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年的中國股市怎麼了
2011/01/29 23:22:18瀏覽936|回應1|推薦21
 

    前兩天接受電台Call Out,談陸、港股市的投資前景,現簡單將訪談內容摘要如下:

    中國股市漲不動的原因包括為:

一、通膨嚴重,中國政府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這是普遍的看法。

二、大、小非上市。股改後,非流通股的閉鎖期紛紛到期,市場籌碼凌

         亂。

三、隱含的地方債務嚴重,恐造成嚴重衝擊。自2008年即有人提出此觀點,類似書籍已出版了好幾本。

四、2010年中國IPOSPO籌資金額達達9,400億元人民幣(創造出824位億萬富翁),造成資金的排擠。

五、股指期貨上市。國企可參與IPO成為戰略投資者,所有大型龍頭股均有國企的身影,唯這些國企除參與IPO外,僅能賣出手中戰略投資之持股,不能在市場上買進股票。加上國企在期指上只能避險,不能投機,所以造成國企持續在期貨與股票市場上做賣出的動作,造成2010年的大盤股全軍覆沒(金融股有三成集中在大型國企手上,所以也最為弱勢;聽聞股指期有近八成交易資金都是來自於大型國企)。

六、基金持股接近滿水位。20103Q時,中國基金的持股水位幾乎已接近90%,所以已無加碼空間。而當市場的焦點關注在上證指數時,中小企業板指數早已突破2007年之高點;創業板的推出,亦造成市場資金的排擠,基金經理人被迫賣出大型股轉戰小型股。

綜觀上述說明,投資朋友於2011年必須觀察的重點有:

一、藍籌股能否落底。目前有不少藍籌股已極具投資價值,其現行僅存在有時間風險,價格風險以不大。

二、觀察是否存在資金轉移效果。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2010年漲幅較大之小型股資金,是否移往大型藍籌股身上。

三、運輸(含海、陸、空及機場)、汽機車零組件、電信、重工、基建、工業、軟體等股票已現轉強跡象,觀察後續走勢。

四、觀察香港AH股溢價指數後續走勢。目前AH股溢價指數似乎已出現落底味道,這是否意味著A股相較於H股即將走強。

五、上證指數回落至2,500點之下,積極佈局;上證指數若站穩3,300點將海闊天空(未來兩個月仍屬震盪築底期,應把握機會)。

六、別忘了,陸股每隔三至四年就出現一波大行情,壓縮越久行情愈大。

有關港股部分,再擇時補充。

                                                                                       無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4839505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序回 訪
2011/05/21 19:19

開部落格一年三個月,訪客記錄已43 頁,你是去年5/22來訪者,我今從頭回訪,溫故聯誼。

順便代友子徵婚:男36,身高170 ,紐約大學碩士,在台軟体工作,有房。其父急。徵32以下。0980-35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