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邱文隆:固體分散劑之父
2017/07/06 08:04:47瀏覽1077|回應2|推薦30

邱文隆:固體分散劑之父

 

[最近忙著編一本《平凡中的不平凡/全美台聯40風雲人物》,是今年八月全美台聯會40週年年會(8/10~8/12)將發行的紀念特刋,該特刋收錄了45位風雲人物的42篇故事,我就先曬一曬其中一、二篇吧!免得朋友們、格友們私下來嘻皮笑問,是不是江郎才盡了?大俠豈會「江」郎才盡,大俠姓金呀,呵呵誰理你]

 


1938年出生於台灣新竹的邱文隆,1961年畢業於台大藥學系。1964年夏天與前妻林明華抵達舊金山,從研究生開始,一幕幕、一場場,幾乎每天過著忙碌的日子。1991年前妻過逝,隔年年底,上帝又賜給他一位美麗善良、活力充沛的嬌妻江玲珠。一轉眼,來美已過了半個世紀。回首前塵,有苦有樂,整體而言,尚稱順遂,但內心覺得無限的幸福與感恩。為了本書,邱文隆教授與編者分享了他過往的主要經歷:學術研究、產品研發、社區活動和個人心靈演變

邱文隆回憶到:「非常慶幸得到獎學金在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Medical Center的藥學院攻讀藥物化學博士學位,在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權威 Sidney Riegelman教授的指導下,于1968年底通過論文口試。」邱文隆用獨特的固體分散 劑(solid dispersions)方法把不容易溶解於水、不昜被胃腸吸收的抗生素griseofulvin變成奈 米粒子(nanoparticles),容易吸收,使劑量減半,藥效卻更好,並獲得美國專利。隨後由Sandoz藥廠用Gris-PEG品牌出售,邱文隆因此藥而領了二十多年的專利金,真是始料未及, 該成品至今仍被醫生使用。他的指導教授 Dr. Riegelman 對他特別欣賞,向來訪的學者 說:「他是一顆尚未琢磨的鑚石(unpolished diamond)!」讓邱文隆又驚又喜。

除了四年就順利畢業外,還有三個就業聘書也等著邱文隆挑選。指導教授建議他到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藥學當助理敎授,這是他出國前從未曾想到之事,像是天 方夜譚。從此決定了邱文隆在美國的生活和發展,在教書、研究及發明的領域逐漸嶄露頭角。他教學認真,雖是外國人也得到學生們的好評,他在固體分散劑上繼續專研,于1971年在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JPS)期刊發表一篇21頁的文章" Pharmaceutical Applications of Solid Dispersion Systems",此文是半個世紀以來,在該雜誌最常被引用的 文章之一,數年前在網路下載約五千次,目前被全球藥廠當做金牌標準,邱文隆則被稱為「固體分散劑之父」,他也是奈米科技製劑的先鋒者。他于1971年八月轉到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兩年後升為副教授,又過了三年升為正教授,成為該校歷史上晉升最 快的教授之一。他于1978年發表的論文中,在臨床醫學上計算打針藥量的創新公式,被稱為「邱式公式」(Chiou Equation) ,此公式廣為全球醫院和藥學教科書使用。

邱文隆半生在學術界發展,直到2005年才退休,他深深感謝有機會在伊大工作34年,專注於學術研究和訓練研究生,讓他能盡情發揮自己的潛能和興趣,在近四十年的學術生涯中,共在37種雜誌發表了兩百多篇論文,其中有54篇是由他一人獨自硏究發表,這種「單幹式」的論文在生命科學界中極為少見。他也上百次受邀在國內外做演講,擔任過九種學術雜誌的編輯委員,曾任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和國家衞生硏究所NIH的顧問,是四個學術機構的院士,並榮膺台大藥學系的傑出校友。

邱文隆在藥物動力學中發表很多的論文,理論的和實驗的都有,有不少邱式方法  (Chiou Methods)常被其它論文所引用,藥學本科和研究所教課書上,常有整頁是引用 他的文章,一位旁系系主任稱讚說:「你是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之父!」又讓他驚喜不已。

