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執
2013/01/24 19:37:56瀏覽296|回應0|推薦11

      難得父親請客,老妹訂了一間不錯的懷石料理餐廳,我和老公特地從新竹搭車北上,享受全家聚餐的天倫之樂。 雖然不是假日,火車上的人潮卻特別多,好在我們有事先訂票,坐了近一個小時的火車,然後轉捷運板南線又轉木柵線,終於到了老妹訂的餐廳,裡面只有我們一桌(因為我們只訂到5:30的),稍微寒暄之後,大家便開始點餐。

      我和老公才剛從「諾羅病毒」的攻擊中恢復,我決定選擇單點,和母親一起點了個海鮮鍋,一份酪梨蝦手卷,還有一份日式炸豆腐,老實說,這菜單上的菜名雖然都是中文,我卻一點也看不懂這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什麼「鹽月燒」、「青物揚」的,難道高檔餐廳的菜單名字一定要取的這麼玄嗎? 父親、妹妹和老公都點套餐,套餐名目就多了,不過卻可以品嘗到各種料理方式,也還OK,而且服務小姐一直不停為我們換盤子,我們這一頓飯下來,大概盤子就換了至少四、五次了吧,懷石料理的食具可真多,想必洗碗一定很花時間~不過每道料理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揚物不但不油膩,還很爽口,飯後還有甜點、茶飲,讓人吃得相當滿足。

      用餐之後,父親母親和妹妹一行人就和我們在捷運站話別,我和老公再轉乘捷運到板橋想搭火車,沒想到我們想搭的自強號新竹站不停,而下一班自強號又要半小時後才有,我們在售票機沒劃到位,只好跑上臺鐵售票窗口,結果~眼前的景象讓我傻眼,售票口前竟大排長龍,將近要繞車站大廳一圈了!這是怎麼回事啊?今天不是假日耶!害我們又跑回售票機前再排一次,其間還因為不相信操作系統買不到票,我和老公還吵了一下,最後我在情緒不佳的情況買了莒光號的車票,但偏偏這班莒光號又每站皆停,到新竹都快十點了...無奈我心裡不開心,晃到高鐵售票口,看到南下列車10分鐘就有一班,但是票價實在小貴,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進了剪票口,在等候廳等候。

      這時,更傻眼的事情發生了:我眼睛正盯著天花板上方的班次列車畫面時,竟然看到我們要坐的莒光號要delay25分鐘!!!怒吼 而我們才剛進月臺耶!我的氣都快要衝到天花板了!

     看來,很明顯地,我們必須做出選擇,一是立刻出站退票改搭高鐵,不然就是認命地等待莒光號,然後就是一路很哀怨地坐回新竹……最後,在深知再等下去我會瘋掉的安全考量下,我向月台的剪票員說明緣由,她便讓我們出站退票,但,你想有可能嗎?剛剛那一大圈的長龍,怎麼可能瞬間縮短?還不是要茫茫然地等待?

      此刻,我心中的怒氣轉眼被沮喪取代,誰叫自己一直執著在「高鐵票太貴」,才會心不甘情不願買了莒光車票後竟又慘遭誤點命運,結果白白浪費了兩張車票錢,還不是一樣?心裡頭還在猶豫著的時候,腦袋開始有點理智,一直杵在這念也不是辦法,還是趕緊叫老公買高鐵票,馬上就有一班南下,而且還有位置,也不用排隊,不到一分鐘就買好車票進入月臺,列車就進站了!

     找到位子坐下後,我看著窗上映著的倒影,手中握著那因為我的堅持而浪費的兩張莒光號車票,佛家說,人不要過度執著,聽起來容易,真正遇到了還是很難立刻頓悟,果然我還是凡夫一枚啊!一直聚焦在「不要坐高鐵」的念頭上,才會導致當事情不如預期的時候,失去了彈性的思惟,結果反而弄巧成拙,真的是有點為自己感到哭笑不得。

      而且已經作出選擇,為什麼還要哀悼這浪費的車票錢呢?我也知道,如果我繼續堅持「省錢」,付出的代價遠遠超過這省下的錢的。

      最後,就是自己的慣性思考吧。妳以為的貴與不貴,其實並不如表象所看到的,但妳卻往往還是執著於此,也才讓自己心情受到影響。

      生活中的修行就是如此吧,妳在書上所見的真理,有時候真的遇見還不見得立刻能反應或轉境,只有不斷不斷地修,才會走在正確及妳想望的途徑上。

     最後,我不但可以提早半小時抵達新竹,還能舒舒服服地坐在位置上,想想如何寫下這段思考歷程,我想,我還是做了對的選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hann&aid=725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