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證券市場指數化交易現況(摘要)
2010/03/02 00:00:59瀏覽623|回應1|推薦5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證券市場共有近30檔的指數型基金和8ETF,其資產淨值分別約為2100億元和400億元人民幣。指數基金數量佔全部共同基金的5.3%,資產淨值占比為8.8%,ETF的數量和資產淨值占比則分別為1.4%和1.6%。由市場潮流及中國近期的基金公司發行概況得知:指數化交易與指數型基金已儼然成為中國基金市場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了。據了解:目前中國仍在籌畫中的ETF基金至少還有56檔,包括  上證超大盤ETF、上證180風格ETF、上證中盤ETF、上證社會責任ETF、行業ETF等,都將陸續推出。

從上列的表格中投資者不難發現,追蹤滬深300指數的相關基金為目前市場的主流,可能的原因有三:

其一、滬深300指數為中國第一檔規劃中的股價指數期貨商品,亦為一檔相當重要的跨市場基準指數(跨上海、深圳兩市),其地位類似標普500SP500)在美國市場的位置,成為市場績效評估之標準。

 其二、滬深300指數型基金的市場容量巨大,目前,滬深300指數流通市值超過5兆,標的股票日均交易金額達1200億~1600億元,沒有無流動性問題,且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其三、滬深300指數期貨的上市與滬深300ETF及個股間,存在有相當多的配對交易(Pairs Trading)與套利(Arbitrage)機會,這也成為國內外機構法人不可忽視的地方。  

在這裡先簡單介紹兩個新觀念:一為ETF連接(結)基金Feeder Fund、另一為指數分級基金。

投資朋友對ETF連接基金應該很熟悉,該基金可能是歸屬於某檔母基金之下的子基金,其投資方式為直接投資於其他基金,而非投資於市場。寶來標智滬深300 ETF就是一檔標準的連接基金,參與券商買的是標智滬深300 ETF而非個股,所以無法參與申贖(其他細節可查閱舊文)

現在咱們來看看中國近期發行的兩檔連接基金:交銀180 ETF連接基金及華安180 ETF連接基金,從這兩檔基金所公布的投資範圍得知:基金以目標ETF、標的指數成份股、備選成份股為主要投資物件,把全部或接近全部的基金資產用於跟蹤標的指數的表現此外,為更好地實現投資目標,本基金也可少量投資於新股、債券及中國證監會允許基金投資的其他金融工具。資產配置:正常情況下投資於目標ETF的資產比例不低於基金資產淨值的90%,基金持有的現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內的政府債券的比例不低於基金資產淨值的5%(詳見發行基金之網站),爾後類似這種的連接型基金將會大量的在兩岸三地出現

至於指數分級基金是將槓桿的觀念帶入指數型商品中,並依投資者對風險偏好程度的不同,將一檔基金分為兩種或三種風險等級與收益。目前中國第一檔指數型分級型基金是瑞和滬深300

瑞和滬深300這檔基金將風險與收益的不同劃分為:瑞和滬深300、瑞和小康及瑞和遠見等三檔基金(各有代碼),瑞和滬深300的風險及收益特徵類似於普通的指數型基金,在場外申購及贖回(銀行端等),而瑞和小康和瑞和遠見,則具有槓桿機制(約1.6倍),在場內交易(深交所)。

瑞和小康和瑞和遠見這兩檔基金的預期報酬率設定為10%,當瑞和滬深300的淨值增長在10%以內時,瑞和小康和瑞和遠見之間收益按82的比例進行分配,如果瑞和滬深300的淨值增長超過10%,則瑞和小康和瑞和遠見之間收益則按28的比例進行分配,所以當大盤跌深預期將大幅彈升時,您就知道該買哪一檔基金了。

                                   無名09.10月舊稿

                                    仍極具參考價值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3371392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11/01/08 01:49
Will you have updated info in coming article ?   Personally, I like this kind investment knowledge articles better than others , because you do have same background, knowledge, experience, will you share more regarding financial investment in your future articles ?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