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QFII 與QDII
2009/05/06 12:46:15瀏覽1354|回應0|推薦2

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 (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 的首字縮寫;分為保險、銀行、證券商、基金管理機構以及其他投資機構(包括共同基金、退休基金、政府基金及慈善基金)等五大類別。它是一國在貨幣沒有實現完全可自由兌換、資本項目尚未開放的情況下,有限度地引進外資、開放資本市場的一項過渡性的制度。這種制度要求外國投資者若要進入一國證券市場,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得到該國有關部門的審批通過後匯入一定額度的外匯資金,並轉換為當地貨幣,通過嚴格監管的專門帳戶投資當地證券市場。

台灣於1991年開放外國專業投資機構(QFII)可直接投資台灣證券市場,其投資額度上限為30億美元,一般外國法人為5千萬美元;2003102更進一步放寬外資投資台股限制,外國投資人可依是否在本國境內及身分別予以區分為「境外外國機構投資人」、「境外華僑及外國自然人」、「境內外國機構投資人」及「境內華僑及外國自然人」等四類,並取消投資上限,惟以專業投資機構來台投資之法人,仍須報報證期會審查。至此,外資已成為台灣股市最重要的推手。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與中國人民銀行2002121發布落實施行合格的境外機構資者(QFII),容許境外投資者參與投資過去只開放給境內投資者的國內A股及債券市場。截至今年3月,中國QFII名單上的公司數量增加到79家,QFII賬戶總數達到136,累計申請額度已逾128億美元。

    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 (合格的境內機構投資者)的首字縮寫。它是在一國境內設立,經該國有關部門批準從事境外證券市場的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業務的證券投資基金。和QFII一樣,它也是在貨幣沒有實現完全可自由兌換、資本項目尚未開放的情況下,有限度地允許境內投資者投資境外證券市場的一項過渡性的制度安排。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00743027次主席辦公會議審議通過,並自200775起施行,包括銀行、基金公司、券商、保險公司及非金融機構等均可申請QDII額度。截至目前為止,中國證監會共批准了19家基金管理公司的QDII業務資格,不過批准公開募集的QDII基金卻僅有10檔,其中華安國際配置040006),因績效不佳已於去年清盤;而經由取得QDII資格開辦代客境外理財業務中外資商業銀行亦逾30家,其中最早出海的銀行系QDII之一的民生銀行非凡理財港基直通車產品(註),也在虧損了50%的情況下被自動結束,成為第一檔遭清盤的銀行理財商品。

    事實上,中國的投資者不需要等到兩岸簽署MOU即可透過QDII投資與台灣有關的商品,而開放中國QDII來台投資,也不代表陸資就要買上登台。想來的,早就透過管道來了;還沒準備好的,也會記取07年底的教訓,不會再貿貿然的追高。至於台灣海外資金回流的議題,當初流出去的都是聰明錢,聰明錢回來會當傻瓜嗎?這班車沒等到,還有下班車可搭,千萬別呷緊弄破碗喔!

 

(註)民生銀行這款QDII產品所投資的主要標的為霸菱香港中國(歐元)基金,霸菱香港中國主要投向香港、台灣和內地股市。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92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