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隻社區網紅貓
2022/04/15 10:52:47瀏覽288|回應0|推薦0

貓界的忠犬小八?

每天去社區的登山步道散步,總看到那隻脖子上掛著粉紅色跟黃色小鈴鐺的虎斑貓,披著一身金色夕照,蹲踞在登山口。牠閃著一對晶亮眸子凝視前方,如果有狗迎面而來,更是專注,眼底露出希望;但,等狗擦身而過時,亢奮的神情立刻難掩失落,直到下一隻狗出現。

日復一日,這隻虎斑貓的準時出現終於引來更多人關注,牠的照片被登在「我是**人」臉書社團,暫時被命名「小虎」。大家都猜小虎是隻被主人丟棄不久的浪貓:「也許牠每天都在期待主人接牠回家,宛如貓界的忠犬小八。」「牠怕主人找不到牠,所以每天定點、定時出現。」「牠沒流浪過,一定不知道要怎麼覓食,牠好像愈來愈瘦。」「相思跟焦慮連人都受不了,何況是貓?」種種的催淚情節開始蔓延,熱心的居民還排定了輪流餵貓日。大家共同的希望是牠的主人回心轉意,如果那個渾蛋主人果真沒良心,大家就可以幫小虎找新家了。由於我不知道虎斑貓真正的來歷,對牠跟狗之間那份若有似無的神祕連結更只是猜測,面對網路上的留言就保持「潛水」狀態。

春去秋來,秋亦將盡,隨著冬日的晝漸短,小虎身披的金色夕照也日漸黯淡。傳說中的主人始終沒出現,小虎仍繼續等待,堪慰的是在眾人愛心餵養下,牠體重倒是直線上升,從初始的玉樹臨風,變成挺著肚子的中年大叔……

「冬至要到了,天氣只會愈來愈冷,該給小虎找家了。有人願意當牠的鏟屎官嗎?」有人留言了。網路世界就是這樣,千人按讚,真願意當鏟屎官的卻沒有。我私下聯絡朋友的貓咪中途之家,若十天後小虎還是沒人要,就請她先安置。

小虎的真實身分

冬至那晚,我拿著幾個新月曆去探望媽媽生前的好友曾阿姨。曾阿姨也住我們社區,是名獨居老人,我記得她家有一隻狗、好幾隻貓。只是此次到訪,曾阿姨告訴我,狗狗Q比已於春天時當了天使,貓咪們也都年老去世,只剩一隻斑斑與她相依為命。我一看正躺在被窩裡的斑斑,脖子上那兩個粉紅色跟黃色的小鈴鐺,不禁驚呼:「小虎!」

曾阿姨笑笑說:「我老人家記性差,原來妳的記性也不怎麼樣,才跟妳說過牠叫斑斑,不是小虎啦!」

我點開手機,給她看臉書畫面,她笑道:「難怪愈來愈胖,原來都在假裝流浪貓,騙吃騙喝。這隻貓從小就心機重,妳看牠的眼神就知道。」曾阿姨平日深居簡出、不會上網,根本不知道她的貓已成為社區網紅。她用兩根手指頭硬把斑斑的眼睛撐開,斑斑不悅得白眼都要翻到南極去了,還碎碎念地喵了幾聲,然後繼續睡大頭覺。

不過,我依然好奇,為什麼斑斑每天下午出現在登山口,而且似乎對狗特別注意?

曾阿姨的說法是:數年前,她帶著愛犬Q比去爬山,在登山口撿到還是奶貓的斑斑,從此斑斑成為Q比的小跟班兼小夥伴,形影不離。去年三月Q比因年老衰竭去世,斑斑曾為找不到Q比而鬱鬱寡歡,後來每到下午斑斑就會外出。「之前不知道牠去哪裡,反正天黑就會回家。原來是跑去登山口,大概因為當時在那裡遇到Q比,以為Q比會在那裡吧。請妳在網路上謝謝大家對斑斑的照顧,順便告訴大家這隻貓有家、阿嬤很疼牠。還有,請大家不要再餵牠了,肚子都碰快到地了!」曾阿姨邊摸著貓肚子邊說。

我看著已呼呼大睡的斑斑,肥肥的小肚子隨著呼吸一起一伏。我心想,到底是斑斑騙人?或人們被自己編撰的情節所騙?如果斑斑真的是為了找Q比才天天去登山口,那我希望Q比能走入斑斑的夢裡,告訴牠不要再等牠了,日後牠們將在另一個世界重聚。

此後一連數日,社區網站都有人在討論狗跟貓的情感故事。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333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