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通導護
2012/10/19 20:59:17瀏覽309|回應0|推薦8

   這一週我開始另一個新的體驗─交通導護。

      其實「老師是否適合擔任交通導護」的議題三不五時也常會拿出來討論,有的學校有家長會給家長要求,所以導護爸爸媽媽「來源充足」,不過我們學校不屬此類,因此只要不是導師,都必須輪值擔任導護。

       以前當導師的時候,常常在晨會聽生教組老師報告校門口、紅門(我們學校側門的匿稱)車陣塞得有多嚴重,拜託導師們回去各班加強宣導,原因不外是大家都想把小孩送到「校門口」、又要在車上交代一番,然後小孩又慢慢背書包,拿「傢俬」……「十八相送」的戲碼不斷上演,結果就是亂停一通,擠成一團,萬一發生什麼事,學校又推卸不了責任,所以雖然交通導護沒有實質的法律效力,卻還是得肩負起「學生上下學」的安全責任。

      我的任務就是得在早上7:00鐘至學校紅門對面馬路,穿著導護志工的背心,拿著小小的「停」字旗杆,在警衛吹哨時,攔住車子讓學生通行;放學時候就換到學校這頭的馬路,避免學生任意穿越發生危險,生教組的老師則得「指揮交通」,不停吹哨指引家長的車子往前,避免大家塞在門口,造成走路的學生、家長,與不斷湧進的車流發生危險。相較起來,我的工作單純多了,而且第一次站導護就讓我看見一種「奇觀」,我發現每個載送學生的家長不是開雙B,就是開高級休旅車,舉凡Luxgen、Land Over、福斯、Lexus,還有Peugeot、OPEL、SAAB、SKODA、VOLVO……簡直就像個名車展場一樣,讓人大開眼界,只是開名車的,往往也是最不甩我們做老師的,大刺刺地就是給你停在正門口,任憑後方車輛等了一大長串,哨音也吹了好幾次依舊視若無睹,真的讓人不禁搖頭,所以說囉,要想生活教育落實,其實「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真正擔任導護,才了解到警衛先生與生教組老師的辛苦,別聽他們哨音吹得響亮有力,那其實也是要花力氣的!而且每天都要這樣吹,不管雨天晴天、夏天冬天,遇到不明理的家長還要能「沉得住氣」,也是會讓人吃不消的!

      第一天,我還有點不好意思,只想趕快結束,不過,當有小朋友熱情地和妳打招呼、家長親切地和妳說謝謝,心裡面就有種踏實愉快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為他人服務」的快樂吧。

      這份工作也讓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同理心」,下一次,當我不再是導護,卻看見導護老師和警衛先生的時候,我一定也會親切地說聲「謝謝」,因為我知道,那是快樂感恩的泉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695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