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名看大陸QDII登台
2008/09/30 09:02:38瀏覽619|回應0|推薦1

 

 



報載:台股低迷、外資撤資,金管會加速研議「大陸QDII投資遵行辦法」,引陸資救台股,預計相關法規將在本月底完成,QDII(大陸特定專業投資機構)10月即可來台投資台股,屆時最多可為台股注入330億元新台幣的資金活水。



您看了之後有什麼感想呢?無名看了以後並沒有太大的驚喜!一來開放陸資,陸資不一定要來,因為資金會流向對他最有利的地方;二者為什麼不把台灣經營好,讓全球資金自願流入,讓老百姓有信心持有股票?單靠陸資,330億能起得了什麼作用嗎?三者外資或陸資想買台灣的股票,根本不用到台灣來,有關台灣的存託憑證或證券(指數)連結型商品已愈來愈多了,台灣再不警覺,所有商機均會流失殆盡!



港交所於63發行了一檔領先台灣ETF02837.HK),其投資標地為追蹤一籃子具代表性的MSCI台股指數,投資朋友可從市場交易量窺知其目前在市場的被接受程度;更早一點港交所也有一檔實驗性質的IS台灣基金TR04363.HK;非上市可交易股份);加上高盛等投資銀行所發行以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或MSCI台股指數為標的認股證或牛熊證,陸資進香港就可以買到與台灣連結的商品,那陸資為什麼就一定要到台灣來呢?



早期,有多家取得QFII資格的外資代客購買A股,現在這些外資當然也可以代客購買台灣股票囉!這是客戶與投資銀行間的交易行為,錢當然也不必進到台灣來。



中國的QDII產品主要可分為保險體系QDII、銀行體系QDII及基金系QDII,這三個體系列各有不同。



1.保險系QDII的運作是保險公司運用自己的資金,來進行海外資產的投資,一般是不對個人投資者開放的。



2.銀行系的QDII以前只能投資境外的固定收益類商品,但近期有很多銀行理財商品,其連結標的是海外的匯率、股票或指數。年初,中國民生銀行旗下一檔名為「港基直通車」的QDII基金,由於成立後即大幅虧損超過淨值的五成,成為首檔遭清盤的QDII基金。投資朋友在銀行端買的結構型商品或指數連結型商品,不都是銀行專為客戶量身定做作的嗎?中國目前已有外資銀行發行連結台灣股票的理財商品了。



3.基金系QDII,其投資較不受限制,可以100%的投資於境外的股票市場,因此其風險和收益性都比銀行系的QDII高得多。目前中國已發行的六檔QDII基金全都災情慘重。



開放大陸QDII登台能有多少效果,無名不忍潑冷水,無名只能樂觀其成。至於中國的銀行理財商品要怎麼做才能投資台灣的相關股票呢?您偷偷的問無名,無名再偷偷的告訴您!







9/11無名
QDII:合格境內投資機構;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25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