在學研究上聲譽卓著的邱文隆,卻曾招受排斥排擠,他自我反省與檢討:「我有著學者喜歡批評的特性,更愛發表自己的觀點,常在完全不同的領域發表評論或挑戰該領域權威,有時用字不够婉轉,得罪同行、觸犯當道,而不自知。」多年以後,再次回顧往昔,深覺終身遺憾。美國學術界也到處都是「政治」、「學閥」,這就是難以避免的人性吧?!曾有一位藥學前輩在信上提及:「邱文隆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藥學科學家之一,他發表過很多具有永續價值的論文,世上絕大多數的論文過了十或廿年就被遺忘了。」排擠路上,仍是有有識之士中肯的評論

邱文隆很感激前妻的犧牲、付出和奉獻,她為邱家生下一男、一女(DavidLena),在家相夫教子,讓他沒有後顧之憂、能專心學術。兒子、女兒現已成家立業,各有優秀的三個子女。1991年,經由好友楊金文博士夫婦的介紹,他和江玲珠女士相識進而相戀,于199212月在St. Louis结婚。江玲珠是職業婦女、也是業餘舞蹈家,St.Louis中文報 纸曾大幅報導,稱她是「平凡中的不平凡」。她失去先生之後,單親撫養裁培一男一女,分別從哈佛大學及賓州大學畢業,也都成家立業,女兒Nancy和前教育部長吳京的大兒子 Victor結婚,兒子Richard娶日裔太太。江玲珠是財經顧問,是前保險業大公司AXA Equitable 的「名人榜」。她從小學舞,在台灣曾開了三個舞蹈社,也曾在台視製作舞蹈 節目,在美國也常帶著舞蹈團到許多城市公演,她編舞製作,表演的民俗舞「白牡丹」、「春花夢露」、「山地情歌」、「針線情」、「雨中情緣」等,清新脫俗,舞出美麗,都讓觀眾稱讚不己,在邱文隆的眼中,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台灣民族舞蹈家。

談到跳舞,邱文隆興奮地說到:「婚後我們參加許多社團活動,她是我家的發言人,她喜歡我陪她一同上台表演,常常因為我的出場,觀眾掌聲不斷、爆笑不停。⋯⋯這令我更賣力的跳,與眾同樂。」江玲珠活潑開朗、美麗大方,曾連續兩年(20082009)擔任芝加哥臺灣同鄉聯誼會會長現任芝加哥華商經貿協會會長、北美洲華商經貿總會副會長、中華民國僑務顧問多年,是芝加哥地區的風雲人物。因爲妻子的鼓勵,邱文隆接受藥學系系主任和研究所所長的挑戰;妻子更鼓勵他「走出學校、走入社圑」,他因而加入了不少僑社,還曾擔任台灣大學大芝加哥校會會長等義務工作,讓夫妻倆的生活多采多姿。邱文隆當芝加哥台大校友會會長期間,曾募得兩萬多元給台大母校;19881989年任台大藥學系北美校友會兩任會長內,也募得十萬多元;也為了感謝恩師 Dr. Riegelman的培育之 情與知遇之恩,邱文隆也捐款不少回報加大母校。之後,倆人還創立文琳公司(Winlind Skincare)。「玲珠對我一生的正面影響很大,我很感激又感恩,有不少朋友說,我對芝加哥的最大貢獻就是娶了她!」

