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震撼教育─ 黑白共治?
2010/06/06 19:14:57瀏覽1724|回應0|推薦2

2001年上演一部電影「震撼教育」(Training Day,另譯訓練日、邊緣特訓),這部警匪片描述黑白兩道互動的情節,由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飾演洛杉磯警局緝毒組的高階警官,這名警官與黑道勢力對抗多年、是身經百戰的警界戰將!他利用臥底與線民進行販毒罪行的情蒐與偵查,不僅親自接觸黑道分子,甚至介入販毒組織與地方派系的運作,戲中他對菜鳥刑警質疑「黑白不分」的抗議,不僅駁斥而且還教訓他一個大道理:「要對抗攻擊羊群的狼,只有把自己變成狼,只有狼可以制服得了狼」!對於正義與邪惡的分際,這位高階警官一再強調只有「證據」會說話,法庭上只看證據而不管你實際上做了什麼,即便做了黑白掛勾、互謀私利的行為,只要沒有證據法院哪能定罪!電影劇情的寫真程度直逼現實社會中所有「黑白不分」的警匪互動模式,對照台中市近來發生的翁姓角頭命案與警界官警的重大風紀案,令人深省與嗟嘆!

警政署認為官警「接觸」黑道分子是犯罪偵查的必要手段之一,但是面對眾所質疑的互動分際如何拿捏掌握、制度能否規範官警不至於變質走樣而淪落為黑道打手,相信沒有任何警界高官可以做出保證!類似翁姓角頭命案中四位官警的重大風紀案應該所在多有,差別可能在於情節輕重、媒體是否特別關注報導等,此一案例不僅突顯警界辦案的兩難與困境,輿論撻伐的強大壓力下,是否也為警界上了一課「震撼教育」呢?黑道公然槍擊行兇解決紛爭的囂張行為,震撼了大眾對治安的信心,而現身在命案現場的四位官警,事發後的脫責與隱匿逃避,更讓民眾不滿與失望!

如果檢討台中市治安敗壞的因素終究歸於「地利之便」和「政治勢力護航」,那現實中的不公平是否真要上演劇中的結局才能伸張正義、打擊犯罪?是否要這些警界中無法把持的害群之馬,被黑道槍擊報復後才能得到「震撼教育」、淨化人心?





該文刊載於

中國時報    A20/時論廣場           2010/06/04

《觀念平台》震撼教育 警界上了一課

  二○○一年上演一部電影《震撼教育》(Training Day),這部警匪片描述黑白兩道互動的情節,由丹佐華盛頓飾演洛杉磯警局緝毒組的高階警官,他利用臥底與線民進行販毒罪行的情蒐與偵查,戲中他對菜鳥刑警說:「要對抗攻擊羊群的狼,只有把自己變成狼,只有狼可以制服得了狼」!這位高階警官一再強調只有「證據」會說話,法庭上只看證據而不管你實際上做了什麼。對照台中市近來發生的翁姓角頭命案與警界官警的重大風紀案,令人深省。
  官警向來認為接觸黑道是犯罪偵查的必要手段,但是面對互動分際如何拿捏,相信沒有任何警界高官可以做出保證!類似翁姓角頭命案中四位官警的重大風紀案應該所在多有,差別可能在於情節輕重、媒體是否特別關注報導等。此一案例是否也為警界上了一課「震撼教育」呢?
  如果檢討中市治安敗壞因素終究歸於「地利之便」和「政治勢力護航」,那現實中的不公平是否真要上演劇中結局才能伸張正義、打擊犯罪?是否要這些警界中無法把持的害群之馬,被黑道槍擊報復後才能得到「震撼教育」淨化人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10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