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聊今天(3/3)開放複委託交易的香港紅籌股及中概ETF
2010/03/03 11:58:52瀏覽1014|回應1|推薦8

香港的中資成分股

         香港交易所將中國相關的股份分為三大類:即國企H股、紅籌股和非H股的內地民營企業(俗稱民企股)。其中,H股是指在中國內地註冊成立並由內地政府機構或個人控制的公司;紅籌股是指在中國內地以外地區註冊成立並由內地政府機構控制的公司;非H股內地民營企業是指在中國內地以外地區註冊成立並由內地個人控制的公司。 

H股或國企股 

       所謂國企H股指在中國註冊並取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赴港上市的公司,其主要股東為大陸國有企業或部門,而最終大股東為國家。 

        一般而言,H股的上市公司規模較大,且多屬於基礎行業且為該行業的領導地位,在證券法規上,不但必須遵守香港國際證券法的行事規範外,更須接受中國證券監管機關的監管,所以對投資者而言具有雙重保障。

近年來在香港掛牌的國企股已達156家,現已成為國際資金測試中國

證券市場的試金石。包括中國石油(00857.HK)及中國人壽(02628.HK)、青

啤酒(00168.HK)、中興通訊(00763.HK)、海螺水泥(00914.HK)及交通

(03328.HK)等均為在港掛牌知名的國有企業。第一檔於港掛牌之國企

股為青島啤酒。 

紅籌股的概念誕生於1990年代初期的香港股票市場,由於中國在國際上有時被稱為紅色中國,相應地,香港和國際投資者把在境外註冊,但主要業務收入來自中國內地並在香港上市的那些帶有中國大陸概念的股票稱之為紅籌股。 

事實上,紅籌股的具體定義一直存在較大爭議。目前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應該按照業務範圍來區分:主要業務在中國大陸、其盈利大部分來自該業務,那麼,這檔在中國境外註冊、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就是紅籌股另一觀點認為應該按照中資佔有的股權多寡來劃分,如某上市公司股東權益大部分直接或間接來自中國大陸,也就是為中資所控股,那麼,這檔在中國境外註冊、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才算紅籌股。 

近期紅籌股有了更嚴格的定義:所謂紅籌股必須符合至少30%的控股權直接或間接被中國內地的國企或政府控制的要求,且公司最少需有百分之五十的營業收入是來自於中國內地。近年來在香港掛牌的紅籌股已達97家,招商局國際(00144.HK)、中國聯通(00762.HK)、中國移動(00941.HK)及中國海洋石油(00883.HK)等均為重要的紅籌股。這也是今日開放的焦點,由於相關個股頗多,本欄暫不表列。 

民企股 

民企股跟國企股及紅籌股的主要分別,是其最終控股股東並非省市政府機關或國家,通常是一般的內地平民百姓。由於這些企業是以個人名義創立、發展及持有,故民企股又被稱為 P(Private)股,突顯其私有概念。浙江玻璃(00739.HK)、國訊國際(08128.HK)、海爾電器(01169.HK)、北大青鳥寰宇(08095.HK)等均為較知名之民企股。大部分的民企股都在創業板掛牌,市場交易情況與台資企業股票一樣,較不那麼熱絡。

香港掛牌與中國相關之ETF 

香港的第一檔指數股票型基金 -- 盈富基金(02800.HK)1999年末發行,比區域中的新加坡、韓國都要來的早。發行時的規模約在333億港幣,是當時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首次公開發行(IPO)活動,目前規模仍維持高達335億港幣左右(20085月底),是現今全球15大指數股票型基金之一。 

200111月,香港聯交所再促成MSCI中國指數基金的發行,這兩次的發行,也使得香港的ETF市場穩步向前,之後上市的恆生H 股指數上市基金可以向日本的一般投資者直接銷售,也成為香港首次可直接銷售給海外投資者的ETF 

香港為ETF建立了一個極具效率及制度的市場,也帶給投資人強健的信心。之後利用香港證券市場買賣中國相關ETF,變成市場上投資人投資中國最普遍的管道之一了。 

我們將香港掛牌之ETF分為下列幾大類: 

一、以香港股份為相關資產的ETF

       二、以海外股份為相關資產的ETF

       三、與商品相關ETF 

       四、以債券為相關資產的ETF 

       五、試驗計劃下的ETF(交易時間自上午10時至下午4時,不設午

                 休,以美元計價)

        與中國相關之ETF,有幾檔是以港股資產為主,而投資者比較關心的是以海外股份(中國)為主的ETF囉,有機會咱們在來好好的討論! 


無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3820071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11/01/08 01:44
Personally, I like this kind investment knowledge articles better than others , because you do have same background, knowledge, experience, will you share more regarding financial investment in your future articles ?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