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總統的司改用人有問題
2016/11/19 17:02:59瀏覽116|回應0|推薦0
蔡總統的司改用人有問題

作者:羅伯特亞當斯(自由作家)

對於王女士也就是小肉球的媽媽,獲得蔡總統邀任為司改委員,暫且不論司改委員有何權責與功能,小肉球的命案尚未判決確定,同是被害人家屬,還有其他家屬可以代表,可供蔡總統選擇,為何要特別邀請未確定案件的被害人家屬參與司改?蔡總統如此行為,有沒有影響審理中案件的意圖?會不會有影響法官審理的外溢效應?

筆者同情王女士的不幸遭遇,也曾在事發當時為文(按:殺童判死 斷不了隨機殺童,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60328/826159/)聲援王女士,無論小肉球是無差別殺人或隨機殺人的被害者,可以明確肯定者,小肉球命案尚無任何判決結果,王女士絕對不是司法制度的被害人。比之於鄭性澤、蘇建和等人,這些歷經鬼門關曾為死囚者,才是司法制度的真正受害者。同樣都是非法律人,王女士因為小肉球被殺害,而有媒體特別關注,輿論特別聲援與打氣,社會大眾對小肉球命案的投入討論與特別關心,遠遠高過上開兩位死裡逃生,而且是司法制度的被害人。

司改如果要發見人民心聲,當然要關注被害人或其家屬感受。但是,小肉球案件尚在審理,實在無從於理性上知悉王女士對於司法制度有多少深刻感受。王女士縱然有很多對於女兒被殺害的悲傷與慘痛,其感受與想法,恐怕深刻過於司法制度之親身經歷與結果驗證。一審判決都未形成,凶嫌王景玉的心理狀態、犯罪動機到底為何?目前還在審理程序逐一釐清與調查。要比較痛失女兒的傷痛與感受,王女士絕對有資格成為代表,但若要成為司改委員,肩負非法律人責任,為司法制度改革提出深刻見解與可行建議,蔡總統果真認定王女士可以充分扮演此等角色?王女士真的有信心可以侃侃陳述司法制度如何改善?

殺童命案可以製造意見領袖,也許是網紅,也許是公益發言人。司法史上,有太多命案被害人家屬,可以娓娓陳述司法制度如何不公平、如何有欠缺,因為他們與王女士的最大不同,在於他們已經歷練司法制度的折磨與欺凌。蔡總統若真要司改有成效,不要淪為作秀炒新聞,也不要消費任何被害人的家屬,是不是在邀請相關人士擔任司改委員前,可以有更多選擇管道,可以公開徵求不同來源的推薦?哀莫大於心死,如我對司法沉痾雖已心死,但是選擇司改委員攸關司改走向與成敗,蔡總統應該再想想,王女士也可以再想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8229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