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中國滬深300股價指數期貨
2009/11/30 17:38:00瀏覽2322|回應1|推薦14
     指數期貨的標準化契約通常記載有交易標的、契約規格、最小跳動值、交易時間、漲跌幅限制、保證金、交易月份、最後交易日、最後結算價以及交割方式等事項。
    以滬深300指數期貨為例(交易細則詳見下表),其交易標的為滬深300股價指數,契約規格係指一口指數期貨契約的價值,其大小則決定於指數期貨契約之乘數的大小,如下列公式所示,滬深300指數期貨之契約價值等於台股期貨指數乘上新人民幣300元。

指數期貨契約之價值 = 指數期貨價格 * 固定乘數
    

    最小跳動值係指指數期貨價格最小的升降單位,亦表示最小的契約價值變動,滬深300最小變動價位為0.2點指數點,交易報價指數點須為0.2點的整數倍,以合約乘數為每點300元為例,滬深300指數每大點的損益為1500元人民幣,這可能不是一般投資朋友所負擔的起的。
    即將推出的滬深300指數期貨將3月、6月、9月和12月作為季月循環月份,每個月份推出四個合約月份品種:當月、下月及隨後兩個季月。當然也有許多指數期貨有不同的規定,例如台股指數期貨的交易月份為交易當月起連續2個月份,另外加上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中三個接續的季月,總共有5個月份的契約在市場交易。以正在進行的滬深300指數期貨仿真交易為例,2009年五月,其對應的合約月份分別是IF0905、IF0906、IF0909和 IF0912;2009年六月時,其對應的合約月份分別是IF0906、IF0907、IF0909和 IF0912。其中IF為滬深300的交易代碼,09代表2009年,後二碼代表交易月份。 滬深300指數期貨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價格限制制度。
    價格限制制度分為熔斷制度(Circuit Breakers) 和漲跌停板制度。漲跌幅限制係指期貨價格每日的漲跌幅度不得超過某一程度(百分比或固定點數),雖然仍有些指數期貨並沒有限制價格的漲跌幅度,但多設有熔斷制度,以緩合市場一面倒的氣氛。
    在台灣期貨交易所上市的台股指數期貨,每日的最大漲跌幅度則為前一營業日結算價之7%。而滬深300股指期貨合約的熔斷幅度為上一交易日結算價的±6%,每日開市後,股指期貨合約申報價觸及熔斷價格且持續5分鐘時,該合約將暫停交易,這段時間內所有交易在6%的漲跌幅度內進行,5分鐘後,熔斷機制終止,漲跌停板幅度生效,漲跌停板幅度為上一交易日結算價的±10%;熔斷機制啟動後不足5分鐘,第一節(上午盤)交易即結束時,熔斷機制終止,恢復交易後,漲跌停板幅度生效;收盤前30分鐘內,不設熔斷機制,熔斷機制已經啟動的,終止執行;而每日只啟動一次熔斷機制;最後交易日不設熔斷機制,漲跌停板幅度為上一交易日結算價的±20%。可見滬深300指數期貨的投機風險有多大了!
    滬深300合約最低交易保證金標準為合約價值的10%,交易單位為『手』,契約價值為期貨價格指數乘以300元人民幣(每點價格)。如果當日期貨價格指數為4,000點,則契約價值為1,200,000元($300×4,000),擬參與投資之投資者,最低需準備交易保證金1,200,000 × 10%=120,000元才能買進一口指數契約。
    在交割時,賣方根據現貨股價指數和期貨價格指數的差額乘以$300,根據獲利部位向買方交付或收取此金額,完成結算動作。例如在交割日時,現貨指數為 4,060點,則賣方須支付買方18,000元($300×(4,060-4,000)=$18,000);但若現貨指數僅為3,900點,則買方須支付賣方30,000美元($300×(4,000-3,900)=$30,000)。
    這裡必須跟投資者說明的是:根據06年5月14日修正之徵求意見稿顯示,股指期貨的最低交易保證金將由合約價值的8%,上升到10%。同時,由於10%的保證金比例是中金所向期貨公司收取,期貨公司會在此基礎上再加上2%至5%的比例。也就是說,投資者將來要投資股指期貨的話,一手的保證金比例將約為合約價值的12%至15%。這可不是一般散戶朋友能夠參與的 投資者還需要注意的是最後交易日的交易時間和交割日。
    最後交易日是指若持有期貨契約超過該日時(即未平倉),所有契約均須以最後結算價進行交割(台股指數期貨的最後交易日為各交割月份的第3個星期三,翌日則為新契約開始交易日)。其中最後結算價是以最後交易日的次一個營業日台灣證券交易所第一次揭示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為準。
    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最後交易日則為合約到期月份的第三個週五,最後交易日即為交割日。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最後交易日交易時間為09:15~11:30;13:00~15:00,比平時交易日提早15分鐘結束。
    在最後在交割方面,期貨契約的交割方式可分為實物交割與現金交割兩種,但一般指數期貨的
交割方式皆屬現金交割,以節省買賣雙方不必要的交易成本。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3545773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4 14:42

新年快樂~

一切順心喔

記得~健康要照顧好!