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待人
2008/08/12 16:14:43瀏覽197|回應0|推薦1

今天是我的一個朋友生日,不是深交,但是曾經同校,有過同患難,也有過摩擦;雖然被氣過,但是也曾得到幫助過

世上沒有完人,但是能夠堅持自己原則的人不多;他是我認識的少數之一,至於其他多數我還沒有認識,所以不予置評,正因爲認識他,學習了他的處世態度,我更加可以坦然地在他生日時候給與祝福

有人很不解,問我:你曾經和他不過不愉快,爲什麽你還可以笑得很乾淨,祝福的那麽誠心誠意?我其實更加不解,我和對方並沒有深仇大恨,對方也甚至沒有越過我的地雷禁區,爲什麽我不可以在對方每年重要日子給與祝福?

我不是心胸寬大的人,我的心眼可以媲美針孔,甚至你要懷疑我在記憶箱子中安裝了攝像鏡頭,隨時留意你可曾開罪我;但是相對的,我也對於一些是是非非很容易就放開,只要大家相安無事,互相尊重,我可以像古代宰相學習,努力撐大肚量,好讓鄭和下西洋的所有船隻都納進來

我可以對一個曾經不給我留餘地,甚至在衆人面前痛駡我的人,在他需要幫助的時候,給與我能提供的一切

我可以對一個因爲推卸責任,而將冤大頭的高帽子扣在我頭上的人,在他生日那天獻上我最真心真意的祝福

我也可以對一個傷我心之極的人,在他最失意的時候,給與肯定的慰籍

我不是聖人,我只是一介平凡人,我會有七情六慾,我會有歡笑、會流淚、會動氣;但是我遇到很多好人,遇到很多願意對我真心真意好的人,所以我願意相信沒有人會是真心對他人使壞,或是真心傷害他人

即使對方曾經傷我,但是我只要能夠釋懷,那又如何?何苦將對方的坏牢記,如此折騰自己的防備之心,或是時刻準備以牙還牙,甚至時時刻刻把自己的眼睛cos成狐狸阿姨(狐疑)眼睛似的?

嗯,總之,我是凡人,我會反復無常,但是我也知道寬恕的可貴,正如同,你的一個微笑可以換囘無數的微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lishi&aid=212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