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還有保值空間嗎?
2008/10/18 13:13:19瀏覽685|回應0|推薦4

    近來金融海嘯肆虐,全球金融體系無一倖免,甚至還波及到房地產、信用與消費市場。連國家都可能瀕臨破產,那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呢?

繼北歐的冰島財政瀕臨破產之後,各方都將下一個面臨滅頂厄運的國家指向南韓,影響所及,包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消費與投資習性等都被迫改變。近期投資者為避開金融風暴,會把資金暫時停放在避險基金、政府公債或黃金身上,但在經歷一連串的衝擊之後,投資者開始思索:避險基金就不會出現問題?黃金再度跌破800美元,黃金確定能保值嗎?還有美國外債已逾十兆美元,各國政府也都各自面臨不同的難題,那還有什麼是值得信賴的?

    事實上,只要資本市場上的流動性出現問題,各種投資商品就免不了的會受到影響,避險基金當然也會。歐元、澳幣、紐幣等的突然重挫,事實上是有跡可尋的,全球央行聯手降息及證券市場齊聲禁止放空等措施,也會影響到避險基金的操作空間,而賣房救股或賣股救房之後,投資者開始思索是資產保值還是投資獲利比較重要?除非是口袋夠深、夠大者,否則被迫調整波動性較大的商品恐怕是無法避免的選擇,所以政府公債或可暫時獲得的喘息機會,但金價的修正恐怕已經難以避免了!

市場搶購黃金的原因之一是美元的弱勢、是為了保值、是為了外匯儲備之用,這的確都是黃金的需求之一,但後續所引發的題材,包括工業用途或裝飾等幾乎都是為了炒作,當您發現保值或避險的成本那麼高而風險又那麼大的時候,您還願意支付那麼高的價格去購買黃金嗎?至少無名不會。

   無名知道,當您所取得的商品價格愈低時,則您潛在的報酬率就可能愈高;當您有六成的獲利機會卻必需承擔四成的風險時,這就是一種不對稱的投資機會,無名不碰。

    回頭看看,全球股市均有四、五成以上的跌幅了,或許現在還不是最佳的買進時機,但已經可以耐心等待了;但金價仍位處於想對高檔,做頭的壓力已逐漸浮現,此時您還想佔一點便宜嗎?您真的不需要走在趨勢的前面,惟趨勢一旦產生改變時,您就必需當機立斷,小心使得萬年船啊!

無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30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