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名看歌林與海爾
2008/09/30 08:54:23瀏覽981|回應1|推薦0

報載歌林即將下市,台灣早期掛牌的上市公司(1973年掛牌),又將少了一家,時也!命也!運也!

歌林為台灣主要的家電廠商之一,成立於1963年,資本額為88億元台幣。坦白說,歌林近幾年的營收狀況並不理想,其股利政策也只能用一個『慘』字可以形容。在所有的家電賣場裡,所有的相關產品中,歌林的產品要屬較低價的,無怪乎其盈餘難有起色,值得玩味的是:其每股淨值還蠻高的耶!

其實,歌林早就發現了自己的困境,所以在美國成併購了一家叫Syntax-Brillian Corp的公司,這家公司幾佔歌林營收的七成,至少,我們在96年度的財報中看到,Syntax佔歌林全年銷貨的66.44,金額達140億元台幣耶!這也不禁讓人懷疑,歌林銷貨太集中在單一客戶身上了吧!投資者或可思考一下,140億元的LCD液晶電視可以賣到多少台?可以裝多少貨櫃?這算盤還打得真漂亮!

話說回來,有一家叫Schot的公司,據說是Syntax-Brillian在大陸的主要通路,但來自Schot的應收帳款佔Syntax應收帳款總額的80,而Syntax會遭遇財務危機,主要是遭Schot大量退貨的原因,那同樣的問題又來了!歌林為什麼總喜歡將風險集中在單一地區、單一客戶身上呢?應收帳款期又拖得那麼久?其背後又可能牽扯出哪些問題?本欄不加以揣測,投資者可自行思考。但至少不能單以面臨日商船井(FUNAI)的專利權訴訟案來草草解釋吧!

鏡頭轉到中國,京奧不知幫了多少中國企業站上國際舞台,至少海爾集團就是。海爾集團成立於1984年,足足比歌林晚了21年,這家早年專事生產冰櫃(就是電冰箱啦)的公司,至今也不過只有年25年的歷史,卻成為中國最具品牌價值的公司之一,其家電產品行銷全球百餘國,於中國家電市場的市佔率亦超過25%,集團全年總營收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

海爾是第一個贊助NBA的全球家電品牌,在京奧比賽期間,中國選手每奪得一面金牌,海爾即捐助蓋一所希望小學,包括奧運村及多項奧運主場館都有海爾所提供的洗衣機、電冰箱及太陽能空調(冷氣機啦)等所謂的綠能產品,世界各國重量級的家電經銷廠商,無不賣力的想爭取海爾的總代理或經銷權,如此一來海爾既塑造了企業形象,又能分散市場風險,其產品亦可達到規模經濟,進而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在國際上您可以聽到PanasonicSonyWhirlpoolGEPhilipsSamsungHaier但不容易聽到Olevia(歌林製造的液晶電視品牌,據聞曾進入美國液晶電視品牌第五名)啊!

別懷疑,機會在哪裡?英雄就出現在哪裡!市場在哪裡?錢就會跑向哪裡!時勢是會造英雄的啊!

    那在港交所掛牌的海爾電器(001169.HK)股價為何那麼低?成交量為什麼那麼少?原因很簡單,於港交所掛牌的海爾電器僅為海爾集團眾多的子公司之一,為一專事生產熱水器與洗衣機的小公司而已!那在上交所掛牌的青島海爾(600690.SH)呢?青島海爾也只是海爾電器國際與海爾集團轉投資的子公司罷了!台灣的上市公司不也是這麼玩嗎?

9/3無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259672

 回應文章

Micky Mouse
我曾在歌林作過事
2009/04/17 18:55
我大約在2001年初加入歌林集團, 對於歌林的經營方式知道一些...

歌林有今天這樣的下場並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