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南歐浪遊(四)拉車途中
2019/06/17 11:15:11瀏覽803|回應1|推薦21

東南歐浪遊(四)拉車途中

 

五月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參加了曼香團在歐洲旅遊,旅遊四個由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小國家:波黑(Bosnia.and.Herzegovena)、蒙特尼哥羅(Montenegro)、克羅埃西亞(Croatia)、斯洛維尼亞(Slovenia)。一團四十六人,有二十八人從華府出發。

~~~~~~



曼香團長每天晚上都會發出電郵,告知隔天的行程、城市、天候及注意事項。今天(五月十八日,週六)八點就開車上路,要走訪三國家、三城市,長距離拉車:離開波黑,拜訪蒙特尼哥羅,趕到克羅埃西亞。要隨身帶著護照。

長距離拉車就是團長充份利用的時間,並讓團員自我介紹。團長是客家人,推廣客家文化、語言不遺餘力,她教大家客家話:「暗揍」是早安,「暗自塞」是謝謝,「髒累了」是再見。還真難呀😱,幸好我有聯想法:早起「暗揍」室友一下算是報早安,早餐時「暗自塞」一根香蕉帶走並道聲謝謝,遊玩一天「髒累了」就說聲再見。隨車導遊馬佳也教了她的語言:「Wuta」是早安,「Wala」是謝謝,「Dabijenyu」是再見,她會太多族裔的語言,也不確知是何語。

團長也領唱救國團團歌《當我們同在一起》──旅遊不忘救國呀🤗🤗🤗!她說,《當我們同在一起》就是曼香團的團歌。也要團員們一一自我介紹,不少人有精彩的介紹,唸食品營養的任遵訓向團員們分享基改食物的正確知識;王仁鐘的父親是王作榮,與名經濟學家王作榮同名同姓,他說了很多身為「名人之子」的趣事,引來滿車大笑;李秉潔說了她持有公司股票漲漲漲跌跌跌的起落經驗,曾經可以不用工作了,錯失多次良機,現在仍然繼續工作;張潤蘋從台灣再次來參加曼香團的旅遊,精神可嘉;不少人是死忠香粉,已多次參加曼香團了,林鈺芳是第七次參加曼香團,是為「七年級生」,勇冠群雄。藉由自我介紹,也才知道團員中有四人是新竹中學畢業的,有一人畢業於新竹女中,很親切。

前一天的導遊珍妮曾經幽默地提到,波黒這個國家有三個主要宗教(回教、天主教、東正教)、三群主要族裔(波士尼亞裔、克羅埃西亞裔、塞爾維亞裔)、三個總統,大家輪流做總統。前南斯拉夫一分為七,七個國家、七個總統了,似乎還在搶總統做。

一九八至一九九年代,隨著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經濟衰退、民族主義的復活與東歐劇變,南斯拉夫各民族之間的矛盾逐漸激化,民族間的暴力行為漸次升級,進而發展為內戰。時至一九九二年,除了塞爾維亞和蒙特尼哥羅(黑山)之外,其他加盟國均退出南斯拉夫聯邦,剩下的兩國則組建成新的「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宣告終結。二〇〇二年後,前南斯拉夫的領土分裂出馬其頓、塞爾維亞、波黑、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蒙特尼哥羅等六個聯合國承認的國家,以及只得到部分國家承認的科索沃。名字改來改去,土地變來變去,人種雜來交去,衝突來來去去。

不少人私下問了隨車導遊馬佳,「你們獨立了,有更好嗎?」她回:「怎麼說呢?因人而定吧!有些地方變好了,所以有些人覺得好,某些地方更差了,所以有些人更懷念從前。」

坐在遊覽車前排的人輪流拿著麥克風自我介紹,我們坐在後排的人,則在自我嘻戲笑鬧。阿棒哥的老家在桃園,他頗有感悟,深思熟慮後決定要成立「桃園共和國」,國歌就是《當我們同在一起》,並會積極鼓舞台灣二十二個縣市都各自獨立建國,分成二十二個國家,讓更多庶民有機會當總統,豈能讓南斯拉夫專美於前。當然阿棒哥就是桃園共和國的第一屆總統,我是他的外交部長兼新聞局長兼總統府秘書長,也是下一任總統的第一順位者。台灣島國之間的通行都免簽證,人們可以天天出國旅遊或出國留學。總統搭著高鐵就可以出國訪問邦交國家,一天就可以訪問二十幾個邦交國,品嚐各國的夜市小吃,接地氣,近庶民。桃園共和國更不會以此自滿,肯定會立足台灣島、胸懷全世界、承認聯合國,也讓聯合國承認。我這回來東南歐旅遊,旅遊為輔、交友為主,目的是多多結交外國的政要與民間友人,建立友好邦誼,為未來建立邦交國做好萬全的準備。有團員問阿棒哥總統,「您的總統府在哪?」「在我家。」「您的家在哪?」「我老婆去哪?我家就在那。

十點左右,在一中途小站休息,多數團員在廁所前大排長龍,不少團員就去店裡逛逛。店內一加崙的水才一歐元,便宜呀,紛紛掏錢買水,我與大非兄也合買了一罐,我也主動「好康道相報」,鼓勵、協助其他團員購買、拎抬。一年輕美女店員Natasa正在賣咖啡,指著嶄新的咖啡機對我說:「現煮咖啡肯定美味提神。」我義務推銷水,當然也順便幫她推銷了咖啡⋯⋯一杯、兩杯、三杯、四杯、五杯。不少男團員都很給力,大方出錢,喝著香濃的咖啡,一時之間,我不知道是因為我的推銷功力好,還是因為賣咖啡的美女太迷人,太吸引男團員了──我幫忙推銷水與咖啡可沒有拿抽成喔。總之,我看得出Natasa的潛力,就像目前克羅埃西亞的總統是美女一樣,Natasa很可能是波黑未來的美女總統,屆時桃園共和國與波黑建立邦交國肯定「咖啡」到渠成。再會了波黑,為了世界和平、為了貴國經濟、為了未來桃波兩國的友誼及友好邦交,我為妳促銷咖啡☕️、與妳合影留念──合影相片是大非兄照的,他肯定是桃園共和國的攝影部部長👍

回到車上,我將我的民間外交成果向阿棒哥總統一五一十地做了報告,總統很滿意,說會發給我桃園國一等景星勳章,我順便問起:「我們桃園共和國幾時成立呀?我已經迫不及待了。」回:「我得請示我老婆。」

十一點十五分出境,離開波黑,十一點三十五分入境,正式進入蒙特尼哥羅。沒有遇到大排長龍的車隊,二十分鐘完成出境入境手續,我們算是很幸運。

蒙特尼哥羅,我們來了。尤其是我,帶著重責大任來了😜

 

 



 

 

中途休息站

廁所前的長龍,又名「東南歐廁所考察團」

美女介紹咖啡機

未來的桃園國總統與未來的波黑美女總統合照 

 

出境了(再會了波黑)

入境了(黑山,我們來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7541507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06:54

你不可以亂跳槽啦!

雖然當了桃園國的總統府秘書長, 你將來還是只能當新竹國的總統喲!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6-28 10:09 回覆:
那當然,將桃園共和國買過來,成立大新竹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