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疑真心?
2013/03/19 22:13:28瀏覽541|回應1|推薦6
   最近因為校刊編輯需要請校長為其寫序,我先透過秘書傳達訊息,其實這只是「正常」流程,擔任行政這半學期來,有關請求「上級」配合之事項,很少是立即有回應的,我也知道這只是例行公事,也給自己等待的時間,但兩週了,校長都沒有回應,於是我改以e-mail方式簡短告知,並加上確實的截稿時間,這第二步我還是預留了一些作業時間。
日子過得飛快,一週又過了,恰巧校長因另一份公文要我回電給她,我見機不可失,在聽完校長交代的事項之後,我趕忙跟校長再次提起校刊序文一事,校長此時才說:「啊?我還沒寄啊,好,那我現在寄。」我本來以為又會是校長的「虛應故事」,沒想到,幾分鐘後就收到校長的e-mail,正事說完後,校長又以英文寫了以下這段話: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for all the efforts on the English
Program.Your hard work has made a difference on students'
learning.

當我看到這段話時,心裡頭居然有種「懷疑」的念頭,被人讚美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啊?為什麼我竟會懷疑校長對我的肯定?

首先,我想我與校長的情感是建立在工作之上,我們學校五校合部,基本上我與校長的接觸也不多,加上我的直接上司~部主任,偶爾會在我們部的行政會議上提到校長對國小部權益的忽視,而我或多或少也有感受到,所以我對於校長的「感謝」並沒有特別的感覺,這是一種我從來不曾有的念頭─去質疑別人對妳的想法,總覺得對方想講的話,其實只是表面的「和諧」罷了。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午休時間,迎面而來一位也不太熟的老師,笑著對我說:「我學生在週記上寫說,最近Andy老師不知道去哪了,來了一個皮膚黑黑的老師,上課一直寫黑板,他是在懲罰自己嗎?」我了解老師是要與我分享學生週記上寫的「趣事」,但不知怎的,我直覺就覺得這位老師其實是在提醒我:「應該向學生或導師告知外師會請長假才是。」突然間,我身體的細胞都警戒起來,深怕哪裡又會得罪了老師,這是擔任行政的「後遺症」嗎?
我也會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是一個主管,當我看見下屬的努力,想要他一個真心的讚美,該如何不讓他們覺得我是虛應故事或矯情?我想平時的留心與關心,肯定並給予實質上的支持,勝過在公開場合讚美,和突如其來的一段話吧?
寫著寫著,還真的覺得孩子們的讚美才是最讓我感到真誠與開心的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7408218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子是最真心的
2013/03/20 16:07
馬太福音 18:3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