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
2012/08/02 14:42:50瀏覽164|回應0|推薦7

      八月一日是新職位正式交接的日子,在這之前,我和C老師已約了幾次面辦理交接事宜,C老師除了交代我公務上應該注意的各種事項外,還貼心地為我先安排好了九月份的一些待辦事項,讓我可以比較安心,不致因為新上手而慌亂緊張,而且C老師真的很有耐心,不僅不厭其煩地為我解答許多繁瑣細微的問題,還不時親切地與我分享接任這個工作的正面意義,比方說,至少可以暫時不去過度煩心學生問題、看事情的角度也會更加廣闊、對於整個學校的運作模式也可以更加了解、遇到挫折的時候也會比較著重在解決問題上─因為要處理的事情真的太多,也沒什麼時間可以沉浸在負面情緒裡─等等……我一邊聆聽,一邊點頭表示理解,心裡卻充滿感恩,因為C老師真的就像是一位溫柔的前輩,讓我如沐春風,溫暖心窩,這麼溫柔的好老師,今年卻要退休了,嘴上祝福C老師的同時,內心其實有著萬分不捨,總覺得還沒向老師挖寶挖個夠呢!C老師謙虛地笑一笑:「妳還年輕,我相信妳一定會做得比我更好!剛開始的確會比較忙亂,不過熟悉之後就OK了!」是呀!在教學的環境裡,我確實是還算年輕,但是每年看到又一批優秀的資深老師要退休,心裡還是會覺得捨不得,又或者該說是有點羨慕吧!以前的教學環境單純,對於未來也很確定,穩穩地教2、30年,學生聽話、家長配合,退休時年紀也不過50幾歲,還有餘力與閒錢旅遊、出國,享受圓滿的退休生活,現在大環境經濟衰退已好一段時日,學生與家長的意識也愈來愈高漲,老師要能服眾,自己就要更加努力精進自己,勞心勞力,身體很容易操壞,加上物價通膨上上下下,此刻也不敢對未來的退休金價值有多高的想望,只能接受現狀,一步一步努力耕耘,因為地球並不會因此停止轉動,只能說生不逢時,就得找出自己的一套生存策略吧。

      時近中午時分,交接工作也進行得差不多了,C老師突然拿出一本桌曆給我,對我說:「這是我去年的記事本,上面都是我每天工作事項的記錄,因為我年紀大,容易忘東忘西,所以就養成隨時記錄的習慣,給妳作個參考。」沒想到我還有禮物呢!我開心地向C老師道謝,說了幾句心內話,便在道別聲中正式結束了交接工作。

      回到家之後,我仔細翻閱了這本桌曆,這桌曆應該是文具行所提供,老師卻能加以善用,把每一天該做的重要事項、可以先做的事項、需要準備的事項,都寫得整整齊齊、清清楚楚,如此一絲不苟、自我負責的認真態度,實在教人驚訝!當下,我才恍然了悟:這本桌曆還真的是份禮物,因為它對我來說,不只是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也能讓我在翻閱的同時提醒自己:「工作的態度,就該如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668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