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叫大黑的白狗(刊登於98.9.4更生日報副刊)
2010/06/30 14:24:18瀏覽378|回應2|推薦8

◎王如斯

 最近一年,幾乎每天早上山邊的涼亭總趴著一隻白狗。白狗的主人是一位拉胡琴的老先生,老先生的胡琴拉得十分流暢‧只是不知怎地,這胡琴聲在晨霧中聽起來總透著幾許悲涼。

後來我知道那隻狗叫「大黑」,我心想:酷!明明是隻白狗卻硬要叫大黑,這主人有個性!漸漸的,我發現不但主人有個性,連這隻叫大黑的狗也頗有個性,不論我的狗如何對牠搖頭擺尾示好,或故意在牠面前抬腳尿尿,牠始終不為所動,只是張著一對憂鬱的大眼睛,靜靜的趴在地上,像在想什麼、更像在等什麼。

  一天清晨,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讓跑進涼亭躲雨的我終於有了和老先生談話的機會。原來大黑是老先生的兒子領養的流浪狗,老先生的兒子很愛大黑,甚至可以為了大黑選擇跟女朋友分手,更讓人驚訝的是,眼前這隻全身白毛的大黑原本是一隻黑色的狗。「難道因為年紀大了,毛色才變白嗎?」我問。
 「不是!因為前年我兒子騎機車出車禍往生以後,大黑每天都等不到我兒子回來,可能心裡又著急又難過,所以毛色才開始慢慢變白。」
老先生的話彷彿在我的心頭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我說:「我知道有的人在精神壓力很大的時候頭髮會快速的變白,我一個朋友她的獨生子腦瘤過世的時候,她的頭髮就一夜全白,可是我不知道狗也會這樣。」我聽見自己的聲音在顫抖。
老先生繼續幽幽的說:「那天晚上我兒子說要去洗照片,騎機車出去以後就再也沒回來,其實從我家走路到照相館也不過才十分鐘,年輕人就是貪快,卻苦了我們這些活著的人跟大黑。」
這時,大黑忽然站起來專注的注視著前方駛來的機車,然後又失望的回到老先生身邊,把頭放在老先生的大腿上,同時嘴裡發出陣陣的哀鳴。
老先生捧起大黑的臉對它說:「大黑!要怎麼跟你解釋你才會懂?哥哥永遠不會回來了。哥哥不乖,都不會替我們想,哥哥不乖,大黑不要再等哥哥了。」
說完,老先生抬頭望望天色,收拾起胡琴,對大黑說:「雨停了,大黑!我們回家吧!」
我望著老先生和大黑的身影緩緩消失在山林中,我的心情卻久久未能平復。
我不斷的想,是怎樣一種愛?是怎樣一種思念?能讓一隻黑狗因為遙遙無期的等待而毛色變白?
萬物皆有情,看來動物之愛比起人類並不遑多讓。當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時 ,是否也該低下頭對動物投以關懷悲憫之心呢?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80286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18:35

這個故事真像理查吉爾主演的日本真實故事拍攝的電影。

動物比人類更有情,牠們才不會像我們一樣喜新厭舊,非常受忠如一。動物世界裏,很多是一夫一妻,鮮少像人類世界的不忠與劈腿。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3-07 20:05 回覆:

謝謝童言

人類老是說自己是萬物之靈

老說動物是畜牲

卻不知萬物之靈眼中的畜生可是既忠時又專情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狗變白了
2012/10/05 20:30
知道狗兒依戀主人 , 卻不知道  牠們也會因為感情折磨 毛色由黑轉白 . 如斯的描述 實在很震撼 !
如斯(chinaadi) 於 2012-10-06 08:29 回覆:

謝謝回應

狗跟人一樣,面對生活裡巨大的壓力或情感上的巨變

毛髮會由黑轉白

身體機能也會產生變化

例如皮膚的病變或其他器官病變

所以該愛護動物

我們是他們唯一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