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修微:生命的樂觀鬥士
2017/06/27 10:27:23瀏覽3637|回應4|推薦24

楊修微:生命的樂觀鬥士

 [最近忙著編一本《平凡中的不平凡/全美台聯40風雲人物》,是今年八月全美台聯會40週年年會將發行的紀念特刋,該特刋收錄了45位風雲人物的42篇故事,我就先曬一曬其中一、二篇吧!免得朋友們、格友們私下來嘻皮笑問,是不是江郎才盡了?大俠姓金,豈會「江郎才盡」呀?誰理你]

 


和許多同時期的年輕人一樣,楊修微於大學畢業後赴美深造。她在馬里蘭州立大學(UMCP)主修經濟,那時的她在馬大留學生圈裡可是「名人」,活潑美麗不是主要原因,而是因為有兩件轟動的大事,第一件是她的經濟碩士論文得了全美國第一名,當時的世界日報還登出來。但第二件事更是不得了,幾乎讓人完全忘記她得了美國第一的榮耀,楊修微是學校裡第一個嫁給大陸留學生的台灣女留學生。

年代,兩岸還互稱匪類(共匪、蔣匪),楊修微也被冠上「楊大膽」之名,膽大到完全不考慮「後果」。愛情可以橫跨太平洋的空間,愛情可以越過臺灣海峽的圖騰,楊修微回憶到:「那時不知哪來的勇氣,愛情的力量比瓊瑤小說還要神奇。」結婚時,倆個窮留學生的資產少到不好意思去銀行開帳戶,他們除了在學校當研究助理,老公還要在餐館打工,並且打工的時間比讀書的時間還多。每晚最高興的是,老公從褲子口袋一把掏出客人給的小費,修微把小費攤在床上,一塊錢、一塊錢開心地數著,那就是幸福,會令羅密歐與茱麗葉羨慕的幸福

他們的第一張床是從回收廠撿來的床墊,表面凹凸不平的床墊,第一張沙發是路邊別人不要的綠色雙人椅,表面彈簧彈起的雙人椅,雖然小倆口生活拮据、節衣縮食,要讀書、要生活、要存錢、要立業,但甜滋滋地生活著。後來楊大膽和胡大哥用微薄的「資金」勇敢進入商圈,那時什麼後果都不想,「如果失敗,我們還年輕,還可以重來。」楊大膽現在回想,還真後怕,「為了拼博事業,連孩子都拖到高齡才生,⋯⋯生活中也遇到起起落落的關口,事業上也有浮浮沈沈的挑戰。」

畢業後,他倆創立及經營了兩家電腦公司,她一邊努力地打拼事業,一邊還要忍受因工作極度勞累引發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痛苦。在馬不停蹄的生活步調下,她每日服食止痛藥,每星期都要自己打針。長期的病痛導致她手腳變形,時發的疼痛甚至令她無法起身。但災難似乎還沒有放過這對努力的小夫妻

十多年前一個突發事件徹底改變了楊修微的人生。某日,由於一個輕微的連環追撞事件,楊修微和家人將車停到路邊,檢視車子狀況、交換保險訊息,剎那間一位酒醉駕駛撞入後車,修微的先生被拋至十多呎外,她的兒子也受到波及,所幸兩位無甚大礙,夾在兩車之間的修微當場血流如注奄奄一息的楊修微被直昇機送進附近的一所醫院,醫生當場作出鋸除雙腿的決定,她忍著徹心的痛楚、撐著微弱的意識,堅決地反對,於是她被轉入另一家醫院

除了非常嚴重的腿傷,她的胸腔、肺部也都受到了衝擊的傷害。前前後後接受了十一次的手術,即令是多次的努力醫治,在事故後的七個月,醫生還是無奈地自她右膝數吋以上的部位切除。而她的左腿內則是打滿了鋼釘,無法彎曲,再加上她原先就有的類風濕關節炎及骨質疏鬆,更是雪上加霜;專家都判定她無法再站起來了,她感慨,「事故之後她才領悟,如果能用自己的雙腿走幾步路,是多麼幸福的事。」每晚在家人入睡之後,她忍著撕心徹骨的痛苦,慢慢地活動左膝,努力地適應右腿義肢,經過三個月地不懈地摸索練習,她扶著牆,終於站了起來。楊修微硬是創造了奇蹟

人生驟變,由前程似錦跌至why.me的谷底,由陽光爽朗到殘疾無望,但楊修微克服了身心上的層層考驗與難關,「修行走過低谷,微笑面對高牆。」如今,她用著輕鬆的口吻講述了這一段改變她人生的經歷。經歷了這段過程,她對人生有了新的認知;她把年輕氣盛的心轉為堅忍不拔的毅力,展現在往後的歲月中。在那段人生的低潮期,她的兩個男人(另一半及兒子)無怨無悔地成為她生活上及精神上的強力支柱。堅忍勁韌的修微不願成為家人的負擔,她面對現實,迎向挑戰,堅持復健,積極地恢復自立自主的生活步調,努力地過著正常生活,包括開車、工作、旅遊、跳舞、義工服務,甚至去義務輔導其它殘障者、疾病人。

