楚,我也無意用權威來強迫你們認同我的觀點,所以你不一定要接受的我的觀點,我要的是理性的討論。)

近代哲學發生了一個哥白尼式的革命,這革命就是對人類有限性的自覺,自康德以降,無論任何領域的科學,我們討論問題時都有一個基本的前題,那就是我們所論述的一切,都是由我們身體、歷史、文化視野、媒體,甚至家庭所限制的,所以我們看到的永遠是由我們「建構」出來的世界。

瞭解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發現自己的有限性,才會讓人保留自己的開放性。當你意識到自己無論如何都無法掙脫限制的時候,你才會對各種觀點開放,才會去對話,以理解自己的限制在那裡。
⋯⋯

從這個角度來看,所有的觀點都是裡特定的角度出發的,我們本就該對任何的觀點持小心審慎的態度。

我要談的就是我對反旺中的看法,我絕對反對媒體壟斷,因為我們很難擺脫媒體對我們的影響,但我對反旺中是持觀望與保留態度的,因為所有的媒體背後都有財團,不同的媒體從各自的利益出發,各自建構各自的觀點,扭曲報導的媒體何其多,而為何這運動只針對旺中呢?自由、蘋果的報導就屬實嗎?難道他們就沒有扭曲嗎?這才是我最想問的問題。

如果你反所有的媒體,要所有的財團從媒體的影響力中退出,我絕對會舉雙手贊同。

但我看見的是,大家對其他媒體是完全迴避的,只反對對自己不利的媒體,這難道不是另一種獨裁嗎?如果連自己的有限性都無法意識,那你們又有什麼立場去批判別人的獨裁呢?

歷史上獨裁者往往都認為自己是正義的,所以獨裁不是來自邪惡,真正的邪惡其實來自不自覺。

所以避免被媒體愚弄的最好方式,就是學習「深入」、且獨立的思考,擺脫你原生家庭、文化,甚至是老師 (包括我) 對你的影響,這就是「我思故我在」的真諦。否則,至少也先學會在判斷之前冷靜下來,不讓自己的偏見主導你的行動。

否則,就會像某個西諺所言,你趕走了一隻鬼,卻引會引來更多邪惡的魔鬼。

這也是我對反旺中興趣缺缺的原因,其實反旺中最大的獲利者不是我們,是黎智英。

上課時請好好聽我怎麼談康德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712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