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
2008/08/12 16:47:38瀏覽147|回應0|推薦0

那天自從開幕后,從朋友那裏聼到一些事情,關於奧運,覺得有些傷心

其實無論是哪國人,對自然會認爲奧運是全球盛事,與世恭慶的喜事;只是在看待方面,每個人自然會因人而異

絕對沒有完美的盛會,也不會有絕對無缺的國家,連世上一個完人也沒有,我們是不可能要求有一個完美的盛會,只是奧運沒有受到抵制,那就已經是人類的一大盛事了

作爲一個海外華人,我們當然可以自認站在一個更加客觀的立場來看到這次奧運盛會,免不了會說一些看法,評論;只是這些都是我們個人觀感,並無法代表所有人

我們固然可以理解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爲了盛辦奧運,付出了多少人力,付出了多少的金錢,付出了多少了汗水和心思;尤其是我們留學中國回到各自國家的同學,更加可以深刻體會到中國的努力;只是有其可讚之処,也就自然會有被彈之処,凡事都有兩面

我們能夠大聲說出,我們馬來西亞華人如何看待奧運,但是不代表這是我們馬來西亞全體人的觀感,我在一処看到,一小部分的中國人,看到我們馬來西亞人民的發言后,竟然毫不留情痛駡我們馬來西亞華人忘本,抛根,不懂得中華文化……甚至認爲我們在侮辱中國的奧運,侮辱中國人,我真的很心痛

我甚至發現,爲什麽一個可以申辦奧運的大國,它的子民竟然不能明白,奧運是全球的奧運,不只是中國的奧運,無論是哪個國家申辦奧運,全世界的焦點都會集中在那裏;而且大家自然會提供認爲、想法……現在大家並不是只是針對中國,何況會提出好的和不好的認爲,真是因爲我們在關注中國,中國申辦奧運成功,對大家而言是意義非凡的,所以我們才會更加投以注意力

中國今天的無論哪個領域,硬体也好、軟体也好,都還是在需要努力的階段,要如何建設這真好是一個需要大家一塊兒努力的工作,甚至我們可以認爲,中國作爲世界體系的分子,它的未來也真好是全世界的關注,它的建設也是全世界人民都要共同努力的,所以難免會有很多聲音的出現

但是,卻因爲無法接受別人的意見而作出人身攻擊,甚至將這種攻擊提升到了民族言論攻擊,尤其是在網絡這種自由發言的平臺上,我真的覺得很丟臉,很羞恥,甚至到了一種很想說:我寧可自稱是馬來西亞人民,也不願多加説明自己是海外華人、或是馬來西亞華人

中華文化不就是四海之内皆友人,還說了有容乃大;可是一切一切發生在網絡招虛擬世界中的言論,讓我不禁覺得,中華文化在哪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lishi&aid=212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