現在紐約任職的兒子在進入耶魯大學時,他入學的論文就是以他的母親為主題,這篇文章讓耶魯大學招生處深深地感動,還特別來函表示,這篇入學論文是當年最優秀的入學文章。

「苦難是化妝的祝福,喜樂之心乃是良藥。」短短兩句聖經經句是修微經常掛在嘴邊的話語,展現她積極無畏的精神,闡述她對生命的洞晰練達,而箇中的辛酸與升華不經其事的人豈易完全體驗?從傷痛中走來,她深切地體會到上天必賦予她不同的使命。修微開始積極參與義務志工工作,利用親身的經歷去輔導受到疾病傷痛的人,從自憐憂慮中走出、去面對人生的挑戰。在美國華府,她成為一個傳奇,是一個對生命充滿熱情的見證,她的精神深深影響了許多和她接觸過的人。在華府、紐約地區,許多華人都認識修微,她絕不後人地參與各項社區活動,並接下了華府地區北一女校友會會長和大華府領袖聯誼會副會長一職

有一次楊修微回到臺灣,在街頭遇到一位坐著輪椅賣著彩券的陌生女孩,那女孩主動向她問侯:「師姐,妳今天的生意這麼好呀,恭喜妳!」同是天涯身障人,命運還是大有差別。這也更加堅定了她的信念,要為其他身障人尋思「出路」。

因緣際會,楊修微接觸了手搖車並且從台灣進口一台電輔手搖車,這台「台灣之光」不僅讓她能自由地接觸大自然,身體也硬朗不少,更是帶動了當地一些本來不愛騎車的朋友出來騎車。她帶著這台「台灣之光」參加許多華府、紐約地區的自行車活動,屢屢成為全場的焦點,外國朋友常被這位堅持完騎的女子感動。

也是機緣,楊修微不僅在美東搖起三輪手搖車,更是搖向環台灣之旅。去年(2016年)11月,她更帶領一支20人的車隊回台灣以手搖車完成環島壯舉。她騎車,駕馭,苦練,馳騁以鼓舞運動,尤其是鼓舞身障者到戶外運動

其實修微是不適合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的。她每兩個月得去打類風濕點滴,醫生唯一的囑咐就是不要長曬太陽,因為此點滴的「附贈產品」就是皮膚癌。她也怕熱,但為了騎車,她裹著全身,以防「附贈產品」,熱,不透風,也得忍著,再加上重達10磅的義肢和黏在腿上的硒膠套,全身早已濕透。她會自嘲,每次騎車都打扮成「恐怖份子」,在美國極引人側目。雖然有這些限制、副作用、及引人眼球,修微做足準備,往夢想前進,她吶喊:「手搖車環台灣,我們來了!」

為響應【生命力環騎圓夢之旅】,楊修微籌組了一支華府車友隊,於去年115日至13日騎自行車環台灣寶島一圈,讓島內海外手搖三輪的身障者和腳騎二輪的伴騎者一起完成環島追夢之旅。海外團隊共有20人報名參加:美東12人、香港1人、大陸7人。美東12人全是來自大華府地區,他們都是在楊修微的鼓舞感動下紛紛成了騎士、車友、鐵粉,組成了「鐵騎環臺美東團隊」,許多週末在大華府地區不同的單車道施行越野訓練。訓練以逐夢,逐夢以圓夢,圓環島之夢,圓人生之夢。

楊修微熱情地參與各種活動,包括與久違的老同學們見面。前陣子參加完北一女畢業四十週年重聚後,她和同是儀隊的J同學在Line上對話。

J﹕「修微,妳行動不便,但妳先生不離不棄,守護在身邊這麼多年,他一定很努力,但是妳的努力一定更多!我以前的男友,交往了16年,他病重殘疾了13年半。 很多人都很訝異,為什麼我還能夠留在他身邊直到最後一刻。其實我也好幾次自私的想離去,為自己未來打算,但是他是個這麼好的人,讓人難以捨棄。他如果脾氣大一點,歸咎別人、埋怨命運,我也許早就走了。但他從不發脾氣,即便命運這麼折磨他,他還是說「因為我的生命中有妳,我有何抱怨的。」所以我相信,妳也應是好得讓人難以捨棄吧!」

修微J,我確實非常感謝我老公的不離不棄。我沒有權利,也沒資格抱怨,病痛和殘疾並不是他造成的。老公後來看到我身體狀況一直不是很好,也無法專心事業,毅然賣掉兩家公司,也放棄大陸的發展,他說如果沒有我,家就了!沒有了家,要這些錢又有什麼用?老公對我的照顧和犧牲是很大的。他放下一切,學習做飯和伺候病患,我真的完全不應該有任何怨言,一定要用樂觀和堅強來回報,絕對不能一直悲哀自己的不幸。有人說「太太是一家氣氛和情緒的主宰者」,我現在能為家做的就是灌注樂觀積極的氣氛。我老公的態度和付出也深深地影響我的兒子。真的很感謝老天,雖然病殘,卻得來溫暖真摯的愛。」

楊修微仍然立著身、昂著臉,迎接老天給她的任何挑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05296082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20:57
真是可敬可佩!

貴糖
2017/07/08 16:36
好感人啊!生命可以如此堅強的表現!(stellachen0407@yahoo.com.tw)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01:53
好優秀, 好有毅力的奇女子呀! 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8 16:20

迎向陽光的勇者
不平凡的生命力

無限綻放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6-29 06:50 回覆:
謝謝多同學微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7-06-29 06:51 回覆:

我同學還是只寫回應不發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