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名看633與振興經濟方案
2008/09/30 08:58:49瀏覽599|回應1|推薦1

    520以來…台股跌幅全球第二慘,其實這早在預期之中,全球股市都在跌,台股焉能獨強;全球經濟都在衰退,台灣焉能馬上就會好!晚上與社團學員討論這幾天的發燒議題:633能否達成,就算到2016年?及振興經濟方案有沒有效?

    這些學員可能都被無名給洗惱了,紛紛露出悲觀的眼神。的確,當新政府無法找出台灣的新方向時,台灣偶而會隨全球經濟大好而突破6,其他的時間恐怕是沒機會的!

    無名多次提到,台灣是一個以製造業為導向的國家,是無法以提振內需就能刺激景氣或消費的(就算有,也是有限),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台灣始終沒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在亞洲,重回製造本業,台灣根本沒有競爭優勢;要休閒,老外會想到普吉、厘、帛琉、綠中海、蘭卡威、馬爾地夫、巴拉望或長灘島,誰會想到墾丁;談休閒醫療或文化創意,老外會想到韓國或泰國,台灣還沒有配套;要博奕一定是澳門,要不就是宿霧、濟州島、華克山莊亦或新加坡,那絕不會找只在紙上談兵的台灣;要成為外資的營運總部或金融中心,香港、新加坡抑或上海排名都在台北之前;要貨櫃轉運,包括新加坡、香港、深圳、斧山、洋山、青島、天津港等,都是高雄港強勁的競爭對手。

目標方向一旦確立,這些國家的政府部門都會全力支持並做好配套,而台灣呢?政府都還沒想好,老百姓及業者只好自求多福!

    無名曾多次陪同大陸來的學者、老師或研究生參訪了一些台灣的知名景點,這些朋友都很客氣,但無名的感覺是:飯店蓋好了、餐廳與採購地點變多了,但都是各自為政。就算開放陸客來台,台灣做好配套了嗎?

    產業沒轉型,就業就不行!所以3%以下的失業率是無法達成的!在高失業率是常態的情況下,年所得要超越3萬美金就有其困難性了,若只靠台商回流、外資投資或刺激內需市場及消費來達成經濟成長率6%以上,也有其困難性,除非在經濟數據上動手腳或全球經濟大好。

全球化造成全球的資金流動、人才流動,M型化趨勢也愈加明顯,但執政者不能只看到財富聚集的那一端,中產階級與社會底層的小老百姓,更需要執政者的關愛眼神啊!

    至於振興經濟方案,那只有短期的效果!就像幫病入膏肓的病人打一劑強心針一樣,只能暫時維持生命,能否救得起來,就得看後續的醫療措施了。救台灣的經濟不能只靠強心針,要有政策、步驟、配套跟執行力,否則還是空談!

    大盤開始反彈,若能回補7800的缺口,那就屬超強勢走勢,往後就不容易再破底了,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其次是穿越季線、挑戰7380的整理區高點,不過,這也得視國際股市未來的強弱而定,若此,大盤就算再回測6211低點,就有機會在此打住,不過在季線下壓速率加快的情況下,也不容易;大盤最糟糕的狀況是,連7000點都碰不到,如果這種現象真的發生的話,您認為大盤會不會再次破底!唉!咱們曾提過:當大家都想解套的情況下,誰來拉抬行情讓大家解套啊!?

    台灣有的是好山好水,不論您住在台灣的哪一個角落,開車出門不到半小時,就可以見到山、見到海。台灣的軟體與精品設計能力不錯,休閒醫療也可以急起直追,精緻農業、觀光資源也可以輔導規劃,台灣還是有很多優勢的,就看領航者如何去帶領規劃,並創造周邊的附加價值。台灣必需有明確的方向,不能再空轉。台灣,加油!

                              9/8無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259678

 回應文章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知灼見
2008/09/30 09:16

人微言輕的無名小卒,

人微無妨言輕無礙,看得清楚說的實在就好。

LKK 的 Cipher ~ 忙碌中(chiefleader) 於 2008-10-01 11:43 回覆:
新手上路  尚不諳遊戲規則  敬請指教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