伊大退休前,有一天江玲珠問先生:「您在藥學上的成就那麽大,是否可以研製一個有效的產品讓我使用。」江玲珠停經後,臉部變得太乾,用過市面上許多昂貴的名牌保養品效果都不好,「皮膚保養品和皮膚病的藥品治療,我所知有限哩。」邱文隆坦言。她就叫他去看一株快乾掉的聖誕紅!她澆了水,兩天後花竟然就漂亮起來、滋潤起來。邱文隆心想,「我又不是植物學家。」但愛太太的他決心為太太做硏究,並且靈感就來自「太太澆花」。他先從保濕和營養切入,經過多年的研究、實驗、發展、製作,源自「太太澆花」的靈感,己經研發出五種新產品並有網站銷售: Dr. Win’s Eternal Spring Serum (青春泉精華液)Dr. Win’s Eternal Spring SPF 32 (青春泉防曬粉膏)Dr. Win’s Acfree SkinDr. Win’s Bullet Acne Aid(防青春痘和痘痘治療)Dr. Win’s Fungal Nail Therapy, 邱文隆很有信心,這些產品都是世界上最有效且最沒有副作用的產品之一

「青春痘(acne)是每日常見且不易治療的病,在口服藥方面自1950年代已來,皮膚科醫生最常用tetracyclines 類的抗生素,經過仔文獻數據分析後,我於2012年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 發表一篇論文指出,其實這 些類似藥品與 placebo 糖衣劑的效果差不多。」談到學術研究,邱文隆就是專家。他發 表的另一篇論文指出,市面上許多治療青痘的局部敷用產品,其主要藥效是來至標籤上的無效成分(inactive ingredients) 而不是來自標籤上的有效成份(active ingredients)兩篇文章似乎震驚全球的皮膚界,在皮膚科領域不為人知的他,還是位「退休沒事」的人,竟然于2016年被邀請到在杜拜召開的全球皮膚科會議當主講者,也被皮膚科雜誌 (The Scientific Pages of Dermatology) 聘為編輯,同時網站也登上他的照片和履歷,令「半路 出家」的邱文隆備感光榮,最近幾乎每週都接到各種邀請函,請他講醫藥、講皮膚、講抗老等,讓他應接不暇。

今年邱文隆在上述皮膚專科雜誌發表" Aging Kinetics of Human Hearts and Skin: New Aging Theories and Implications in the Use of Sunscreens"後,該雜誌請他當主編,並將出 本專集"Aging and Anti-Aging"。邱文隆自評, 認為這篇是他一生對人類的最大貢獻,過 去許多有關老化和陽光老化(photoaging) 的基本觀念,很多都是不對的,他提出心臟輸出 量(cardiac output)和營養對延長壽命和抗老化的重要性,另外,他提出使用活化幹细胞的 觀念可使皮膚變年青,也可再生新指甲或長頭髮

因為太太對臺聯會的全心投入,邱文隆與臺聯會也愈走愈近,還「走入中共高層」。邱文隆夫妻參加了四次全美臺聯會主辦的「全美臺聯/兩岸和平之旅」,他們有機會四次拜訪中共高層,向他們提出很多建言,也在報紙登了數篇文章引起廣泛注意,「從胡主席《告臺灣同胞書》探討未來兩岸的和平發展」一文2009年在芝加哥時報發表,馬英久總統還來函「極富見地、至深感佩」,名僑領巫和怡說,該篇文章應存入美國國會圖書館。2010年和平之旅離開大陸時,一直陪著他們參訪的高幹對他說:「邱教授,您們來訪,改變了我們對臺灣的態度。」2015117日馬習會在新加坡舉行後,邱文隆在世界日報《名家觀點》發表了「習近平讓步馬英久獲平反」,一天之内即有五千人上網點擊閲讀,可謂創了該報記錄。

    身為科學家的邱文隆深信:「人不是進化而來的⋯⋯⋯⋯别的卵子和精子豈是進化來的?」他曾親眼看到從有變無和從無變有的現象,不少超科學、超自然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大家相信兩千五百年前,孔子的生平、言論是真的,怎能不相信兩千年前由許多不同代人寫的聖經記載也是真的呢?「我認為我們是被programed出來的,那位Programmer就是宇宙的創造者,就是我們永遠要崇拜的萬能上帝。」

訪談最後,邱文隆感謝有機會受訪、感謝父母的裁培、也感謝過去幫助他的所有人,包括他的研究生和後博士生,當然也要感謝讀者的閱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05882498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6:52

What a brilliant achievement.

My admi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