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情這回事
2011/08/20 06:17:53瀏覽118|回應0|推薦0

阿本的室友昨天提議要在我回溫哥華之前一起吃頓飯,我跟阿本其實是不太想的,我是覺得話不投機的飯吃起來消化不良。既然已經知道自己沒辦法變成一個既隨和且人見人愛的人,那日子就不要過得那麼勉強。

跟阿本都是不太會拒絕的人,雖然有時候寫blog我的語氣比較機歪,但我覺得這都是環境逼出來的。我是一個對朋友很不錯的人,可是一直以來因為不懂保留,常常到後來會被對方傷害。隨著年紀增長,看人的眼光比較準,自然而然防備心也跟著加重。

我跟阿本都是不會去佔人家便宜的人,所以我對於愛貪小便宜的朋友通常會在心裡面打個小X,雖不至於影響友誼,不過也就知道對這樣的朋友不要太毫無保留,因為到頭來對方本性顯現,導致對方變得越來越貪,變成我們的困擾。

我是打從心裡敬佩阿本的某些特質的。在他身上看似很容易,可是真的要做到必須真的要有很善良正直的心腸。如果真的要找別人當老公,首先我要求的就是人品。我有看過一些阿本小時候的生活影片(不只有照片而已),阿本小時候的行為舉止,就已經完全顯現他的善良跟謹慎的特質。

不過這樣善良的人相處起來,也是有些辛苦的。因為我只要在他面前抱怨別人,他會聽,可是他不一定會站在你的立場替你想。挫折感在此,我就會覺得我怎麼這麼愛造口業一直抱怨別人怎樣怎樣的,覺得自己真的有夠負面思想,然後檢討自己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

友人W男家人的稅這兩年都是我在報的,因為之前工作關係所以可以很方便幫他們報稅,有軟體可以使用,所以這種忙幫起來都很OK的。可是現在沒在工作了,我也跟W男說過現在我沒報稅軟體可以使用所以請他們找別人報稅,找LOCAL的會計事務所報稅就很容易。

W男死也不肯去找當地會計師,說甚麼對方要看單據他會覺得很麻煩之類的。我心想,你一天到晚煩我這件事情我也覺得你很煩,我又沒欠你,幫你是自願,不是我的責任啊!

讓我比較不高興的部分是,我已經跟他說過百遍去找當地會計師先諮詢,如果不滿意那至少再找其他方法。可是對方連去都不去,就在那邊說他怕麻煩啦之類的,我就很想回嘴:那你就不怕麻煩我?因為是多年朋友所以你覺得麻煩我是天經地義的?

這跟我的認知不同。

我如果真心把誰當朋友,我會盡量不造成對方為難。要對方幫點小忙可以,幫對方一點小忙也OK,可是不要為難我。我開始感覺W男的對我的好已經一種目的,變成他以後可以理直氣壯的要求我,因為他做一些人情給我所以無法拒絕的情況下得勉強自己去幫他。

因為他看我的面子讓阿本一些去K市的晚上可以住他家,所以我欠他人情。也就是這樣我才得半夜硬著頭皮要求朋友開車帶我去機場接他爸。情況有點複雜,但是絕不是我一定得到機場才能解決。總之W男那天就是一直盧我去機場,我跟他說半夜12點我又沒車,我還得走15分鐘的路去坐捷運,拜託他替我想一下我的情況,我隔天還得上班耶!

後來我掙扎了一番,決定趁這次把欠他的人情一次還清,所以我咬著牙幫了。

自此之後,他對我的好我開始有防備,他來溫哥華我也沒讓他待我那。主要是他衛生習慣太差,加上我已經開始把他歸類為"某些大陸人思維"的台灣人(對朋友的好是要有償的),我決定開始保持距離。

---

阿本昨天跟我說,妳這樣下去,朋友會一個一個的越來越少。

說實在話,我並不很在乎朋友越來少這件事。我以前就是因為太在乎跟朋友之間的友情,才會不斷的委屈自己。難道那樣的日子我有比較快樂嗎?並沒有。

我現在只是選擇了讓我自己快樂一點的交友方式:合則來不合則去,我就是不願意再勉強我自己了。

工作上沒辦法,為了五斗米;可是私下交友,就是圖個志同道合。我並不是這麼難相處,我只是將心比心,如果我不會對朋友做這樣的事情,那麼我也不希望朋友對我做相同的事情,如此而已。

總之我也發現自己的改變。自從我認識了L女,她有我沒有的特質:她很勇於表達看法,說直接一點就是如果她不喜歡你的一些舉動,她會客觀直接的說。但這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我很不喜歡場面僵掉的情況,因為那不會讓我比較開心:可是隱忍不講,我只好把發洩的窗口轉向阿本,導致阿本變成我的情緒垃圾桶,這也並非好的解決方式。

所以到目前為止,本人的朋友數量逐年下滑。我不是在FACEBOOK上封鎖了一個認識多年的朋友,就是直接單方面斷了跟某個朋友之間的聯繫。是,我不接電話會讓對方難堪,可是在這之前我已經給對方很多次機會。是,我知道對方不是壞人,可是一個有受害者幻想的朋友只會讓我覺得人生已經很多試煉拎北沒義務去教育對方還落一個臭名。

---

話說回來,阿本室友VS我們的晚餐邀約,我到底是該答應還是回絕呢?

面對對方樂孜孜的提議,我跟阿本的態度顯得有點提不起勁。撐著臉皮笑著說會計畫一下,然後兩人討論到底找甚麼理由拒絕 =.=|||

---

這個世界上本來就不該奢望誰能真正了解自己。自己能了解自己都不容易了,也只有自己才知道甚麼是自己要的。交朋友也是,不要對任何人的期望過高,這會讓別人不安,也會讓自己得失心太重。

寫BLOG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釐清思緒的管道,寫的過程中會理出一些頭緒,會做一些反省,做(很多)批判,就是一個紮紮實實的真心話,垃圾出清之後頓時神清氣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ps&aid=556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