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常‧責任
2012/11/14 14:53:58瀏覽132|回應0|推薦7

      早上一進辦公室,就聽見一個令人沉痛的消息:「L老師的兒子昨晚騎機車發生車禍,到醫院時已失血過多,回天乏術……」當下我整個人簡直不敢相信!這孩子與我第二屆學生同屆,但不同班,卻有幾個大男生和這孩子感情不錯,下課常常見他來呼朋引伴,不過,就是調皮了些,搗蛋行為時有所聞,這次似乎是和一群朋友血氣方剛惹的禍,主任說她昨晚趕到醫院時,手術房外站了十幾二十個青少年,個個低頭沉默不語,義氣在此刻看來更顯沉重,因為再多的「我挺你」也喚不回一個年輕的生命……。

      當主任早上集合老師們宣布這個消息時,所有的老師除了震驚,更多的是低泣,想必也是同理L老師喪子之痛,以及心疼一個生命如此早逝吧,主任說這孩子十天前才剛過他的十七歲生日,想不到,他正要揮灑的青春年華就此打住,任誰也喚不回了。

      心很痛。除了感同身受L老師幾近崩潰的心情,也更體會「平安是福」、「生命無常」的道理。在平凡一天又一天的日子,不是去思索如何達到名,賺到利;不是想著他人,抱怨自己, 而是真真實實珍惜當下每一刻,隨時都自問:「這一刻若我走了,是不是沒有遺憾?」才會奮不顧身,勇敢地去實踐。

      然後,我也如主任般地在腦海中蒐尋這孩子的影像。

      小學時候的他,其實對老師很有禮貌,幾次見我都像哥兒們般的打招呼,感覺得出這孩子率性的一面,還記得有一次在操場和L老師聊天,才發現原來老師在等這孩子打完球,那孩子對母親痞痞的態度,就是我腦海中所能蒐尋的畫面吧。衷心期盼L老師能早日走出傷慟,打起精神,而這孩子啊,願你安息。

     另一件事是兒輔組的老師來和我討論下學期邀請研習講師時才得知的。

     J老師說,最近處理的個案,多半屬特殊學生,因此覺得老師們很需要相關的特教研習,以便和這類型的孩子相處,昨天他就處理一個個案,在課堂上一再和老師頂嘴,老師只好把他送到兒輔室來,J老師一問之下,才發現這孩子的故事。

      這孩子原來有個哥哥,在另一所小學融合班就讀,因屬自閉症小孩,已經小六卻仍需要媽媽幫忙洗澡,打理一切,爸媽為了照顧哥哥,常常就疏忽了這個弟弟,甚至還跟才小三的他說:「將來照顧哥哥就交給你了。」命運就此注定,但孩子才小三,他能懂得如何正向接納並樂觀以對嗎?我想並不容易,所以,他需要老師,需要鼓勵,需要引導,這是身為我們老師的責任。

      曾在一本書中讀到一句話:「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有了理解,老師也才能更包容孩子的行為,也才能適時引導孩子,協助孩子,怕孩子被貼標籤而不願讓老師理解,同學理解,其實對孩子並無助益。

      當然,我們還是得保護孩子的自尊,但在這保護傘之下,孩子還是需要面對他的挑戰,才能勇敢堅強地面對他的人生。

      生命一旦殞落,就什麼都沒有了,命運即使各人不同,但只要活著,只要勇敢,就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活出自己生命的色彩,這是我們老師最重要的使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704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