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來談談滬深300ETF
2009/08/10 11:58:53瀏覽819|回應0|推薦2

    咱們曾多次提及中國指數型基金的發行概況,事實上,指數型基金不一定就只有ETF,兩者雖均屬於被動式管理的基金,但細分後兩者還是有差異的。ETF是以追蹤大盤指數為主,而指數型則可能投資大盤成分股,追蹤大盤成分股指數。

    在中國指數化交易基金可能存在於封閉型或開放型基金中,指數化交易的封閉型基金或ETF只能在集中市場買賣,此對台灣投資者而言,有進入的障礙或投資的困難性。

    在中國指數化交易的基金市場中還有指數股票型基金及指數增強型基金兩種。一般來說指數增強型基金可分為指數化投資和增強投資兩部分。增強投資主要包括指數成分股增強和非指數成分股增強兩部分。

成分股的增強投資表現在降低成分股中惡化企業的投資比重,提高具有核心競爭力企業的投資比例;由於成分股每季度調整一次,要對新的預期進入成分股的股票進行投資。

對非成分股的增強主要體現在基金可以參與申購新股、增發、配售;投資預期收益高於成分股中同類股票的個股;根據市場情況進行部位調整;由於流動性原因替代成分股的個股投資等。

在今年中國已發行的90檔基金中(八月初),包括有債券或貨幣型基金39檔、平衡型基金13檔,股票型基金38檔,尤其是在這兩、三個月內,股票型基金大量發行,每個月可貢獻股市約2,000億的活水,這其中更有多檔指數型基金已發行或排隊發行,因為指數型基金的購買方式如同一般共同基金,透過銀行、投信、券商等銷售通路皆可買賣,而基金採被動式管理模式、周轉率低,交易成本大幅下降,總費用僅股票型基金的一半,所以頗受市場投資者青睞,未來指數化交易極有可能成為證券市場交易的主流喔!

    今年以來,中國發行的指數型基金包括:中銀中証100163808)、國富滬深300450008)、易方達滬深300110020)、央企50ETF510063)、華夏滬深300000051)、南方300202015)、添富上證指數基金470007鵬華300160615等八檔,其中央企50ETF,目前仍在募集中,其他均屬開放式的指數型基金,在銀行體系中大都可以買得到。

    從上述的說明中可見,追蹤滬深300的指數型型基金,儼然成為市場上的主流。根據中國證券時報於七月底的統計顯示:9滬深300指數基金合計規模已超過1,000億元,約占滬深300股票流通市值的2.2(國富滬深300為第十檔,仍在募集中)

在中國以外也可以見到兩檔連結滬深300的指數型基金,一為在香港上市的標智滬深300ETF與在東京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日興熊貓滬深300 ETF熊貓基金)寶來標智滬深300將成為第三檔於海外掛牌並連結滬深300的指數型基金

本欄於前幾期的文章中有多次提及有關中國ETF的發行方式,於境內發行者大都屬實物申贖,於海外發行者大都是透過CAAPs (可轉換認購權証;China A-share Access Products)來投資當地市場,標智滬深300(存續時間十年)如此、日興熊貓滬深基金亦是如此。而近期較受市場矚目的則是聯接基金(也有人翻譯成餵食基金Feeder Fund)

坦白說:標智滬深300ETF在港交易並不熱絡,市場焦點仍集中在A50中國ETF身上,而寶來標智滬深300也只是以聯接基金的方式發行,其連結標的是在香港掛牌的標智滬深300基金(母基金),聯接基金與母基金將採用同步、同一交易機制,換言之,聯接基金不會受台股市場7%漲跌停板制度限制。

據了解,目前中國已有包括華安、易方達、友邦華泰、交銀施羅德和南方基金在內的5大基金公司上報了ETF聯接基金,未來,台灣的投資者將有更多、更豐富的選擇了。

寶來標智滬深300聯接基金在買賣規則的設計上,是以港元兌台幣約1 4 來計算,其刻意將每手單位數目訂為1,000,相當母基金每手200單位的五分一,令聯接基金的每手買賣價與母基金接近。惟這檔基金裡是否有隱含成本,本欄不予探究,只提醒投資者,滬深300今年漲幅已逾100%,投資者必須自行評估短線波動的風險,其他的找機會再說囉!

 

Ps.根據媒體報導:中國証監會可能暫時不批滬深300指數相關基金產品上市;「南方中證500FTF」已獲大陸證監會批准成立,將於近日發行


                                                 無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321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